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篮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火箭出局只有欢呼 布鲁克斯应做替补攻击后卫?

 

CCTV.com  2009年05月19日 10:1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辽沈晚报  

  北京时间5月18日凌晨,火箭在客场以70:89不敌湖人,从而以3:4的大比分被淘汰,告别了本赛季。

  火箭心态失衡。阿隆布鲁克斯得了13分,路易斯斯科拉11分,范韦弗10分,罗恩阿泰斯特10投仅3中,得7分。

  湖人苦战过关,在西部决赛中对阵掘金,有主场优势。科比布莱恩特只打33分钟,得14分、7个篮板和5次助攻。保罗加索尔21分最高,他还抢下18个篮板,特沃尔阿里扎15分,安德鲁拜纳姆14分6个篮板。

  火箭能走到这一步已经算是胜利,应该没有心理包袱,但意外的是,开场之后,火箭却被压力压垮,频频遭到湖人的抢断,出手投篮也不中,前12次出手都偏出,包括近在咫尺的上篮。

  湖人却化压力为动力,一开场就展开严密的防守,在前7分钟没让火箭投中一球,以13:2开局。火箭直到本节还有4分44秒时,才由海耶斯上篮得手。

  第三节开始后不久,火箭将差距缩小到18分,不过科比马上还以三分,湖人连得7分,又以58:33拉开差距。尽管湖人本节命中率也不高,但大部分时间保持20分以上的优势,三节过后,他们以69:50领先。

  第四节火箭加快速度,发动最后的反击,但命中率未能提高,反而给了湖人反攻机会,多次轻松得手,

  比赛还剩下4分07秒时,科比才再度登场。湖人马上打出一波7:0,在比赛还有3分钟时以89:58领先了31分。

  胜负早已经没有悬念,湖人以4:3过关,西部决赛面对掘金。

  休斯敦只有欢呼

  虽然火箭最后输球被淘汰了,但是这支火箭已经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在丰田中心观战的休斯敦球迷们都谈到了一个词:骄傲,他们为这支火箭而骄傲。

  休斯敦的球迷们如果去的3场火箭客场比赛那样,一起聚集在丰田中心观战为火箭加油呐喊助威。比赛最后输了,但是大部分休斯敦球迷还是表示可以接受这个结果,毕竟,实力上的差距加上姚明等伤病员的缺阵,能把湖人逼到第七场已经让球迷很安慰了。

  【焦点话题】是否要留下阿泰

  阿泰斯特在进入季后赛后,所表现出来的水准很难跟一流球星看齐。投篮和突破都显得有些不理智,效率不高也是一个问题,最令人担心的就是阿泰斯特的脾气,跟科比的纠缠成为所有人关注的焦点。不过就算有这么多问题,休斯敦球迷还是希望火箭能够在今年夏天把阿泰斯特留下来,他们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因为阿泰斯特的态度,阿泰斯特只要上场就全身心在场上比赛,虽然有时候表现得不够理智和冷静。但是阿泰斯特的态度让所有休斯敦球迷折服,他的强硬也是球迷们所看重的。留下阿泰斯特吧!这是大部分休斯敦球迷的心声。

  布鲁克斯的未来

  大部分球迷相信布鲁克斯可以成长为一个不错的球员,超轻量级的托尼帕克,是现在休斯敦球迷送给布鲁克斯的新外号。布鲁克斯的突破和外线攻击在季后赛中给所有人带来了深刻的印象,连一向苛刻的范甘迪和巴克利都对布鲁克斯赞赏有加,科比布莱恩特也认为布鲁克斯会有着非常光明的未来。但是布鲁克斯的问题和他的优点一样明显,身高太矮,对全场局势控制能力太差,阅读比赛能力有所欠缺,传球还需要学习。休斯敦球迷认为布鲁克斯现在更适合做一个替补攻击后卫,而不是先发控球后卫。

  禅师的灵丹

  火箭队上一场胜利胜在防守,防守成功的关键是缩小区域防止湖人突破,而湖人在那场比赛里三分球失准,让火箭队越防越有信心。显然禅师今天找到了破解火箭防守的关键,那就是用一个出乎意料的进攻点实行突然袭击,而承担这个任务的阿里扎完成出色,甚至可以说是非常优秀。因为在首节拿下10分之后,湖人队已经破了火箭的铁桶阵,阿里扎的进攻使命已经完成,接下来他就将比赛重心放回防守。 5个篮板2次盖帽,一个优秀小前锋非常理想的数据。另外,阿里扎还有很多技术统计上见不到的效用,比如说协防,虽然他今天没有抢断,但是湖人队今天限制住斯科拉和布鲁克斯两个主要得分点与阿里扎的协防分不开。

  零压力的负效应

  在著名的 《孙子兵法谋攻篇》中有这么一段,“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 ”

  在篮球场上,可能没这么多讲究,但是,在战术上的比拼,肯定是层次最高的,也是那种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最高境界;而其次,则是双方心理上的互相试探,双方心理上的压制;最差最差,当一支球队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去拼的时候,那么,只剩下一条路,拼命。

  从今天比赛一开始,湖人就没有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利用火箭内线身高较矮的弱点,直接强攻火箭内线。获得了两次罚球机会。而就是这开局的第一次进攻,就奠定了今天整场比赛的基调。今天火箭的防守不好吗?当然不是,今天火箭的防守做得非常出色,他们用自己拼命一般的表现,弥补了身高上的不足。然而,最终火箭依然以70: 89输给了湖人,就此告别了季后赛。

  全场比赛湖人的命中率并不高,而湖人在整场比赛中也仅仅拿到了89分,可以说以湖人赛季的场均得分来说,这样的进攻绝对是不合格。但是看看火箭的得分,70分,这低到甚至有点可怜的得分,又怎么可能去赢得比赛的胜利。

  第一节打了5分多钟的时候,火箭的得分一栏上依然写着一个大大的“0”,火箭已经5分多钟没有得分了。在这样糟糕的开局面前,火箭的心理优势早就没了。第七场零压力的说法,我们就暂且当做是一个笑话了。

  没有了战术,没有了心理,还能剩下什么?火箭能够剩下的,只有拼命。

  但是,有用吗?没有。火箭的这些举动,已经让他们落入了下兵的境界,这种伤敌一万,自损七千的战术,在湖人面前根本就不适用。因为没有了姚明,没有了麦迪,没有了穆托姆博,火箭根本就没有那七千来让自己损失。

  于是,火箭输了,一切都在情理之中。姚明,火箭,明年再见。

相关新闻:

美专家:麦蒂去快船希望大 大胡子卡曼适合火箭
小布领衔火箭季后光荣榜 阿泰失色影帝姚明获赞
ESPN爆料火箭正追逐纳什 姚明将作休城最大诱饵
火箭大事记:送骑士耻辱纪录 姚明独霸三桂冠
季后赛最佳阵容:加索尔力压姚明 火箭无人入围

责编:张晓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