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怡宁无愧“一姐” 赛后直言打出最高水平

 

CCTV.com  2009年05月06日 10:3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据新华社横滨5月5日电(记者孙巍张寒)两年前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单半决赛的一幕5日在横滨世乒赛女单决赛中再次上演,对阵双方依然是现世界排名前两位的张怡宁和郭跃。不过,这次笑到最后的是张怡宁,她以4:2的比分战胜队友,为中国队实现了盖斯特杯八连冠。

  对于张怡宁来说,四年之后重夺世乒赛冠军只不过验证了她在世界乒坛无与伦比的实力。张怡宁说:“其实赛前没有想到拿冠军,只是想把封闭训练的成果体现出来。”正是这种平和的心态让张怡宁走到了最后。

  如果看到女单决赛的开局,或许很多人不会相信胜利属于张怡宁。虽然首局取得了4:0的领先优势,但郭跃却以12:10先下一局。第二局张怡宁依然无法抵挡郭跃的攻势,3:11,张怡宁败得毫无争议。“关键环节处理得不好,比分领先时有些犹豫。在改为无机胶水后,郭跃的反手技术比过去流畅了许多。”张怡宁承认,前两局里自己应变不足,“该凶还是该稳?该进还是该退?有些不知所措,无谓失误一多,比分上就落后了。”

  真正的转机出现在第三局开始后,比分落后的张怡宁竟然奇迹般地以11:2、11:7、11:7和11:9直落四局反败为胜。郭跃说:“进入第三局后,自己的心态发生了变化,操之过急,气势和兴奋度都不够。”对于如何能够起死回生,张怡宁说:“无论是领先还是落后,我都坚持自己的战术,心态平和,以我为主。”

  从1999年开始,张怡宁已征战了六届世乒赛,横滨世乒赛再次夺冠,证明了这位27岁的中国乒坛一姐依然是“无机时代”当之无愧的王者。“比赛的激烈和精彩程度完全体现了"无机时代"的最高水平,”张怡宁赛后如是说。

相关链接:

世乒赛再次成为“内战” 不要让对手成为看客
击败常胜将军王励勤 王皓获世乒赛男单冠军
世乒赛之后 透析当今世界乒坛的格局走向
王皓首夺世乒赛男单桂冠 无机时代王者横空出世
09横滨世乒赛完美落幕 王皓男单称雄张怡宁封后
数字盘点世乒赛:从0到2012 国乒横滨留下辉煌

责编:孙晶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