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怡宁苦战六局逆转郭跃 世乒赛女单第二次封后

 

CCTV.com  2009年05月05日 15:2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网易体育  

  北京时间5月5日,第50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单项赛进入到最后一天的争夺。在女单决赛中,头号种子张怡宁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连扳四局,最终以4-2逆转郭跃,继2005年第48届世乒赛之后第二次获得了女单冠军。郭跃屈居亚军,小将刘诗雯和李晓霞并列第三名。

  28岁的张怡宁是两届奥运会冠军,曾经三次闯入世乒赛女单决赛,并且在2005年击败郭焱首度夺冠。而郭跃是上届世乒赛女单冠军,4日赢得女双冠军之后,郭跃成为中国女子乒坛世锦赛全满贯。此前在国际比赛中有过11次交锋,张怡宁6胜5负稍占优势。不过在上届世乒赛半决赛中,张怡宁以0-4惨遭郭跃横扫。

  决赛首局,郭跃一上来就反手拉球出界,送给对手一分。随后张怡宁打得顺风顺水,瞬间将把比分拉开至5-1。郭跃并未受到开局不利的影响,顽强的把比分追成6平。相持阶段,两人比分交替上升,10平之后郭跃采取凶博,张怡宁连续失误送给对手2分,结果郭跃以12-10逆转拿下首局。

  第二局比赛,张怡宁在开局阶段还能稍作抵抗,2-2平之后郭跃连续利用正手拉球得分。面对对手凶狠快速的打法,张怡宁未能找到破解的方法,郭跃竟打出一波8-0的得分高潮。随着郭跃正手拉球再次得分,卫冕冠军以11-3轻松拿下本局,总比分2-0领先张怡宁。

  经过短暂的调整,张怡宁在第三局重整旗鼓,她注意了前三板的攻击性,而郭跃的失误明显开始增多。张怡宁在一口气连得8分之后,才由于反手回球出界丢掉1分。此后的比赛失去了悬念,张怡宁以11-2轻松扳回一城,但是在总比分上仍以1-2落后。

  第四局,郭跃并未受到上局惨败的影响,开局以3-1领先。中局阶段,张怡宁利用相持能力强的特点不断追分,连得5分之后把比分反超至10-7。在郭跃略显急躁的回球出界之后,张怡宁以11-7再胜一局,总比分扳成2-2平。

  双方在第五局陷入鏖战,张怡宁利用正反手突击得分,而郭跃继续坚持抢攻,两人比分交替上升,从1平一直战至6平。张怡宁在关键时刻主动求变,充分利用落点变化压制对手,连得4分之后率先拿到局点。当郭跃回球下网之后,张怡宁以11-7拿下本局,总比分3-2反超。

  关键的第六局,郭跃干脆放手一搏,张怡宁面对凶猛的对手心态也略显急躁,郭跃取得了4-1的开局。落后的张怡宁及时调整了战术,将比分迫近至5-6。危急时刻,郭跃请求暂停。然而,暂停之后张怡宁延续了良好的势头,把比分反超至9-7。随着郭跃拉球失误,张怡宁以11-9再胜一局,从而以4-2的总比分逆转取胜,第二次获得了世乒赛女单冠军。

相关新闻:

直播男女单打决赛:王励勤VS王皓 张怡宁VS郭跃
[视频]张怡宁、郭跃再次会师世乒赛女单决赛
王励勤王皓谁是王中王 张怡宁能否雪耻封后?
刘国正:王励勤打出好水准 郭跃战张怡宁有胜机
男女单打决赛对阵:王励勤VS王皓 张怡宁VS郭跃
[组图]横滨世乒赛女单决赛 张怡宁晋级
[视频]对手“客气” 张怡宁、郭跃晋级决赛
独家:国乒一姐张怡宁、陈玘答央视网网友提问

责编:陈澜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