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组图]体育影像 超越梦想 体育题材影片大盘点

CCTV.com  2009年04月07日 11:0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筑梦2008》
原名:2001+7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
发行单位:
       北京众道电影发行有限公司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
      片长:90分钟
公映日期:2008年6月24日

剧情简介:
  从2001年申奥成功就投入拍摄,历经七年时间,国内惟一一部采用胶片记录有关2008年奥运会准备过程的影片。作为纪录电影,我们永远不可能预见未来,现实总是超出我们的想象,我们的职责就是尽可能客观地把发生的事件记录下来。7年过去了,通过全摄制组的努力,影片终于能在鸟巢成功封镜,这种心情是难以表达的。”
《筑梦2008》整部影片没有用一个资料镜头,在一个半小时的电影中,1000多个镜头是从50多个小时的素材,长达2万尺的电影胶片中一再精剪而成的。《筑梦2008》是以北京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的设计竞赛、评选及建造将近七年的事件过程为影片的结构线索,穿插叙述一个普通的家庭、一个跨栏运动员、三个体操运动员、一组特警战士对奥运会的期待和为之付出的努力,描绘出一幅关于中国人民准备2008年奥运会过程的全景图,影像化表达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影片既注意展现宏大的时代特征,又深入描摹丰富鲜活的人物和细节,真切地反映了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对象征着和平、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盛会的全民参与和倾情奉献。原来这部电影原名为《2001+7》,但这个片名不够通俗亲切,也没能贴切反映出影片的内涵。片名最终确定为《筑梦2008》。“筑”与“梦”,从动作和目标两个方面表达了这部纪录片的内涵与精神。据悉,该片将于本月底完成所有的制作。用北京奥组委领导的话说,《筑梦2008》在创作时间上的持续性,具备很强的文献性。这部影片也将成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史上惟一跨越七年时间记录奥运会筹备过程的影片,在这个拍摄过程中还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强烈关注。该片将成为北京体育电影周的开幕片,还将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进行盛大的首映。

34/3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