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达度洛沙报告文学《体操神话》研讨会在京举行

 

CCTV.com  2009年03月25日 18:3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湖南大学纪实文学研究所所长、报告文学研究专家章罗生教授

        央视网消息 (央视网记者胡迪报道) 3月25日,由湖北作家达度、洛沙撰写的长篇报告文学《体操神话——揭秘仙桃奥运冠军群》研讨会在京举行,该书全面而细腻的描写了仙桃体操在贫困岁月里萌芽,在改革大潮中成长,在新世纪走向辉煌举世瞩目的光辉历程。

湖南大学纪实文学研究所所长、报告文学研究专家章罗生教授:

      达度、洛沙的长篇报告文学《体操神话》(《中国作家•纪实》2008年第5期)虽基本上属于正面宣传的“体育文学”与“冠军文学”,但也是发展了的综合的“社会文学”与“人”的文学。因此,与以往相比,它分明打上了新的时代与文体特色。
在上世纪80年代,体育文学中出现了以弘扬民族精神为主旋律的“冠军文学”,包括《中国姑娘》、《中国男子汉》等以写中国女排夺冠为中心的运动员与教练员等。但这些作品一般是写单个的运动员与教练员,且大多通过某一团队(如女排等)或某一重大比赛(如奥运会等)来表现。而《体操神话》则写的不是单个的体育冠军,而是写了一个冠军群体;不只写了冠军运动员,而且写了“冠军”教练;同时,它也不是通过国家队等运动团队或国际、国内某一重大比赛来进行描写,而是立足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县级小城——湖北省仙桃市这个诞生了李小双、李大双、杨威、郑李辉等世界冠军的“体操之乡”,从历史的纵向和较广阔的社会横断面上,全方位、多角度地揭示了中国“体操神话”的诞生与形成之谜。因而在题材的选择上,它无疑具有独特、原创的开拓意义。通过作品的具体描述,我们得知,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由仙桃(沔阳)选拔、培养的一大批体操运动员冲出湖北、走向世界。他们在国际、国内重大比赛中夺得金牌120多枚,奖牌一共300多枚,尤其令世人惊叹的是他们创造的“四个世界冠军、四届奥运冠军、两个领军人物、一个世界卫冕全能冠军81年来第一人”,为世界体坛贡献了一个神话。而该“神话”的创造,又首先归功于丁霞鹏、颜永平和彭友平三代教练的前赴后继、无私奉献,其次是包括体委在内的政府领导与各有识之士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其次,作品又不是单纯的“体育文学”,而是较深广的“社会文学”。在这方面,可以说,1980年代中后期的《强国梦》与《中国体育界》等“体育问题报告文学”开了先例,至1990年代的《马家军调查》等则又达到新的阶段。《体操神话》虽不如它们那样,或以批判、反思见长,或对人、事、问题等进行全面综合,但也不是就体操而写体操,就冠军而写冠军,甚至也不是单纯的就歌颂而歌颂,而是联系较广阔的社会时代背景,立体式地写出了“体操神话”的诞生过程及各种成因,尤其是写出了当地借“世界冠军”品牌发展经济、提升城市品位的非凡举措。这也是它不同以往之处,也可以说是另一意义上的“社会文学”。在揭示“体操神话”之谜时,作品既写了教练员与运动员们的执著追求和艰难困苦,也写了学校、家庭与社会对体操事业的认识过程与各种反应——尤其是有关领导与有识之士的支持。如沔阳中学校长左永发在“文革”中顶住压力,批准丁霞鹏开办体操班,县委领导李志立、李培兵亲自把自己的孩子送进来;在“左”的冰雪尚未融化的1978年初,县体委主任谢向荣将丁霞鹏连同体操班接进县体委简易体操房,还四处奔走为丁霞鹏平反,使其摘掉了右派帽子;省体委决定由沔阳县首次承办全省体操比赛;等等。尤其是县改市后,仙桃的几任市委书记和市长等主要领导,及时抓住机遇,“不惜血本办体操”,成立李小双体操学校,打造仙桃品牌,构筑开放平台,从而形成体操与经济良性互动、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新局面。正是如此,仙桃率先闯入全国经济综合实力“百强”县、市阵容,被誉为“湖北的温州”和“中部投资洼地”等。

      尤其值得肯定与重视的是,作品不仅将“冠军文学”写成了新的“社会文学”,而且将“体育文学”发展成了新的“人”的文学。即它不但如以往的“冠军文学”那样,以“人”为中心,写出了运动员与教练员们的拼搏与奉献,而且更真实、细腻、感人地写出了“人”的理想、追求与精神,写出了对有关人生命运、价值的哲理思考。这也体现了新世纪报告文学更加注重“学理性”的时代特点。这一点,又集中体现在对有关李小双、杨威等世界冠军和丁霞鹏等几代教练的描写中。在作品中,我们看到,世界冠军之路的确是一条充满艰辛、坎坷与曲折之路,它不只需要汗水、拼搏与奉献,而且还要有耐心、毅力和机遇,需要伯乐、园丁与成长的环境和土壤。李小双、李大双、郑李辉和杨威等世界冠军的成长与成名无不如此:几乎都经历了发现时的“偶然”、培养中的反复、训练中的艰辛以及比赛前后的竞争、压力、紧张与失败等,甚至还须拿健康、青春、前途与生命作赌注。因此,作为体操等竞技体育,成功与失败,鲜花与泪水,“从天堂到地狱,似乎只在转瞬之间”;也因此,李小双才说:“我爱它的美丽,但又恨它的残酷!”因为它一旦残酷起来就像一个女巫,在你得意于技术状态的巅峰之时,会把你推入伤病的无底深渊,让你欲进不得、欲罢不忍。而李小双、杨威等正是凭着屡败屡战、永不言弃的“打不倒的精神”,才证明了“自信使人成功”、“逆境造就强者”、“钢铁是不怕锤打和淬火的”与“命运其实就掌握在自己手中”等哲理!

