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励勤王皓谁是王中王 张怡宁能否雪耻封后?

 

CCTV.com  2009年05月04日 23:2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正在日本横滨举行的第50届世乒赛单项赛5月5日将进入大结局,当天只进行两场比赛,将产生男女单打金牌得主。

  男单决赛在1号种子王皓和4号种子王励勤之间展开,这是男乒“二王”首次在世界三大赛决赛场地一决雌雄。

  近几年外界普遍认为,王皓将成为国乒新一代旗手,因此世乒赛男单决战将是对他的一个考验。目前王皓已拥有两枚世界杯金牌,但世乒赛、奥运会单打冠军仍是空白,对王皓来说,夺取“勃莱德杯”正是一个证明自己的良机。

  王励勤曾三夺世乒赛男单冠军,但近两年这位老将陷入长时间低迷状态,07世乒赛夺得单打冠军后竟然再未取得一枚单打金牌。横滨世乒赛,状态逐渐恢复的王励勤卷土重来,他连续击败陈杞、马琳两位队友后闯进决赛。如果王励勤在这次决赛再获胜利,实现三连冠的他将获得一座“勃莱德杯”复制品,同时成为中国乒坛夺得世乒赛单打冠军最多的选手。

  “二王”之争扣人心弦。打法先进的王皓在王励勤面前几无破绽,近两年相互之间战绩明显压倒王励勤。当然王励勤目前状态亦不可低估,这也给原来悬念不足的“二王”之争增添了一些不确定的因素。

  女单金牌在1号种子张怡宁和2号种子郭跃之间展开。一方是上上届冠军,一方是上届冠军,决赛双方特殊的身份给这场女单决战带给不少卖点。

  近一年多来,张怡宁一直是世界乒坛无可争议的女王。上届世乒赛,当时处于低潮期的张怡宁在半决赛0:4完败于郭跃,痛失实现“两连冠”良机,郭跃成为继王楠之后她的又一个世乒赛“冤家”。经过那段时间的调整,如今的张怡宁颇有当年邓亚萍的架态,遇谁灭谁。在女子选手圈里,张怡宁相持能力超强,同时又不缺少速度和力量,在任何对手面前都是一堵巨墙。

  早在七八年前,郭跃就被外界称为中国女乒未来的领头羊。五年前的郭跃还是位16岁少女,却参加了世乒赛团体赛,还在决赛中为中国队夺得一分。两年前的萨格勒布世乒赛,年仅19岁的她技压群芳,捧得“盖斯特杯”。不过,近两年来由于种种原因,郭跃的表现远没有当初那般眩目。与张怡宁相比,郭跃的优势是爆发力,发球抢攻和接发球抢攻是她的得意技。与张怡宁交锋,郭跃硬拼肯定不行,欲取胜只有在前三板做足文章,这样才有可能突破张怡宁的防线。值得一提的是,张郭大战谁能笑到最后,谁能第二次捧走“盖斯特杯”,这也成为本场比赛的一大焦点。

  (王全立)

责编:胡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