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姚明:脚踝肿的跟萝卜一样 早下来骨头就没事了

 

CCTV.com  2009年05月11日 13:5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体坛周报  

  五月的休斯敦,骄阳似火,炙烤着大地,热浪一波又一波地袭来,让人喘不过气。夏天已经来了。

  距离火箭和湖人的第四战开始,只剩下3个小时。姚明驾着车子驶出家门。路两边的风景,他已经不知道看了多少回,此时此刻,却有别样的味道。二十四小时之前,他得知了这一个消息,因为左脚脚踝重度扭伤,以及一条细如发丝般的裂痕,他没法继续比赛了。医生给出的论断是缺阵剩余季后赛,将休息8到12周。也就是说,姚明的08-09赛季已经提前结束,夏天真的已经来了。

  走在通往丰田中心的路上,他再不激动,胸中没有斗志,只有五味杂陈,百感交集。在这个应该战斗的五月,他闻到了夏天的气味。

  姚明不知道怎么形容此时此刻的心情。难受,不舍,却也夹杂着希望。以往,到五月的这个时候,他的赛季早结束了,坐在家里,艳羡地瞅着别人为季后赛厮杀。今年,他也尝到了季后赛第二轮的滋味。可现在,他的球队还在战斗,而他只能西装革履地坐在替补席上。除了等待,他什么都做不了。2009,姚明再次伤别离。在历史性的冲破第一轮、实现了他这个赛季最重要的梦想之后,宏图壮志,且待来年了。

  体坛:现在脚踝感觉怎么样?

  姚明:还是疼,整个脚踝都已经肿起来了。内外踝关节都肿了,就跟大白萝卜一样。你见过这么大的白萝卜么?

  体坛:你心情还行么?

  姚明:我没事儿。你看,我还能开玩笑。是挺可惜的,不能和队友们一起奋战下去了。但是好在,今年最大的任务已经完成了,我们进了第二轮。这不是我们最大的梦想,但这是最基本的任务。我说过,进了第二轮,就好像给公社的粮食都交够了,剩下都是自己的了。现在不能打了,但没亏着球队,我们一起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至于属于我自己的那份儿,下赛季继续吧。

  体坛:你没想到是骨裂吧?

  姚明:没有,就是觉得疼。第三场比赛打完,连夜就去医院接受了检查。跟腱和肌肉重度扭伤,肿得老高,一动就疼。那时候我就觉得,下一场可能悬了。等医生检查完,大概已经确定是打不了,连走路都疼,还怎么打球啊。克兰顿医生,就给我动过手术的那个医生,当时对我说,如果两天之后你能跑,那你就能打,但我认为你跑不了,你能跑的可能性接近奇迹。我的确太疼了,你看我第三场最后一个转身投篮,根本支撑不住,歪成什么样了。

  体坛:可当时你还想着休息一场,然后接着打?

  姚明:是想打啊。当时觉得尽量休息吧,看看要多久恢复。可检查完,就知道基本没戏了,挂了。心里不舒服啊,再加上疼。我自己从医院开车回家,一路上疼得要命。幸亏我的车是自动挡,只用右脚就成了。如果是手动挡,我根本踩不了离合器了。昨天晚上,我吃了止疼药才能睡得着。不过还是不甘心,还是想,看看第二天恢复的情况和治疗的情况看,一直到去了球场,检查治疗完,这次发现不但是重度扭伤,骨头上还有一条细缝,才确定没法打了。

  体坛:比赛的时候那么疼,你为什么要硬挺着,还在上面坚持呢?

  姚明:我现在回头想想,如果第二节伤了我就下来了,应该骨头就不会有事儿了。可是人活一口气儿,想赢啊,当时追得感觉看到希望了,我记得到了6分了,我不想放弃啊。我当时想,我就把这当我最后一战了吧,我拼了命了。你想,我要能撑着,我会下场吗?我一定得打到最后一秒啊。但我实在撑不住了,到后来,我是用脚跟跑啊,实在是疼啊。当时我就想,要是能追到还剩两分,有机会我一定扔个三分,再打加时,我肯定是挺不住了。谁想到,连最后一秒我都没坚持到。

  体坛:到底是怎么受伤的,现在想起来了吗?

  姚明:反正就是扭了好几次。第一次是第二节打了一半吧,当时就觉得有点严重。然后第三节和第四节,还踩了别人两回。最后一次是兰德里,一开始我也不知道,后来回到替补席上,我跟琼斯说,我下半场踩人脚上了。旁边兰德里低声低气儿,很小心地说:是我的脚。那表情,就跟我要揍他一样。我跟他说,怕什么,我又不打你,又不是只踩你一个人。还有一球,我连续起跳,抢进攻篮板,一开始没投进,再抢,后来被推地上了。那一下,其实推我推得并不重,可我落地的时候,踩人脚上了,根本站不住。唉,点儿背吧,怎么办。

  体坛:去年你左脚脚踝动过手术,跟那没关系吧?

