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文弱外表下却藏强权心脏 铁腕治军颇有一套

 

CCTV.com  2009年05月04日 18:0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4日下午,中国足协正式公布国足选帅人选:高洪波正式挂帅国足。对于高洪波,看似外表文弱,但他却拥有野心和铁腕,如何治军他颇有一套。

  2006年底高洪波入主长春亚泰时,一位非常熟悉高洪波的朋友向记者透露,这个看上去有些文弱书生模样的人野心很大,他敢于放弃在厦门的安逸生活,在这个时候接管长春亚泰帅印,主要目的是将其打造成中国足坛顶级球队,而这与长春亚泰打造百年俱乐部的战略又非常一致。如果高洪波能在长春亚泰成就辉煌,那将是一个双赢的事情。不过,这需要给高洪波一个过程。

  在长春亚泰的平台上,高洪波的经历正如朋友设想的那样发展的,只不过,过程曲折,危机不断,但在2008年7月高洪波黯然离开长春时,长春亚泰已成为中国足球顶级职业联赛的第五位王者,而其强队地位也得到了广泛认同。此外,高洪波也在这段艰涩的执教生涯中积累了通向国足帅位的经验和资本。

  无论是在广州松日,还是在上海中远,抑或是在厦门蓝狮,脱下球靴换上皮鞋的高洪波在长春亚泰遇到的挑战最大。回首高洪波在长春亚泰执教的555天,成功的幸福感总是与下课的危机并存,这其中有球迷的不认同,也有将帅不和的裂痕。不过,在高洪波遭遇的四次信任危机中,俱乐部高层曾在前三次力挺高洪波,屏蔽了下课声的干扰。

  2007年是高洪波遭遇下课声最多的一年,尤其是在赛季之初的三轮联赛中(1胜2负),球迷对高洪波改造球队的做法充满了质疑。3月29日,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专门在推迟举行的2007赛季新闻发布会上用了很长篇幅的讲话力挺高洪波。刘玉明说:“高洪波执教长春亚泰还不足百天,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要求他取得如何好的成绩是不可能的。而高洪波是一个老实人,按照老百姓的话讲,欺负一个老实人是不应该的。”

  2007年4月14日,长春亚泰在第六轮主场1比0击败长沙金德,可场面不占优势的长春亚泰引起了球迷的不满,“高洪波下课”的声音再次响起。17日,俱乐部围绕高洪波身边的不和谐声音再次举行新闻发布会,刘玉明态度坚决地表示,无论本赛季能否完成目标,高洪波仍然是长春亚泰主帅。这种强硬的措辞用力为给高洪波营造一个宽松的执教氛围。

  2007年8月18日,客场作战的大连实德2比1逆转领头羊长春亚泰,“高洪波下课”的声音时隔四个月后再次爆发。透析这次信任危机,将帅失和成为了主要诱因。赛后,高洪波炮轰当场比赛表现不佳的主力球员,目标直指杜震宇和张宝峰,而两人也在比赛当晚遭到了俱乐部的处罚——杜震宇罚款2000元,张宝峰下放预备队。联想到此前队长赵家林离奇退役,俱乐部此举意在稳定球队,树立高洪波权威,为夺冠扫清障碍。不过,高洪波与弟子间的裂痕已摆在了明面。

  能够三次化解信任危机,足见高洪波的公关能力。当然,俱乐部力挺高洪波也是因为他的个人理想与长春亚泰打造百年基业的梦想相一致。因此,即使高洪波在球队的改造方面过分信任自己引进的嫡系,挤压球队原主力球员时,俱乐部也是出于全局的考虑,采取措施避免矛盾恶化。毕竟,这支历经坎坷的球队已到了收获果实的成熟期。

  也许是置身高危行业,一直信奉“唯有惶者才能生存”的高洪波多了些谨慎,而少了些智慧。其实,高洪波并不了解长春亚泰,因为长春亚泰举起足球大旗时,撑起球队龙骨的正是1996年从沈阳引进的那批孩子,高洪波只要稍加修饰便可使长春亚泰成为一支极具战斗力的球队。

  然而,当高洪波把能力并不高人一筹的崔威、王博、黄洁排进首发阵容时,球迷很难在比赛中看到流畅的配合。再加上对442阵型的极度不适,球员在心理上对高洪波的排斥再所难免。现在看来,高洪波信任嫡系是大多数国内教练的通常做法,但面对情况较为特殊的长春亚泰球员时,这种做法只能制造矛盾,而在勾通不当的情况下,合作关系也变成了敌对关系。

  2007年11月14日,长春亚泰首次夺得中超冠军时,虽然身边全是溢美之词,但也夺冠的快乐也无法缝合高洪波与球员之间的裂痕。毕竟,高洪波的铁腕治军迫使球队精神领袖赵家林中途退役,弃球从影,而接下来张宝峰转投浙江绿城,埃尔维斯改换门庭,也都与高洪波的强硬有着极大的关系。

  进入2008年,俱乐部高层对将帅失和的矛盾不断升级问题有所察觉,但在双线作战的背景下,俱乐部还是进行了大量工作来支持高洪波。不过,有一个问题却在困扰着高洪波,让他百思不得其解——为何我们在亚冠赛场可以打得很好,而到了中超就不行了呢?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球员时,球员给出的答案是:在亚冠赛场上,我们代表的是中国。

  这样的回答虽然没有直接触及矛盾,但却折射出了高洪波的处境。随着领队张立、助理教练赵图强先后离开,高洪波再一次面临着下课的危机。虽然俱乐部已开始考虑换掉高洪波的问题,但还是希望等到7月20日打完山东鲁能后再议换帅一事。可没想到的是,球队在杭州的表现提前让高洪波愤怒了。7月2日,一场出人意料的失败(客场0比3不敌浙江绿城)成了高洪波下课的导火索——那场比赛结束后,高洪波质疑数名主力球员出工不出力,并建议俱乐部封杀这些包括外援在内的主力球员。这种指责直接导致高洪波众叛亲离,无法掌控球队。权衡利弊,俱乐部中止了与高洪波的合同。

相关新闻:

高洪波见证国足洋帅史 善于学习少帅必成大业
高洪波危局受命 他能否创造克林斯曼式奇迹
杜震宇:高洪波知道如何用我 再度合作更默契
王新欣:从小就看高洪波踢球 期待入选新国足
解密为何青睐高洪波 敬业好学为人低调成标杆
高洪波上任首战德国 中考亚洲杯重头世预赛

责编:赵福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