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篮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莫雷数据统计大获成功 火箭总经理获誉交易之神

 

CCTV.com  2009年06月07日 08:0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东方早报  

火箭总经理达里尔·莫雷

布鲁克斯(左)和兰德里(中)都已经成为阿德尔曼轮转阵容中重要的一分子

  东方早报记者 张婧

  每当看到莫雷独树一帜的建队方式,那些美国媒体总会不停地质疑,焦急地观望着火箭的未来前景和蓝图。也许“莫雷进入麻省理工学院深造”的故事让那些体育专栏作家对于这位神秘经理人的判断已经超出了自己的思考范围,对于自己的未知领域,人们总是会感到不解。

  三年前,当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宣布球队正式任命达里尔·莫雷成为道森的接班人时,人们问:谁知道他是谁,他又认识谁,谁愿意跟他做交易?在2007年的夏天来到之前,谁也想不出来,这个看起来微胖,面容白净,一副大学讲师派头,并没有多少篮球背景的中年人,能在NBA里制造出如此的影响力。他还没有在火箭的办公室上一天班,休斯敦媒体就开始口诛笔伐,“他今年只有32岁,从未进行过一次球员交易,从未观察过一位球员,从未执教过一场比赛,从未在NBA打过一秒钟篮球……”当时,德雷克斯勒在评球间隙也一点不客气:“这个莫雷是从哪儿来的啊?他来当火箭总经理?天啊!”在得到更换总经理的消息后,当时的火箭主教练范甘迪表现得也不是很友好,“我的观点是:数据不可能比你眼睛看到的更有说服力。我认为他从麻省理工学院学到的东西比我从那萨勒大学那里学到的东西多,但是我必须提醒一句——那只是补充,纯粹依靠数据是行不通的。”

  但是亚历山大相信,事实上,早在2002年,他就已经留意起莫雷。黄健华是2002年成为亚历山大合伙人的,那时候,他就听到亚历山大总提起莫雷的名字:“他跟我说,莫雷很厉害,他很欣赏他。因为莫雷的毕业论文就是写如何用数据统计的方法来管理一支球队,而不是用传统的方法,看一个球员能跑多快,跳多高,然后判断是否适合球队的一个体系。莫雷有一套独特的方法来计算球员的价值,在球场上看效果,这很厉害。后来,他真的把莫雷请过来当总经理了。”

  数字、统计,是亚历山大看中莫雷的原因。事实证明,亚历山大没错,莫雷也没错。来到火箭之后,他用一笔笔交易不断提升着火箭的实力。不仅是交易,他那一套不为人知的计算模式为火箭在连续两年的选秀中获得成功。去年选中的兰德里和布鲁克斯都已经成为阿德尔曼轮转阵容中重要的一分子。今年选中的格林为火箭换来了顽强的阿泰斯特。

  神秘经理人

  麻省理工出品的“深蓝”

  尽管身高有1.95米,但莫雷除了在高中时期曾是一名不错的投手外,从未在赛场上展现过自己的篮球才华,他是典型的科班出身。

  从小开始,莫雷就头脑灵活、热爱各类科学实验,即使现在,他仍然与女儿定期做实验。中学时期,莫雷迷恋上了体育分析类游戏,并对数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大学开始,我对数字的兴趣就远远大于任何一项运动。”莫雷亲口承认道。而进入大学后莫雷更是如鱼得水,并得到了“深蓝”(超级计算机)的绰号。而在正式取得学位(西北大学计算机科学的学位,并同时拥有麻省理工大学MBA的学位)进入NBA前,莫雷还在芝加哥创办了一家专门为职业球队提供运营数据分析的体育信息咨询公司。当年莫雷曾应聘Google的职位,但最终石沉大海毫无回音。

  莫雷是典型的工作狂,他每周在办公室里的时间长达60-80小时。而与范甘迪式睡在办公室的工作狂不同的是,莫雷的每一次决策,似乎都很难让人琢磨出他到底想干什么,到底想达到什么目的。火箭球迷都称他为:交易之神。

