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达度洛沙报告文学《体操神话》研讨会在京举行

 

CCTV.com  2009年03月25日 18:3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湖北省作协创联部主任高晓晖宣读奥运冠军杨威、郑李辉的贺信

        央视网消息 (记者胡迪报道) 3月25日,由湖北作家达度、洛沙撰写的长篇报告文学《体操神话——揭秘仙桃奥运冠军群》研讨会在京举行,该书全面而细腻的描写了仙桃体操在贫困岁月里萌芽,在改革大潮中成长,在新世纪走向辉煌举世瞩目的光辉历程。

湖北省作协创联部主任高晓晖:

      当时达度洛沙问我,这个会值不值得在北京开?我说非常值得,因为你这个作品是在北京两个重大的权威杂志发表的,你选的题材是为北京奥运献礼的,也应该在北京开一个研讨会,当时想了这两个重大的理由,也可以说得过去吧。刚才朱总提出了国家形象问题,我觉得也是召开这次研讨会的重大理由。

      当今世界,国家形象已成为国际竞争的重要砝码。国家形象集中体现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之中,但归根到底,国家形象还是一个文化理念。作家创作的文学形象,是一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对国家形象产生直接影响。达度、洛沙夫妇创作的《体操神话——揭秘仙桃奥运冠军群》,以平实而深情的笔触,真实地再现了李小双、李大双、杨威、郑李辉等奥运冠军的成长历程,塑造了湖北仙桃市从丁霞鹏等教练到左永发等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为打造仙桃奥运冠军群而奉献牺牲的人物群像。这幅光彩照人的人物群像,以奥运冠军们不怕艰苦,不怕失败,顽强拼搏,为国争光;以体操教练们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以仙桃历届党政领导关心支持体操事业的发展,共同汇聚成了弘扬奥运精神的宏大交响。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文学边缘化趋势日益强化,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十分复杂。从外在原因看,有社会整体生态的原因,文化的多元、市场的冲击、消费主义浪潮、强势媒体的挤压等等,都会成为文学边缘化的理由。从内在原因看,90年代以来,当代作家尤其是新生代作家受西方文学观念影响,强调文学向内转,去主流意识形态化的主体意识强化,导致创作主潮呈现对宏大叙事的规避。这也是文学边缘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值得关注的是,湖北作家一直张扬着关注现实的热情,新时期以来,新写实、文化关怀、现实主义冲击波、新英雄(浪漫)主义、底层写作等,湖北作家都显示了他们的代表性。特别是刘继明等新生代作家,以《梦之坝》、《江河湖》等作品,完成了他们由“向内转”再度“向外转”的主体观念变化,体现了湖北作家的历史使命感和现实担当意识。

      《体操神话》关注的是奥运冠军群的成长艰辛,最终旨归还是弘扬民族精神,张扬民族自豪感,表达作者的爱国情怀,同样也是秉持了湖北作家一以贯之的贴近时代、关注现实的文学精神。《体操神话》对奥运冠军群的揭秘,饱含深情地塑造一组献身中国体操事业无怨无悔的英雄群像,无疑,对提升民族自信力,提升国家形象是会产生积极意义的。

 

附注:

国家体操队仙桃籍运动员、奥运冠军杨威的贺信

      感谢大家对仙桃体操、湖北体操、中国体操的厚爱与支持!
祝《体操神话》研讨会圆满成功!

杨威         
二00九年三月二十五日

湖北省体育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奥运冠军郑李辉贺信

      《体操神话》写得好,基本上把仙桃体操的历史复了盘,对湖北体操、仙桃体操都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希望仙桃体操的明天会更好!
祝贺《体操神话》作品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郑李辉       

二00九年三月二十五日

 

7/2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