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台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丁俊晖一年内4次吞鸭蛋 陷低迷神童渐变平庸

 

CCTV.com  2009年06月08日 08:0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丁俊晖让人大跌眼镜。昨天,在斯诺克江苏精英赛的决赛中,卫冕冠军丁俊晖竟然一局不胜,0:6被同为85后的北爱尔兰新星马克艾伦横扫。一天前,丁俊晖在半决赛中横扫傅家俊,可仅仅过去了24小时,丁俊晖就给无锡球迷开了这样一个玩笑,其发挥不稳、心理素质差的弊病依旧难改。

  输可以,但不能这么输

  小组赛中丁俊晖与艾伦同处第一小组,丁俊晖曾经2:1战胜艾伦并以4胜1负的成绩成为小组头名。在前一天的半决赛中,丁俊晖和艾伦均展现了恐怖的进攻火力,分别以5:1和5:2大胜傅家俊与墨菲,成功会师决赛。

  决赛采用11局6胜制,首局较量丁俊晖就失误频频,艾伦以105:0零封丁俊晖赢得开门红,总比分1:0领先。第二局开始后,艾伦率先得分,以71:0领先,并最终以81:8赢下第二局。第三局丁俊晖终于先得分了,可是一杆只打了19分,接下来又是艾伦的表演时间,他以102:19赢下第三局,大比分3:0领先了。第四局艾伦得到32分时母球摔中袋失误,丁俊晖有机会在中场休息前扳回一局,不料只取得37分就在中袋蓝球进攻时出现了闪失,最终艾伦以64:41拿下这一局,带着4:0领先的巨大优势进入中场休息。

  中场休息过后,第五局艾伦依然占据场上优势,68:32赢了第五局之后,5:0遥遥领先获得赛点。第六局丁俊晖仅得到1分就再次被艾伦主导了进攻,凭借单杆58分的表现,艾伦最终67:14拿下最后一局,丁俊晖以近乎耻辱的方式完败。6局比赛丁俊晖总共只得到了114分,甚至还不如前面比赛中的一局得分高。面对神勇的艾伦,丁俊晖没有逆境奋起的勇气,最终选择了溃败。

  吞鸭蛋,一年内4次了

  对于参赛的斯诺克顶尖高手而言,实力相差只在伯仲之间,所以比赛中要想让对手吃“鸭蛋”绝非易事。但随着丁俊晖昨天在江苏精英赛决赛中0:6惨败,一年内,他已经四次吃到“鸭蛋”,输给的对手既包括奥沙利文和希金斯这样的天王级球手,也有80后的罗伯逊和艾伦。去年的联盟杯,丁俊晖以0:6惨败给奥沙利文;世界系列赛莫斯科站决赛,丁俊晖0:5不敌希金斯;冠军联赛第三小组生死战中,丁俊晖被80后的罗伯逊4:0横扫。

  昨天江苏精英赛对阵艾伦,丁俊晖重复着前几次吞蛋的过程,对手发挥强势只是如此一边倒形势的一个因素,丁俊晖自身难以调整心态,在状态神勇的对手面前缺乏应变能力,才是根本原因。

  艾伦长台精准度极高,但丁俊晖却并未作出调整,利用防守来压制对手的攻势,反倒胡乱拼球让局面越来越被动。如果说前两局丁俊晖完败还可归咎于对手的进攻太过精准外,随后几局比赛艾伦的进攻火力和运气都有明显的下降,丁俊晖至少获得四五次追分的好机会,从而找回手感和自信心。遗憾的是,丁俊晖却完全受到对手强大攻势的影响,自己的状态始终无法被激发,进攻失误连连。

  陷低迷,神童渐变平庸

  众所周知,马奎尔、丁俊晖、墨菲以及塞尔比,这四人并称为80后四小天王,相对于奥沙利文、希金斯等中生代选手,他们的逐渐成长让人们看到了世界斯诺克运动未来的光明前景。在马奎尔、墨菲等人不断创造辉煌的同时,丁俊晖却陷入了长期的低迷,两年多的排名赛中未能战胜TOP16选手,最好成绩也仅仅是打进八强。在技术方面,丁俊晖和顶尖球手相比,已经旗鼓相当,但在临场发挥和心态调节方面,却远远落在后面,与同为85后的艾伦相比也相去甚远。比赛中艾伦的发挥一直很稳定,经过世锦赛一战这位北爱新星日渐成熟,进攻坚决果断绝不盲目出杆,对机会的选择和把握,都比以往有很大提升,不似以往只会猛攻一通,在母球走位不佳的情况下,艾伦也会主动寻求变化,通过防守抑制丁俊晖,始终不让丁俊晖找到手感。

  英国斯诺克专家预测艾伦将成为5年后的世界第一。在以后的比赛中,艾伦无疑将继续威胁丁俊晖四小天王的地位。面对这种强劲对手的冲击,丁俊晖只有华山一条道,赶快拿出霸气和成绩来说话。

相关新闻:

艾伦决赛6-0横扫丁俊晖夺首冠 盘点其夺冠路
丁俊晖决赛莫名其妙被横扫 状态起伏大成致命伤
丁俊晖输球仍获商品房 称卫冕失利因对手太出色
[组图]江苏精英赛丁俊晖屈居亚军 艾伦夺冠
精英赛:丁俊晖0-6惨遭横扫 艾伦赢个人首冠
惨负艾伦警钟响起 丁俊晖该如何捍卫小天王地位
现场-慢热丁俊晖遭遇神枪手 观众素质再遭质疑
前瞻:丁俊晖战艾伦优势大 对手一点优势须提防

责编:张珊珊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