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达度洛沙报告文学《体操神话》研讨会在京举行

 

CCTV.com  2009年03月25日 18:3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湖北省作协副主席梁必文主持会议

        央视网消息 (记者胡迪报道) 3月25日,由湖北作家达度、洛沙撰写的长篇报告文学《体操神话——揭秘仙桃奥运冠军群》研讨会在京举行,该书全面而细腻的描写了仙桃体操在贫困岁月里萌芽,在改革大潮中成长,在新世纪走向辉煌举世瞩目的光辉历程。

湖北省作协副主席梁必文:

      首先,我谨代表湖北省作家协会对中宣部、中国作协、《文艺报》社、湖北省委宣传部、仙桃市委宣传部等单位的领导和各位评论家、各位记者朋友们对长篇报告文学《体操神话》研讨会的高度重视,和对湖北作家作品的厚爱与关注,表示衷心感谢!

      达度和洛沙是来自湖北仙桃市的夫妻作家。达度是仙桃市作协副主席,也是一位优秀的小说作家,迄今已出版了短篇小说集《直人横人圆人弯人》、中篇小说集《就这样把你征服》等著作,发表的文学作品已有150多万字。而洛沙是一位多才多艺的中学教师,擅长音乐舞蹈,更喜欢诗歌创作。已创作发表文学作品200多篇,她创作的《洛沙天体诗》,以诗歌的形式扣问宇宙天体,显示了她诗歌创作的才能。

      为向2008年北京奥运会献礼,达度和洛沙利用业余时间,多次往返于仙桃、武汉和北京之间,采访相关领导、教练员、运动员等上百人次,收集了大量信息资料。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准备,终于完成了感人至深的长篇报告文学《体操神话——揭秘仙桃奥运冠军群》的创作。并且,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中国作家》、《北京文学》先后将《体操神话》头条推出。去年12月,《体操神话》作为湖北省委宣传部的文艺精品重点扶持项目,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体操神话》一经面世,便引起了强烈反响。《文艺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作家网、中央电视台奥运频道、新浪网、《湖北日报》等报刊及网络媒体都作了相关报道。“2008北京奥运作家大型采风活动作品展”《奥林匹克的中国盛典》一书也选载了这部作品。《体操神话》的影响力已经证明,这是一部富有艺术感染力的报告文学作品。

      长篇报告文学《体操神话》创作的成功,给我们一些有益的启示。第一,作家要有大局意识,要关注国家民族的大事件、大命题。《体操神话》揭示仙桃奥运冠军群成长的秘密,其出发点正在于要努力弘扬民族的自豪感。因为“体育的兴衰与民族的荣辱是那么的息息相关。”体育的兴盛、国家的强大,奥运冠军的成长经历,无不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也激发青年一代爱国的热情和报效祖国的决心,因此,《体操神话》既是一部爱国主义的生动教材,也是一部激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励志作品。第二,作家要有创新精神。尽管达度、洛沙并不专门从事报告文学写作,但一旦选定了要表现的题材,就有了突破自己的勇气,从小说或诗歌创作的惯性中突围,尝试新的体裁创作。并且努力进行文体创新,采用“倒金字塔”的叙事模式,并借鉴交响乐的艺术结构方式,使作品别开生面,富于艺术表现力。第三,作家要贴近生活,以火热的现实生活作为创作的源泉。不管是小说、诗歌还是报告文学创作,达度、洛沙都十分注意观察了解现实生活的细节。他们通过生动传神的细节刻划,增强作品的思想表现力和艺术感染力。第四,作家要注重思想艺术修养。《体操神话》之所以成功,关键在于作者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十分注重自我修炼。 达度说他有自己的创作宗旨,即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关注底层劳动者的命运,对人性的挖掘和剖析。作家胸中有人民,创作也就铸就了一个“大我”。他摒弃了时尚写作、商业写作中一些拘泥于一己私见的创作指向,获得更加宏大宽阔的创作视野。同时,达度、洛沙,都有几十年的创作实践,尝试了多种不同的创作文体,积累了较丰厚的创作经验,是思想和艺术的双重历练,促使他们获得了今天的成功。在此,对两位作家取得的创作成绩表示真诚的祝贺!

      预祝长篇报告文学《体操神话》首发和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6/2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