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洪钢:费天王全满贯来之不易 史上最佳尚存争论

 

CCTV.com  2009年06月08日 12:3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洪钢:2001年起担任CCTV-5解说员,现场解说多次世界大赛,包括2004年、2008年奥运会,2006年排球世锦赛,2002年、2008年汤尤杯,2005年、2009年苏迪曼杯,2005年、2007年法国网球公开赛等,并在各大体育报刊、网站发表体育评论。解说及评论追求简洁明快,内容充实,语风略带辛辣,时有幽默。

洪钢:过人天赋加心理提高 库兹娃能否跨入顶尖

洪钢:费德勒迎来法网转折点 创纪录总要点运气

洪钢:逆转平添红土魅力 法网还是法国人说了算

洪钢:李娜关键分顶住压力 能否创纪录值得关注

     从2004年开始称霸网坛起,就从来没有人怀疑过费德勒在所有场地上都具备夺冠的能力。当他已经开始统治温网的时候,大家都期待着他早日拿下法网,以免像桑普拉斯那样遗憾终生,多数人很确信这一点,因为毕竟费德勒全面得多。不过,2005年纳达尔出现了,那是西班牙小伙子首次参加法网,却在半决赛中顽强地将费德勒拉下马。恐怕费德勒并没有意识到那是他在罗兰加洛斯战胜纳达尔最好的时机,后者当时还显得比较青涩,除了正手和跑动之外还缺乏其他有力武器。

     那之后,费德勒越来越发现纳达尔的难缠。自己的单反无法应付左撇子纳达尔强有力的上旋球这一主要问题始终无法解决,更发现对方的反拍迅速地提高了对抗能力,而且,大家预言的纳达尔这种“跑不死”打法迟早要出现严重伤病的那一天迟迟不来。

     纳达尔不仅个人对费德勒占据压倒性优势,而且也给了其他球员信心,费德勒并不是不可战胜的。费德勒近两年来,先后丢掉温网、澳网冠军,而且在大师赛中长达22个月颗粒无收。统治网坛四年多之后,他似乎也开始走下坡路了。人们不得不为费德勒的全满贯计划担忧,即便本届法网之前他赢得了红土场地的马德里大师赛,也没多少人敢说费天王已经脱离窘境。

     法网开赛后,费德勒在第二轮就开始丢盘。这在前几年的比赛中几乎不可想象,那时他总像是和纳达尔在两个半区比赛谁丢分少,直到打进决赛,都是带着很漂亮的战绩。但是今年他遇到了难缠的哈斯、德尔波特罗等人,并且有擅长红土作战的阿根廷、法国各两位选手,两场打满五盘的比赛使他的晋级之路充满艰辛。不过,现在的费德勒更加成熟,更善于从这些艰苦的比赛中找到信心。

     单从决赛来看,费德勒赢得比较轻松,但回顾2005年以来他的法网之路,却有些不堪回首。而且每个人都会想到,如果不是今年纳达尔过于疲劳,费德勒能不能夺冠还是难说。所有的桂冠都不是轻易得来,对费德勒同样如此。

     很多人都会给费德勒加冕“史上最伟大”球员。不过,不同时代的球员横向比较是一件“关公战秦琼”的事,国外媒体上提出了以下观点,我觉得也有道理。

     首先是1968年之前的非开放年代,四大满贯仅允许业余选手参加,而诸多高手都去参加了职业赛而未能夺得更多大满贯。最有力的例子是罗德?6?1拉沃尔,他在1962年和1969年分别以业余和职业身份在同一年夺得四大满贯,他一共夺得过11次大满贯冠军,而在1963年到1967年他被禁止参加大满贯。

     即使到了1968年以后,澳网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没有今日的地位,当年一些高手不愿千里迢迢在圣诞假期跑去墨尔本。比如6次法网和5次温网得主比约恩?6?1伯格,只打过一次澳网,吉米?6?1康纳斯只打了两次,一冠一亚。相比而言,桑普拉斯、阿加西和费德勒参加澳网都在10次以上。

     每个时代都有代表人物,每个年龄段都有自己的偶像,所谓“史上最强”,只是看哪个年龄段掌握了话语权的噱头。当然,费德勒和桑普拉斯、伯格、拉沃尔等人一样,都是载入网球史册的人物,而且他还将继续书写自己的传奇。

注:本文为央视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任何网站、媒体、个人不得转载。

相关新闻:

费德勒夺冠之路:二度五盘大战 决赛轻松胜出
现场特写:阿加西上台颁奖 费德勒流下幸福泪水
索德林:费德勒堪称最伟大 状态好时能胜任何人
费德勒:法网夺冠我为自己骄傲 还没考虑过退役
[组图]费德勒14大满贯全记录 比肩桑普拉斯
法网新王者诞生! 费德勒首度夺冠成就全满贯
费德勒法网夺冠 追平桑普拉斯14个大满贯纪录


 

责编:陈澜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