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操神话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长篇报告文学《体操神话》片段节选

CCTV.com  2009年03月13日 14:3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3、李大双逃学

    丁霞鹏在教学方案上写道“要以大双小双具有的优越条件——吃苦耐劳精神来克服先天所带来的不足。肩的柔软性差,实行多‘吊’多‘压’多转肩。每天应以30分钟至40分钟时间训练腿形,以手力相压,不够,系上绳子加压,矫正其圆。”

    为了闯过柔软关,丁霞鹏教练还将自身一百多斤的体重压在小双的腿上,疼得他大汗淋漓,他就是咬牙不叫苦、不掉泪。

    县体操班条件差,护掌不配套,小双就光手在单杠上摇摆。一两次还行,千百次就不行了,他的两只手掌的皮被磨掉了,血糊糊的,单杠上都沾上了嫩皮和血,他还是不停地练。

    丁教练对大双小双比寻常孩子要求更高。于是,“山羊全旋”、“单杠向后大回环”等项目一齐上。训练了一段时间后,双胞兄弟翻筋斗已可以起跳一人多高了;山羊全旋一次能“旋”47次,单杠向后大回环也能“回”10次了。在进行这些系列训练时,两个孩子表现了气质好、头脑灵活、胆大力也大的良好素质。丁霞鹏见还有潜力可挖,便再增加运动量,并按新的要求,进—步规范他俩的行为。

    双胞的姐姐李红霞,见弟弟们每天神气活现地到体校训练,以为学体操很好玩,也跑到体校报名。结果,不到两个月,就哭着跑回家了,小声告诉妈妈:“那是男孩子的事情,好苦啊。”。

    妈妈邓群姣决定去体操房看看,看到底是怎么个苦法。

    一天,邓群姣以送衣服为借口来到体校。她看到的场面简直是割她心头的肉:20多名小运动员正练压腿,痛得大喊大叫。丁教练将一百多斤重的身体压在小双身上,小家伙的脸憋得通红,额上的汗珠直往下掉,可叫都不敢叫一声。

    邓群姣见状,发疯般地冲上去,把大双小双拉回了家,全然不顾在场的丁教练苦苦劝阻。她发誓绝不让孩子再进“火坑”了。

    可小双兄弟不干。小双大哭大闹,大双则闷声不响,把“娃娃书”撕得遍地都是,他们就是要跟丁爷爷练体操。丁教练上门“负荆请罪”,甘愿让邓群姣“臭骂”。爷爷李银生就在一旁劝儿媳要顾全大局。在内外“夹攻”下,邓群姣只得眼巴巴地送儿子们再去“受罪”。此后,她再也不敢到体操房去看训练。有时送东西去,交给门房便回。

    这时县体校的20多名队员面对严格乃至有些严酷的训练,家长们得知后以各种借口纷纷领回家,诺大的体操房,只剩下4名了。

    丁教练满头银发仍在体操房颤颤巍巍地飘动着。看到那么多有发展潜力的好苗子流失,他的心在流血!

    邓群姣再次要求带双胞兄弟回家,丁教练一改上次“软弱可欺”的形象,怒不可遏道:“大双、小双是国家的人才,不是你李家的私有财产,今天谁敢把他们带回家,我这把老骨头就跟谁拼了!”

    丁教练横起一条长凳,拦在体操房门口,他终于把大双、小双留在了体操的殿堂里。

    1981年7月的一天,大双实在挺不住了,逃了一次学。这唯一的一次逃学纪录,记载在1981年“沔阳县青少年业余体校体操班班务日志”第16页上。

    那天下午,大双不知到哪里去了,老师、家长慌了神,四处找人。幼儿园、小学,小人书店;电影院、候船室、汽车站……城区所有可能去的大街小巷都找遍了,仍不见大双的身影。后来,听人说从河南来了一帮人在东桥旁边的空地上表演杂技,围观的人多极了。他们撒腿便往东桥跑。可是,他们在围观的人群中穿来找去,反复再三,仍然不见大双的身影。教练颜永平琢磨:大双倒立、翻跟斗、爬竹杆都是好样的,会不会被这帮人看中,将他藏在什么地方?于是,他突然跑到那帮人放道具和行李的地方,翻箱倒柜,把凡是可能藏孩子的东西都查了个遍,弄得那个老管理员莫名其妙。

    第二天上午,正当丁教练准备通过沔阳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来发布“寻人启事”的时候,离仙桃20多里的一位农民将大双送到了学校。原来,李大双由于受不了“大运动量”的训练和“从严要求”,便逃学出走,准备到公明山他外婆家去玩。不料迷了路,日落时又饿又困,便在大路边睡着了。幸好被这位农民伯伯发现,引回家中。

    通过这一起事件,丁霞鹏和颜永平认真总结,感到要严爱适度。由丁教练“唱黑脸”,做恶人,强调“组织纪律”的极端重要,承担严格训练任务。由颜教练“唱红脸”,做好人,一一讲明“大运动量”和“从严要求”的好处,承担关照孩子思想、生活的任务。

    大双回来后,丁、颜二位教练借此机会把所有队员召集起来作了一次深刻的冠军教育。丁教练把刊有中国女排夺冠的画报拿出来给孩子们看,把中国女排吃大苦、耐大劳、夺冠军,为国争光的感人故事讲给孩子们听。

    丁教练一边讲,一边问大双:“想不想当体操冠军?”大双点头。

    又问小双,小双高声回答:“想!”

