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希尔斯堡惨案真相:是谁打开了地狱之门

 

CCTV.com  2009年04月22日 15:0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足球周刊  

  (一)

  经历了1980年代发生的大小球场惨案,特别是1981年足总杯半决赛那次差点在谢周三主场希尔斯堡闹出命案的事件之后,南约克郡警方本应以“球迷的人身安全”作为1989年足总杯半决赛比赛日保安措施的头号重点。但《保安大纲》里没有这一条。

  1981年到1987年,希尔斯堡失去了承办英格兰足总杯半决赛的资格。期间,这座球场的看台做了翻修。1987年,希尔斯堡重新获得了足总杯半决赛的承办资格。那一年的对阵双方是利兹联和考文垂。比赛在中午开球,当地警方负责人、总警司缪尔亲自指挥安保工作。作为赛事保安的总指挥官,他在开场前15到20分钟下令推迟开球时间——因为双方不少球迷仍滞留在赶赴球场的途中。

  尽管有缪尔延迟开球的先例,1988年利物浦与诺丁汉森林半决赛的《保安大纲》中没有提及“延迟开球”的可能性,也没有提及“应采取什么相应的措施”。诺丁汉距离谢菲尔德很近,森林的球迷说话就到,但大部分利物浦球迷要跨越横亘英格兰中部的奔宁山脉,跋涉两个多小时,迟到司空见惯。这个疏忽是个保安漏洞。

  整体而言,1988年的半决赛没发生什么大事,但两件小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前往球场的途中,警察不时截停球迷查验球票,此乃所谓“过滤”程序,延缓球迷抵达球场的步伐;另一件,则是许多球迷和当值的警员在中央看台的护栏上被挤得够呛。通往这些带护栏看台的路径,是一条带斜坡的隧道,隧道的对面便是球场的一排转门入口(每次只够过一人)。1988年的半决赛,警方在护栏区满座之后,关闭了隧道,让球迷改道前往球场两端的看台就坐。

  迂腐的《保安大纲》为什么警方没将1988年半决赛的保安心得归纳到翌年的半决赛《保安大纲》中?似乎没有谁能解释这个问题。利物浦和森林队在1989年足总杯半决赛再次被抽到一起,赛址又是希尔斯堡。于是,警方将前一年的《保安大纲》拿出来,略作修改就再次签发,里面的拼写错误都未能得到纠正。《保安大纲》包括一份长达12页的概述,由比赛保安负责人签署,里面有当天值班的每个小队警员的具体职责。每个小队通常由一名警长带领10名警员,小队还有各自的称号。

  无论之后有什么纠纷,警方要确保场内外球迷的人身安全,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但大纲没有列明警方具体该怎么负责,只提到遇到炸弹预警和火警时应怎样疏散人群:高级警员以带密码的暗语通过广播督导疏散。至于入场球迷过多,看台过于拥堵,或者看台上有突发事件时该怎么处理,大纲并没有交代。21名警员绕场部署,开球、半场和完场(以及看台发生骚乱)时需起立面对观众,他们要特别留神那些想翻栏杆冲入球场的人,绕场的铁栅栏必须一直保持“紧锁”。

  场内还有另外两队警察,每队10人,由一名警长带队,分置于两个球门后面,主要负责针对横幅、武器、酒精饮料和杂物投掷情况的控制,他们的职责也不是负责球迷的人身安全而是控制秩序。即使遇到需要紧急疏散的情况,警官们的任务也不过是带领球迷通过安全出口,离开球场。有4个小队的警察负责位于场地中央的转门,他们也是只管场内的秩序。

  《保安大纲》让比赛日的维持秩序变成了军事行动。利物浦球迷分别搭乘火车、大巴、小巴和私家车前往赛场,踏进南约克郡的那一刻起,就在警察的跟踪、指导、随机抽查和搜身等一系列监控下前往球场。大小巴士和私家车不时被警察截停,警方要看看你有无喝得烂醉,然后才决定你是不是适合入场看球。被查过的车辆会带着“已验”的标签继续前进,但大部分车辆因为检查耽误了时间。

  当球迷迈向球场,他们的行动自由也因为途中的街道关门肃静而受到限制,警队会沿场外设置路障列队,确保分流不同球俱乐部的球迷,任何想在球场寻亲访友的举动都是不现实的。根据《保安大纲》,当地的绝大部分酒吧都将配合警方,同意自午饭起直到黄昏关门歇业。即使一小撮坚持营业的,也必须确保不得让球迷入内买醉。很明显,警方从头至尾将酒精作为保安的头号威胁,没有对场外人群聚集和转门处的拥堵给予足够的警惕,没有延迟开球,打开出口,禁止中央看台继续上人,以及关闭隧道等等的应急计划。这道指令根据过去的经验签发,其用心是好的,但太过乐观。警方没有借鉴前两年的做法,只注重监控球迷的行为,却没有重视他们的福祉。

1/8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