  姚明:没关系,不是去年手术的那块骨头。手术时植入的钢钉也没事儿。就是发现了一个很小很细微的裂痕,不用再手术了,就静养。两个多月,我歇几天,然后继续保持身体其他地方的力量训练,很快就过去了。

  体坛:眼瞅着赛季就这么接近尾声,难受吗?

  姚明:谁说结束了,这不还没打完呢吗?咱队友一争气,说不定就把湖人给干了。

  体坛:那希望多渺茫啊,你自己说的自己信么?

  姚明:唉……能不难受吗?费了多大劲儿啊,才能打到今天。七十多场常规赛,这赛季又经了这么多事儿,起起伏伏的,然后跟开拓者,杀了六场,把第一轮跨过去了。然后又在洛杉矶,第一场把湖人给赢了,感觉多好啊,实在是不愿意就这么结束。想想过去的这大半年,没有一天能轻轻松松过的,经了多少苦,才打到现在。天道酬勤,劳有所得啊。不舍得,很不舍得啊。

  体坛:说说打第二轮的感觉。跟第一轮相比,第二轮的滋味是不是更好?

  姚明:第二轮真是爽啊,比第一轮爽多了。竞争强度又上了一个等级,就跟打游戏一样,有升级的快感。打球这事儿就是这样,竞争对手强,你打着也有意思。另外,其实整个西部,也只有湖人队实力在我们上头。如果我们在常规赛的时候,包括最后一场打小牛,能解决得好一点儿,我们应该是一支能打进西部决赛的球队。

  体坛:你毕竟把第一轮打过了,这也算是一个安慰了。

  姚明:可能是因为这个吧,心情稍微好点了。那是一个坎儿,没迈过之前,对自己没信心。现在终于打过去了,心里有谱了,知道该付出任何的努力才能重新回到这一点,怎么说,感觉是过来人了。跟结婚似的,不结你哪儿知道过日子是怎么回事。

  体坛:打到迄今为止,你觉得这个赛季是成功的吗?

  姚明:我觉得算吧,我们觉得我们展示出了这支球队的性格。我们不服输,无论出现了什么情况,也不会轻言放弃。你仔细往回想想,这个赛季我们经历了多少困难,我跟你说过,一度我甚至怀疑我们能不能打进季后赛。可现在,我们就算跟湖人拼,也打得很有声色,这已经说明问题了。我们跟过去不一样了,这支球队不一样了。

  体坛:这个赛季,你对哪个场景最记忆犹新?

  姚明:都是一些细碎的场景。巴蒂尔眼眉上流下来的血,阿泰跟肌肉棒子似的胳膊。有一次,说起一支强队的某一名球员,讨论怎么防守他,斯科拉在更衣室里说:“在国家队的时候,他根本什么都不是,随便打他,也不怎么,换了支球队,就有人把他叫WINNER(胜利者)了。”这话说的,一听,大家伙的情绪就都起来了。这些细节都告诉我,我们是一支坚强的团队。

  体坛:这些细节,让你对未来充满信心么?

  姚明:可以这么说吧,我觉得今年季后赛打完,我们强大了很多,年轻人在成长,中坚力量再一次证明了自己的力量。我有种感觉,突破了这个关口,往后走,问题会迎刃而解。我们已经形成了坚韧的球队性格。可是要在西部走得更远,我们还需要做更多事情。比如,和湖人的季后赛,我们就看到了差距。的确,我们不服输,我们一直死拼。可在天赋上确实有差距,他们的能力和运动天赋都比我们强。我们得看清楚我们有的,还有不足,然后争取去弥补我们的不足。我们在一个正确的轨道上,我们应该继续前进。我相信在将来我们有能力走得更远。

  体坛:那我等着看明年吧。

  姚明:明年你还来啊?那你都来了6年了。今年让你看到第二轮了,争取明年让大伙看个更远的。现在,我还是看第二轮的最后两场吧,我得为队友们加油,绝不能因为我,大伙儿把气势给丢了。

  体坛:你现在跟穆托姆博又能作伴了。

  姚明:可不,我们替补席上有14英尺的高度。我比他强,他只能拄着拐棍溜达,我还能坐飞机去洛杉矶,得给咱们队友加油到底。

  体坛:踏踏实实过夏天吧。

  姚明:是啊,我要开始减肥了。体重从现在开始就要控制住,这伤要静养,吃喝都得注意,既要保证营养,又不能吃成个胖子。好在我有经验了,该干什么都清楚。

姚明加盟顶级西装时装秀 火箭一天诞生三纪录
左脚已成姚明最“痛”之处 骨折骨裂成家常便饭
于嘉:姚明用行动书写传奇 继续为他鼓掌喝彩
小布暗示自己还可以更好:姚明不在内线变开阔
专家精确预测姚明退役时间 大姚还能打六年?
姚明称再次受伤令人沮丧 巨人:火箭赢球靠集体

责编:卢芳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