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操神话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长篇报告文学《体操神话》片段节选

CCTV.com  2009年03月13日 14:3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2、一个冬天的早晨,小杨威不见了

    业余体校距离小杨威家约有1公里路,杨威同其他读学前班的小孩一样,早晚由父母接送,这已成为常规。

    第二年下学期,一个寒冷冬天的早晨,杨元品一觉醒来,准备送儿子上学,却发现儿子不在床上,顿时急出了一身冷汗。“儿子到哪里去了呢?”他一边想,一边叫醒妻子,分头去找儿子。当杨元品骑着自行车赶到体校时,乖乖!一眼看见小杨威正在操场上跑步,头上冒汗,气喘吁吁。杨元品激动地跑到儿子身边,一把抱住,热泪盈眶,嗔怪道:“威威!为什么不叫爸爸送你?你小小年纪一路走这么远,到了学校还要跑步,挺得住吗?”

    小杨威认真地说:“爸爸! 彭老师说我身体瘦弱,必须加强训练。要我自己走着上学,锻炼腿劲,让身体变强,为学好体操打基础!”

    “好样的!孩子,你一人走着上学,爸爸不放心。我看这样吧,爸爸每天早晨骑自行车护送你,你就跟在爸爸车后小跑,行不行?”

    “行!”小杨威高兴地答应了。

    那时,从仙桃城区沿河大道到体校的路上,每天早晨总有一个大人慢骑自行车,后边跟着一个小男孩在跑步。那就是杨威父子。

    杨威的启蒙教练彭友平在训练小队员

    一次,彭友平带领7个孩子练习单杠,不经意间,他发现铁杠上有斑斑血迹,拿出手绢一擦,竟是殷红的鲜血。“谁的手流血了?”没有人吭声。彭友平说:“都把手伸出来给我看看。”6个孩子齐刷刷地将手伸出来给老师看,只有杨威将手藏在身后,低着头。彭友平一把扯过杨威的胳膊,翻开紧握的小拳头一看,磨破的两手掌心在殷殷流血。彭友平气急了,扬起巴掌便照着杨威的屁股来几下,“流这么多血也不吭声,‘闷坨子’。你早说,我们今天可以练别的项目啊!”杨威却像没事似的说:“你不是要我们吃大苦、耐大劳吗。我忍得住。”彭友平一听,眼圈都红了,多有志气的孩子啊!第二天早上,小杨威的手肿得像馒头,捏都捏不拢,还跟着别的孩子一起练跳马。教练和小朋友叫他别练,等伤好了再说。杨威还着急地说:“等伤好了,我就赶不上你们了。”杨威练功辛苦,他妈妈心疼极了。杨威却劝慰妈妈说:“我撑得住,苦的时候只要一咬牙,就挺过去了。”

    这就是在彭友平的训练下,杨威养成的吃大苦、耐大劳的坚强性格。

    (未完,如要阅读全文,请看《体操神话》)

责编:朱新蕊

7/7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