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达度洛沙报告文学《体操神话》研讨会在京举行

 

CCTV.com  2009年03月25日 18:3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记者胡迪报道) 3月25日,由湖北作家达度、洛沙撰写的长篇报告文学《体操神话——揭秘仙桃奥运冠军群》研讨会在京举行,该书全面而细腻的描写了仙桃体操在贫困岁月里萌芽,在改革大潮中成长,在新世纪走向辉煌举世瞩目的光辉历程。

中国作协原党组副书记王巨才

      这部书我确确实实是看了,从头至尾看了一遍,确实写的很好,看的过程中有很多感触。这两位作者都是业余作家,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往返北京、武汉、仙桃,经过上百次的采访,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精心写作,完成了这样一部难度很大——我看难度很大,因为事情大多重复,要避免那种琐碎那种冗繁很难,但我觉得写的很干练,难度很大但是又相当真实感人的东西。看了我又想到能写到这个程度又印证了我们常说的一个道理:文学确实是愚人的事业,那么要想在这方面有所建树,有所成就,写出好的作品,不下这种苦功夫、笨功夫不行。什么玩文学哪,什么卖弄才气哪,那种作品没有力量。所以在文学方面没有捷径可走。所以这部作品我看的过细,经常有这样的感受。

     就我自己的阅读感受,印象深刻的是两点。其一,通过四位体操冠军艰辛磨炼、发愤成才的经历和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事迹,集中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发向上,敢于胜利,敢于夺魁的民族精神,是一曲激情洋溢的民族精神的颂歌,我还想到它是一个具有时代特征的砥砺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的“胆剑篇”。其二,以满怀深情的笔触,深入揭示了仙桃这样一个体育之乡、冠军之乡所具有的独特的社会人文环境,诠释了一个古老的、朴素的格言:“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从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所谓“一方水土”,不光是指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山川河流,自然风光,同时也包括地域的风俗习惯,群体性格,文化传统,政治环境等等。像四位冠军所取得的成功,除了自己的努力,也与政府重视,教练栽培和广大民众的支持分不开。所有这些,在作品中都有很好的诠释,而且把握得当,分寸感很强,给读者特别是对当政者会有很好的启示。另外书中写到大量生动有趣的细节描写,与体育有关的知识、资料,他们都知道我是有名的“体盲”,对体育赛事从不关注,一看是体育节目我肯定关。但看了这部书,觉得很新鲜,读来饶有兴味,获得一次教益。总之,这部书我是看的比较高,读的时候确实要设身处地,像这样的题材要写到十多万字,又写得这么动人,是很不容易的,觉得很难能可贵。

     这部书在庆祝建国六十周年的时候,从一个方面反映了我国的体育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应该算得上一份不菲的献礼。因此向两位作者表示尊敬,表示祝贺!有了这次成功的实践,相信他们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一定会写出更好的作品。特别是他们对体育方面的素材已经钻研得很深了,这个领域的写作好像也有后继乏人的问题,你们可以在这方面下更大的功夫,可能比别人写的更熟练一些,更自由一些,作品会更好一些。谢谢!

16/2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