      当然,在这方面,作品对丁霞鹏等教练的描写更为集中,也更为细腻、动情。可以说,丁霞鹏是继马俊仁(《马家军调查》)之后,体育报告文学所提供给当代文学的又一教练典型。的确,丁霞鹏是当之无愧的“仙桃体操之父”——“没有丁霞鹏,就没有仙桃体操奥运冠军群”,“没有丁霞鹏,就没有仙桃体操奥运冠军摇篮”。他之所以能成为创造“体操神话”的关键人物,是因为他精神崇高、理想高远、意志坚强。他虽是地主出身,且一直戴着右派帽子,但从小追求崇高和卓越的理想从未泯灭,其不愿屈居人下、傲世独立的性格使他对体操事业情有独钟。因而在“文革”中能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坚持办体操班,并能在身患疾病的情况下顶住各种压力将其艰难发展。为了培养李小双兄弟等运动员,患有肾炎、肝炎的他几乎到了呕心沥血的程度:除严格训练和教育外,在生活上也是无微不至。为了体操事业,他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因此,李小双后来对记者说:“我们什么苦都能吃,什么梦都敢做,就是因为从丁教练和颜教练那里学会了吃大苦、耐大劳的本领;确立了天不怕、地不怕的信心;也树立了为家乡争光、为祖国争光的责任感!”也因此,作品忍不住对人生意义与生命价值进行这样的哲理思考——

      当李小双领军中国、称霸世界的时候,丁霞鹏的墓前已是花开花落几度春秋。抚摸丁老师尘封已久的“世界冠军启蒙教练”的奖牌,国家和省市级先进、劳模证书,不觉让人黯然神伤。这些荣誉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难道丁霞鹏追求的就是这些吗?这值得丁霞鹏用一生的心血和生命去换取吗?显然不是。丁霞鹏追求的决不是这些世俗的名利,他追求的是一种崇高的东西,是大我!恒我!是他当初教育颜永平的理想和追求——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让社会承认他的价值。随着他梦想的实现,他的价值在他死后一路飙升……赚钱是一个人的终极目标吗?享乐只有物质吗?丁霞鹏的价值观,是不是可以启示一些迷失了方向的现代人,来重新思考人生的意义呢?

      除丁霞鹏外,作品也真实再现了颜永平、彭友平等第二、第三代教练的精神与风采。可以说,他们继承和发扬了丁霞鹏的传统,也是创造“体操神话”的功勋。有人所总结的“三不要”,即是对他们精神的形象概括:“丁霞鹏为体操不要命,颜永平为体操不要儿子,彭友平为体操不要老婆。”事实的确如此。丁霞鹏以自己地主加右派的身份为例,教育颜永平要永远对生活充满信心,因此,颜永平甩掉包袱轻装上阵,以积极、热情、自信的心态投入生活。本来,领导决定提拔他到党政部门当干部,面对许多人求之不得的机遇,他却选择继续在穷县城里搞体操、当教练。有人说他中了丁霞鹏的“魔法”,他也承认丁老师是他的榜样。他不但不分担家务,不管儿子,还反过来给妻子添了不少麻烦:许多孩子在他家吃过饭、睡过觉、尿过床,当然离不开妻子的帮忙照顾。因此,颜永平也告诉记者:“我的弟子能走上奥运会的领奖台,让中国的国旗和国歌在世界上空飘扬,那是我人生最大的满足!有人会以为我说大话,我和丁老师心里就是藏着这个理想。一生的理想实现了,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满足!丁老师就是带着这个最大的满足去了天国。钱多钱少有什么关系?够生活就行了。作为一个中国人,再多的钱,再多的荣誉,难道比为国争光更有意义吗?”这些看似朴素、平凡的语言,在今天这样价值多元的社会,的确放射出不平凡的哲理光芒。彭友平也是这样。他因痴迷于体操事业而不去当官、赚钱,老婆与他离了婚,他也乐得清闲自在;同时,怕女人们都讲索取、享受,与他没有共同语言而一直独身。他的追求与目标就是“像丁老师那样,培养出仙桃体操的第四代传人,继续培养未来的世界冠军,续写仙桃体操新的神话”。因此,为了给杨威整形,他成功创造出“绑腿训练法”;当杨威母亲将儿子拉回家后,他“四顾茅庐”将其接回;他注重言传身教、带病陪练;他总结出竞技体操运动员在心理上必须具备“四股气”,即无所畏惧的勇气、气势逼人的霸气、敢为人先的狂气和永不服输的犟气;等等。

      最后,还须指出,在结构形式上,作品不是采用“以人带事”的传记写法,而是以“举世瞩目的世界冠军”、“为了冠军拼搏”、“冠军的崛起”、“冠军在这里启蒙”和“仙桃——奥运冠军的摇篮”五个乐章(外加“尾声”),以“冠军”为关键词与主旋律,分别从“冠军”的成就、拼搏、培养和效应等方面构思立意。这样,虽不能对人物进行集中描写,材料也难免有重复之处,但对强化主题、突出“意义”却有特殊功效。总之,题材的开拓与独创,人物的典型与鲜明,哲理的睿智与深邃,形式的多样与综合,构成《体操神话》的鲜明特色,也是其思想艺术成就之所在。

12/2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