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洪钢:逆转平添红土魅力 法网还是法国人说了算

CCTV.com  2009年05月26日 10:2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洪钢,2001年起担任CCTV-5解说员,现场解说多次世界大赛,包括2004年、2008年奥运会,2006年排球世锦赛,2002年、2008年汤尤杯,2005年、2009年苏迪曼杯,2005年、2007年法国网球公开赛等,并在各大体育报刊、网站发表体育评论。解说及评论追求简洁明快,内容充实,语风略带辛辣,时有幽默。

    一年一度的法网又开战了,这是中央台转播历史最悠久的大满贯。去年欧洲杯,法网几乎没看,当今年电视上再次出现那桔红色的土地时,突然发现罗兰加洛斯如此美丽,这倒是以前没怎么体会到的感觉。

    大满贯128位的签表使得第一轮比赛极为冗长,通常也不会有什么大冷门,即使有也淹没在128场男女比赛中。到目前为止,最激动人心的比赛由几乎已经被人淡忘的澳洲野兔带来。卡洛维奇轰出55记Ace仍然输球,这并不稀奇,网球本来就不是比谁Ace多的运动。让人更感惊讶的是休伊特落后两盘仍然拿下比赛,尽管他的世界排名已经下滑到50位开外,但其顽强本色不改。

    休伊特这场反败为胜,让人想起了法网历史上一些经典的大逆转。比如1984年决赛伦德尔击败麦肯罗,1999年阿加西击败梅德韦杰夫,直到最近的2004年高迪奥击败科里亚。有意思的是,上述比赛的失败一方往往一蹶不振,麦肯罗、科里亚后来都远离法网问鼎的机会,梅德韦杰夫就更不必说。伦德尔评价法网,是比其他赛事更容易产生大逆转的地方,这也算是法网的魅力之一。

    第二天的赛事中,纳达尔、费德勒和莎拉波娃这三位最具市场价值的明星先后登场,他们不约而同地在一开始遇到些麻烦,幸好都迅速找到了赢球的感觉。纳达尔前两盘和资格赛选手达尼埃尔打得难解难分,分别耗费一个小时才拿下,不过从第三盘看起来红土之王已经找到了感觉,暴力而且准确的击球让人看得赏心悦目。费德勒一上来就被对手破了发球局,不过这是他的老毛病了,大腕总要有点慢热的。莎拉波娃更是丢掉了第一盘,一度让人以为真正的冷门就要出现。

    自然,李娜和郑洁的顺利晋级也让人高兴。中国选手不仅创造了最好的集体排名,也值得人们期待她们创造最好的法网成绩。

    除了比赛本身,可能有人已经注意到,莎拉波娃这样的大牌选手首轮被安排在了一号球场,而同一天在菲利普球场、苏珊球场,各有一场法国选手之间的“内战”,还有一场法国选手雷扎伊对日本杉杉爱,这些比赛和纳达尔、费德勒、萨芬娜的比赛一起享用着罗兰加洛斯最大、最好的两块场地。由此恐怕不难看出,法网组织的厚此薄彼吧。本位主义处处有,法网还是法国人说了算。

    进入公开赛时代之后,大满贯在人们眼中似乎失去了地域性。特别是温网和法网,很长时间以来分别是美国人、瑞士人和西班牙人唱主角。实际上,包括法网在内,尽管这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赛事,但主场倾向性依然存在。到了现场就会发现,观众们对法国球手给予高度关注和热情,就像我们更关心中国金花一样。对非法国选手和法国选手,观众都会欢呼和鼓掌,但你能很容易地体会到他们是出于礼节和敬佩,还是出于喜爱和疯狂。虽然已经很多年没有一个法国人冠军,但法国人还是很清楚,法网是属于全世界的,更是属于他们自己的。(央视网特约撰稿人洪钢)

注:本文为央视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任何网站、媒体、个人不得转载。

 

相关链接:

[组图]2009法网公开赛 25日赛场瞬间盘点
费德勒拒绝重温黑色回忆 新杀手锏将助战法网
中国四“金花”出击法网女双比赛 冲击冠军奖杯

责编:朱新蕊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