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洪波即将出任国足主帅 30年最年轻主教练诞生

 

CCTV.com  2009年04月20日 16:15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体坛周报  

高洪波凭借年轻优势最终胜出(资料图)

  是他吗?没错,就是他!

  经过两月鏖战,新一届男足国家队主帅人选终于水落石出。13日,中国足协将高洪波作为国家队主帅人选上报至国家体育总局。不出意外,下周足协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这一结果。高洪波or沈祥福?这道二选一的难题,足协终于给出了答案。

  自香河公开竞聘以来,50多天过去了,足协却迟迟未能宣布竞聘结果,为什么?据悉,还是因为足协以及高层领导在竞聘人选中难以取舍。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有关方面否决继续聘请洋帅的方案之后,有一种意见是希望让年富力强、经验更丰富的教练执教国家队与国奥队——目前中国足球处于一个过渡期,经历了一系列失败后,作为“龙头”的国家队与国奥队需要“压倒一切的稳定”,以实现平稳过渡。因此,沈祥福和刘春明成为两支队伍新主帅呼声极高的候选人之一。

  然而,另一种意见是希望三大球主教练必须“年轻化”,于是,参加竞聘的高洪波和吴金贵无疑成了最大的受益者。当篮排两大球队伍先后将年轻人推上帅位之后,特别是年轻的蔡斌取代功勋老帅陈忠和执掌女排之后,总局的意图也就十分明显。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到了足协的选聘工作。

  这一切,从足协一些官员的态度转变中就能看出来。当初,足协一部分人曾力荐沈祥福与刘春明,甚至当公开竞聘的通知下发却迟迟不见两人报名时,还有些着急。据悉,为此足协官员还专门询问两人是否参加竞聘。但是,当足协迟迟未能公布人选,传言满天飞之时,一种说法又开始流出来:“用年轻的有什么不好?”

  由此可见,作为国家队的管理机构,在选帅这个问题上,也并不是足协最后说了算。正如当年足协为08国奥寻找外籍教练时,无论球迷、媒体还是足坛元老,一致认定唯有特鲁西埃是最合适人选,甚至连当时的掌门人谢亚龙也相当看好法国人,但最终的结果却不是这个法国人。于是,特鲁西埃注定无法与中国足球牵手。

  相比而言,本土教练或许在技战术理念等方面未必有太大区别,高洪波和吴金贵最终压倒沈祥福与刘春明胜出,就是得益于两人都属于少壮派——高洪波44岁,吴金贵48岁。而沈祥福和刘春明却都已年过50,只能和陈忠和一样“让位”了。如此一来,高洪波就成了中国国家队过去30多年来最为年轻的主帅。

相关新闻:

国足选帅等于没选 高洪波上位究竟是谁的胜利?
国字号选帅明争暗斗 吴金贵执掌国奥恐另有隐情
国足选帅机会主义者当道 南勇辟谣为高洪波铺路
沈祥福回应选帅传闻:我已尽应尽义务 52岁不老
祥福回应选帅传闻:足协没联系我 已尽应尽义务

责编:韩志军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