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皓首夺世乒赛男单桂冠 无机时代王者横空出世

 

CCTV.com  2009年05月06日 08:20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一声如狮子般的跪地怒吼,响彻横滨,无机时代的新霸主,就此诞生。王皓,在等待了多年之后,终于用一个成色十足的“圣·勃莱德杯”,为自己的“世界第一”称号正名。

  比赛一边倒

  昨天的新横滨体育馆,似乎瞬间移师中国,因为进场看球的观众绝大部分是中国人。

  在他们的呐喊助威声中,王皓和王励勤先后入场,“二王”名字的呼喊声地动山摇。

  王励勤在前天惊心动魄的一场经典大战中,4∶3险胜马琳,第四次闯入世乒赛男单决赛,人们都希望他能延续三连冠的神话。王励勤球风偏软、不够自信一直为人诟病,但进入无机时代,他突然面貌一新,敢打敢拼,技术变得很全面。

  赛前夺冠呼声最高的王皓,也正处于状态最佳时刻。因此,这场对决被预测为电光火石。但,一边倒的决赛让很多人吸了口冷气。

  王皓不仅在技战术上完全抑制了王励勤的发挥,更高明的是,他那凶狠的眼神、霸主般的气势,彻底压制住了王励勤。

  他时而怒吼,时而高举拳头,从比赛一开始,就找到了兴奋点,进入了状态,而王励勤在和马琳对决时的气势消失无踪,喉咙也被抑制到无法发声。

  4∶0,王皓横扫王励勤。自从1997年曼彻斯特世乒赛,瓦尔德内尔3∶0横扫萨姆索诺夫夺冠之后,12年来世乒赛男单决赛再也没有出现过一方横扫对手的局面,完胜一幕,昨日在王皓手中重现。

  憧憬大满贯

  在混合采访区,刘国梁走上前拥抱了王皓,然后像2007年王皓第一次夺得世界杯冠军时那样,他轻轻拍了拍弟子的脸。“这么多年付出有了回报,但这只是一个梦想,希望你能够创造出一个属于王皓的时代。”

  这个时代其实早就应该到来。翻开国际乒联的排名榜,王皓的名字在第一个,但是这个世界第一,之前既没有奥运冠军加冕,也没有世乒赛男单桂冠。自从雅典奥运会上败给柳承敏痛失金牌后,王皓卧薪尝胆,想尽办法摆脱自己“千年老二”的帽子,却难以为自己正名:2007年萨格勒布他止步半决赛,北京奥运会他又败给马琳。直到昨天,他终于可以扬眉吐气。

  横滨世乒赛是一个新的起点,这是后奥运周期的第一个乒乓球世界大战,也是无机时代的开端。马琳坦承自己体力已经不支,王励勤尽管进步明显,但在王皓面前,也是威风尽失。输球后的王励勤没有太多遗憾,而是用微笑代替了难过,因为这就是新陈代谢的规律,上一个奥运周期的“马王时代”,终将画上句号。

  从“千年老二”到本届世乒赛如今独揽两杯,关键的转折点在哪里?“以前自己跟教练沟通相对少一些,两次奥运会失利后意识到,是因为自己没有完全把想法向教练透露,比赛没有完全释放。”王皓说,“这次封闭训练期间、比赛期间,我一直跟教练沟通,主动把心里的想法说出来,然后教练再帮我落实。”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王皓的开心溢于言表,他非常顺溜地将心中早就想了很多遍的话说了出来:“接下来的目标肯定是朝大满贯奋斗了,一定要努力,自己还差一个冠军呢。”

  晶报横滨专电 特派记者 钱擎

  张怡宁女单封后

  国乒第七次包揽5个单项冠军

  晶报横滨专电(特派记者 钱擎)这个夜晚,新横滨体育馆变成了红色,五个单项冠亚季军得主绕场一周之后,第50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大幕落下。昨晚,王皓、张怡宁分别称王男单、女单之后,本届世乒赛的五个单项冠军全部产生。自此,国乒第七度包揽五个单项的奖杯,第四次包揽五个单项金银牌。

  在女单决赛中,张怡宁在先丢两局的情况下连胜四局,以4∶2击败郭跃夺取冠军,这是张怡宁继2005年第48届世乒赛后第二次获得女单冠军。中国队也实现了对世乒赛女单盖斯特杯的八连冠。赛后,张怡宁承认比赛开始阶段有些保守,但遭遇了实力很强的郭跃之后,她发挥出了顽强的斗志,打出了自认为是世乒赛上最好的一场比赛。

  从萨格勒布的惨败到横滨的逆转取胜,虽然乒乓球进入了无机胶水时代,但张怡宁用行动再次证明自己是当之无愧的国乒“一姐”。

相关链接:

数字盘点世乒赛:从0到2012 国乒横滨留下辉煌
曾磊:从一数到五 用数字完全点评横滨世乒赛
李武军:王皓以一枚世乒赛男单金牌正告世界
无机时代首个世乒赛:中国没差异 国外很诧异!
王皓成世乒赛唯一双冠王 单双全能国乒怎能缺他
世乒赛王励勤3连冠梦碎 与中国历史第1人擦肩

责编:孙晶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