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操神话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长篇报告文学《体操神话》片段节选

CCTV.com  2009年03月13日 14:3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2、小手上厚厚的老茧和138个全旋

    在沔阳剧场表演体操时,郑李辉一口气表演了138个全旋,全体起立为他鼓掌加油。

    刚开始郑李辉觉得一切都很新鲜、很好玩,可一进入压腿等基本功训练,心里就害怕。可又不敢说出来。不知道为什么,连父母都不怕的他,却偏偏害怕颜教练。

    颜教练在训练日记中记载着这样一段:“1983年冬季的一天,体操队训练单杠向后大回环动作,有的队员戴了护掌,有的队员手小没戴护掌。郑李辉的手太小,如戴上,就握不住单杠;不戴,手就会直接在铁杆上磨,时间久了,很容易把手皮拉破。在训练时,我发现铁杠上有斑斑血迹,我想,坏了,一定是队员的手掌心磨破了。我立即喊停,要5个小队员把手伸出来给我看,郑李辉的手掌心已拉掉了一小块皮,露出鲜红的嫩肉,血直往外渗。我问他疼不疼,他眼中含着泪,说疼。我问还练不练,他大声喊,还练!当时我好心疼,因为我也是做爸爸的人。后来我用碘酒给他消毒,郑李辉咬着牙,双脚乱蹦乱跳,一下子痛得眼泪满眼打转,始终没有哭出声来。坚持了一个冬训,郑李辉稚嫩的小手上结满了像老农般厚厚的老茧。”

    在体操启蒙训练中,山羊这个项目是个拦路虎。攻克它,能为鞍马训练打下牢固的基础。郑李辉在练习山羊时,颜教练安排他与大队员一块练习。练习了一个多月,郑李辉只能做1个全旋,颜教练当时真是急死了。郑李辉在训练中特别听话又能吃苦,颜教练不好发脾气,只有一次次耐心地给他讲解全旋技术的动作要领:“撑手快,放手迟,顶肩梗头脚远伸,身体像个‘伞’形转。”郑李辉抬着头,瞪着眼睛,皱着眉头望着,跟着颜教练反复背诵,终于记住了要领。接下去郑李辉又反复琢磨,认真训练,两个月之后,他就能在山羊上完成21个全旋了。

    郑李辉从小就内向、稳健。他是那种接受慢,一经接受就永不忘记的孩子。练了一年半后,在沔阳剧场搞体操表演时,郑李辉一口气表演了138个全旋,赢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全体起立为他加油。

    (未完,如要阅读全文,请看《体操神话》)

5/7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