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体坛三大兄弟连:巴西双罗闪耀 NBA生死之交

 

CCTV.com  2009年04月08日 15:4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京报  

莫宁

  一对伟大的33号

  尤因和莫宁之间的友谊因为多年来在场上互为对手而日渐深厚,这份君子之交在今天的NBA赛场已非常罕见。

  尤因的球衣退役仪式上,死党莫宁特地赶到纽约来捧场。

  “生命太短暂,用来道歉就没意思了,我绝不会和那个家伙说对不起。”本·华莱士的狠话已经放在那儿了。没办法,在NBA,在这个随时都会发生身体碰撞的联盟,在这个充斥垃圾话和热血青年的联盟,你要想交个朋友实在太困难了。就连优雅的乔丹都会给米勒一巴掌,你还能期待什么友谊?

  如果你真的这样想,抱歉,你可错大了。在险恶的环境中,仍有两个人成为莫逆,帕特里克·尤因和阿伦佐·莫宁,联盟中的两大超级硬汉,尼克斯和热队的当家中锋,同为NCAA名帅大卫·汤普森的得意弟子,虽然年纪差了整整八岁,但这对“忘年之交”却以诚心相待。

  友情开始于尤因念旧

  两个人的友情首先必须归功于尤因。最初,受汤普森的邀请,每年夏天他总要回佐治敦大学点拨后辈。尤因是个念恩之人,宁可放弃自己的休假时间,去指导那群热血少年———而当中的一个,就是莫宁。和温文尔雅的尤因相比,莫宁的脾气暴躁,却也是个直肠子,别人对他狠,他睚眦必报;但如果你对他好,他也会记在心头。要知道,NCAA和NBA的差距其实是非常大的,特别是中锋位置,大学篮球免不了偏软,而莫宁能从大一时就得到和职业联盟顶级中锋对抗的机会,实在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1992年,莫宁以“榜眼秀”之姿进入NBA,每次与尤因相见时,总是尊一声“大哥”。其实,莫宁也是热心肠的人,至今每年夏天,只要有空,他都会和尤因,还有同届的穆托姆博回到母校,提携后辈。“帕特里克就是我的表率,他永远是我的第一偶像。”在NBA,大家最不愿谈的就是偶像———特别是当偶像依然当打时———因为怕一说对方的名字,以后见面就怯了三分。但莫宁从不忌讳,在他看来,尤因对他的恩情,是无法报答的。

  莫宁开始介入尤因时代

  可惜,在这个铁血的联盟,你永远回避不了战斗。在纽约迈阿密争雄的年代,尤因和莫宁对抗的宿命逃不了。球场上的对手,即便是兄弟,也不能手软———这就是职业体育的铁律,道上的规矩,纵然你是天王老子也废不了。事实是,莫宁和尤因在球场上从来没有谦让过,1997年东部半决赛第一场,有一个场景永远让大卫·汤普森不能忘怀:尤因背身单打,转身跨步,接着就是一个标准的中锋小勾手动作,谁知莫宁硬是一个旱地拔葱,把球从空中摁下。不过半分钟不到,卷土重来的尤因接队友传球,再度翻身单打,这回莫宁位置不好,被逼到篮下,尤因一个大力灌篮,这回就是“盖帽王”把手打向“大猩猩”的手,也阻止不了皮球入筐和随之而来的一声怒吼。“他们两个的对决,就像阿喀琉斯和赫尔托尔。”在汤普森眼中,他的两个爱徒,绝对不比古希腊的英雄逊色。

  球队的门户之争,永远让两人无法安宁。1997年东部半决赛第五场,热队前锋PJ·布朗掀翻尼克斯的沃德,于是一场涉及十多人的大斗殴上演,莫宁参与了打架,之后被禁赛一场;而尤因也被禁赛一场,不过“大猩猩”没有动手,他是劝架的,当时他拉的人就是莫宁———那时能拉得动莫宁的人也就只有尤因。

  一年后的季后赛,两支球队算是好了伤疤忘了疼,莫宁和“大妈”拉里·约翰逊昔日在黄蜂时就互相看不顺眼,成为对手时一言不合当然拔拳相向,这回上前拉架的又是尤因。虽然那次范甘迪抱住莫宁大腿而成为一段佳话,但这个文质彬彬的小个子怎动得了五大三粗的莫宁。“阿伦佐,冷静,你是打球的,不是打架的!”尤因的成熟和友情,才是浇灭莫宁怒火的最大原因。

    尾声

  2002年,迈阿密的一处豪宅,电话铃响了。

  “阿伦佐,是我,帕特里克,肾到底怎么样?”电话那边传来焦急的声音。

  “不是很糟糕,但球可能无法打了。”莫宁的情绪不高,因为肾病,他要退出他心爱的篮球场:“还可能需要换肾。”

  “那就用我的,只要用的着……”

3/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