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威退役宣告一时代结束 黄氏最强班底辉煌告别

 

CCTV.com  2009年05月07日 10:30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29岁的杨威终于在恩师黄玉斌下课不到一个月之后宣布了退役,而李小鹏、黄旭两位奥运三朝元老此前也已经表示不会参加5月举行的全运会预赛,距离退役早已是时间问题。而如果三位老将今年全部宣布退役,那也意味着一李小鹏、杨威为代表的黄金一代正式告别,与他们同时告别的还有功勋卓著的黄玉斌。   4月9日,黄玉斌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自己在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就已经下课了,不过因为目前黄玉斌的职务依然还是国家体操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体操队总教练,此前体操中心也并未对外公布黄玉斌卸去总教练职务的通知,可以说黄玉斌卸任有些突然袭击的意味。

  5月6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了杨威的退役申请,杨威此前已经多次表示北京奥运会是自己的巅峰之战,那时本应该功成身退,但是由于全运会四年一次,作为一个湖北人他想为家乡再尽一份力,所以奥运之后还继续坚持训练。但是随后的训练中,杨威老伤新伤一同发作,这让这位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老将吃不消,毕竟这个年纪恢复起来已经和20出头时比起来难度增加了很多。

  杨威的职业生涯堪称辉煌,参加了三届奥运会、三届亚运会、三届全运会,其中奥运三金的战绩足以令他终生无憾。此外由于娇妻杨云已经怀有身孕,11月杨威将成为一名父亲,想多为家庭做些事情也是杨威此次选择退役的一个原因。去年11月大婚的时候杨威就曾表示自己对杨云亏欠太多,想尽力多补偿一些,退役之后自己将会尽全力去照顾妻子和孩子。

  在中国体操史上双星闪耀抑或众星云集的格局多次出现,而已杨威、李小鹏为代表的黄金一代更是将中国体操带上了顶峰。他们在悉尼奥运会上为中国体操获得了史上第一枚奥运团体金牌,北京奥运上,他们再次夺取了这枚分量最重的金牌,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同时也为自己所代表的一代运动员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竞技体育永远是年轻人的舞台,年近30还在打拼,精神是可嘉的,但是对于这些老将来讲,已经感受过了人生的最高峰,坚守更多的是一种责任的体现。黄玉斌的离去对于中国体操队来讲是一个难以估价的损失,他离去之后的第一个重磅消息就是杨威的离开,随后会是谁呢?李小鹏、黄旭谁又将是下一个呢?

  悉尼奥运会中国男团冠军队成员中包括了邢傲伟、肖俊峰、黄旭、杨威、李小鹏、郑李辉六名选手,他们这代选手被称为黄玉斌时期的黄金一代。8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黄旭、杨威、李小鹏再度出战,三人期间还经历了雅典的最低谷,而其余三人早已宣布了退役,如今,这三个人也即将在30岁左右的时候宣布告别了,黄金一代又可能就此称为一个历史的记忆,或许从黄玉斌选择离开那一刻起这一切就都已经注定了。

相关链接:

杨威体操生涯19年终落幕 千锤百炼造就体操神话
回顾杨威三届奥运会历程 “全能王”终圆梦北京
杨威退役申请获总局批准 放弃全运安心做准爸爸
杨威基本放弃全运会 杨云已怀孕11月当妈妈
杨威辟谣:还未提交退役报告 11月就要成为父亲

责编:朱新蕊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