    再问所有的孩子,所有的孩子都大声回答:“想!”

    丁教练又问:“冠军是空想得来的吗?”

    大双摇头,小双乖巧地重复老师讲的女排精神:“是吃大苦、耐大劳争来的。”

    “对!谁能吃大苦耐大劳,谁就能得体操冠军。”

    颜教练在一旁解释道:“冠军有省冠军、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世界冠军,还有奥运冠军!”

    丁教练说:“不管他是什么冠军,体操比赛是规定动作,这些动作谁做得更好、更稳、更美,谁就能得冠军。我们现在还只是得了一些小冠军,还没有得大冠军。不是小地方的人就只能得小冠军,大地方的人就该得大冠军的。大地方的人不能吃苦训练,连小冠军都得不到,小地方的人能吃大苦就能得大冠军。我们没有得大冠军,是因为我们没有吃大苦,训练没有达到老师的要求。如果我们按规定动作做到最好了,哪有不得大冠军的道理呢?当然要得大冠军,除了苦练本领,还要有天不怕地不怕的决心和信心。如果你老是认为我是小地方的人,不敢跟大地方的人比,那就完了。你认为老子天下第一,你就可以天下第一。”

    颜教练在一旁说:“你们按丁教练的要求训练到位,就能得全国冠军,将来就可以得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你看你们得了全省冠军,县委书记出来接见你们,给你们发奖,你们的爸爸妈妈好光荣,好高兴,因为你们为家乡、为爸妈争了光。你们要是得了全国冠军,省委书记就会出来接见你们,就给你们发奖,因为你们为全省争了光。要是得了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国家主席就会出来接见你们,为你们发奖,因为你们为国家争了光。这么光荣,你们吃点苦是很划得来的。再说训练有教练保护你们,不会怎么样的。有点疼,忍一忍就过去了嘛。男子汉,铁打的汉,吃大苦,做英雄汉。”

    李小双后来对记者说:“我们什么苦都能吃,什么梦都敢做,就是因为从丁教练和颜教练那里学会了吃大苦、耐大劳的本领;树立了天不怕、地不怕的信心;也树立了为家乡争光、为祖国争光的责任感!”

    李小双有一张相片,看上去,一身傲骨、满脸霸气,不知谁还给这张照片取了个名,叫“英雄本色”。

    一身傲骨、满脸霸气的英雄本色

    为了配合丁教练的训练,让队员们热爱体操,化苦为乐。颜教练针对大双小双等运动员年龄小、接受能力有限,而训练又相对单调、枯燥、艰苦的实际,把一些体操动作编成生动活泼的儿歌和顺口溜。

    例如练功中的压关节,既疼又单调,大双压得直掉眼泪。他就编了这样的歌诀:“关节不活不得了,什么动作都做不好;天天压,认真压,决心大,开红花!”大双一边唱,一边压,紧张的情绪消散了,柔软的效果也渐渐达到了。

    俗话说:“七分踺子,三分小翻。”踺子是关键技术,他就编了一首儿歌:“蹬腿如打鞭,快得像神仙;推手重如铅,跟斗翻上天。”小双兄弟一边念,一边唱,又容易记,又有趣,很快便掌握了动作要领。

    为了给这对小马驹收缰,患有肾炎、肝炎的丁教练几乎到了呕心沥血的程度。在少年体操班,大双分在少年组,小双分在儿童组。为了管好这拨孩子,已过天命之年的丁教练干脆和颜永平一起住到了灯光球场看台下的“雀笼”里。

    丁教练除了对双胞兄弟施行严格训练和教育外,在生活上也是无微不至的关怀。丁家居室18平方米,前作厨房后为卧室。这儿除了丁氏夫妇的大铺,还设有双胞兄弟的小铺。每到集中训练期,双胞便“进驻”丁家,3年合计,“进驻”时间超过了半年! 小淘气有时尿了床,丁教练的爱人又不厌其烦地给他们洗晒衣裤和被褥。丁教练的爱人周丽君是小学老师,在文化学习上,还经常对他们进行辅导。丁家子女已成年,家庭负担轻,饮食条件显然高于李家。双胞兄弟便成了丁家座上客。李家过意不去,上丁家致谢。丁教练说:“大双、小双是我的学生,也是我的小孙孙。吃的好一点,补充—下营养,对训练有好处……”周老师爱双胞如孙,先是把旧衣旧裤改作小衣小裤;尔后,干脆为双胞添制合身的新衣裳。双胞家里穷,小哥俩买不起冬天训练穿的运动衣,丁教练就把自己心爱的、当时最流行的运动衫,要周老师改做小衣小裤,穿到小哥俩身上……

    现在不管是什么名牌运动服,对小双兄弟来说,都能唾手可得,不值一提了。可他们记忆里最珍贵、最舒服的,还是丁爷爷的那一套。

    (未完,如要阅读全文,请看《体操神话》)

3/7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