  莫雷还是个狂热的体育迷。尽管篮球打得不怎么样,但在橄榄球和棒球方面,莫雷都有着极深的造诣。此外他还是一个超级乒乓迷,据称当年还差点入选美国国家队。姚明说:“跟你说,可能你都不信,我们总经理乒乓球打得非常好,居然当年差点入选美国国家队。”北京奥运会时,他特意来到北京看乒乓球比赛,顺带看看姚明,不过在北京奥运会上莫雷在买票时遇到了一点小麻烦,因为乒乓球票实在太抢手,最终还是姚明帮其解决了问题。

  经济学家也爱火箭总经理达里尔·莫雷

  《钱与球: 在不公平比赛中获胜的艺术》一书中描述了奥克兰A队的总经理比利·比恩,一个点子多多的精明棒球队老板。他是逆向投资的表率,用极少的资金经营着这家俱乐部,并使用复杂的电脑程序分析比赛数据,球队取得了一场又一场的胜利。在现实中,A老板是有真实版本的,那就是莫雷。

  这两天一些热门新秀都云集在明尼阿波利斯,火箭总经理达里尔·莫雷和中锋教练西克马也在那里现身,尽管火箭目前并没有选秀权,必须通过现金购买的方式才能参加选秀大会,但是莫雷让人相信一切皆有可能。今年夏天,莫雷没有同意活塞用比卢普斯和普林斯交换麦迪的提议,这让他输给掘金总经理沃肯特恩,与本赛季最佳经理的头衔擦肩而过。但是火箭总经理每年的积极操作已经引起全美的关注,他独特的数据分析和人才引进策略屡次获得成功,没有人能够猜透他的心理、想法。最近,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兼专栏作家迈克·刘易斯在一次电视台访谈中特意解析了莫雷一些鲜为人知的秘密。

  迈克·刘易斯的几本畅销书至今仍在全美流行,比如1989年出版的《说谎者的扑克》,1999年出版的《新新事物》,2003年出版的《钱与球:在不公平比赛中获胜的艺术》,2006年出版的《盲目的一面:进化中的游戏》,在美国经济领域和体育界拥有极高的知名度。《钱与球:在不公平比赛中获胜的艺术》一书中描述了奥克兰A队的总经理比利·比恩,一个点子多多的精明棒球队老板。他是逆向投资的表率,用极少的资金经营着这家俱乐部,并使用复杂的电脑程序分析比赛数据,球队取得了一场又一场的胜利。这本书将有望被改编成电影,主角将是著名帅哥布拉德·皮特。在现实中,A老板是有真实版本的,那就是莫雷,“莫雷拥有一套相当完善的数据评估系统,并且能够借此分析球员以及评估价值。”

  本赛季,刘易斯一直关注火箭,他在《纽约时报》的专栏经常提到火箭,那是因为火箭经理莫雷的想法、做法和刘易斯的很类似,“在与莫雷的谈话中我学习了很多,特别是知道了很多数据。要了解那些内幕数据一点都不难,只要与他们交谈,问一些相关的问题,你就可以得到想要的答案。老实说,他们给了我很多足够的资源,我需要的都知道了,其实火箭根本不怕数据系统被公开,但我不会说的,因为我知道的已经足够多了。”

  在自己的专栏中,刘易斯还反复拿巴蒂尔做榜样,说他一直很低调而不被人所知,在谈到类似的球员时,刘易斯说火箭拥有良好完整的研究球员能力的体系,“火箭会有一个评估过的名单,在这个名单中有5到7名被低估的球员,他们会经常拿这些球员的数据与一些数据类似、在常规赛表现一般、或者被高估的球员做逆向对比,其实火箭对整个联盟的所有球员都曾经进行过类似研究。”

相关链接:

专家:皇帝投奔湖人并非不可能 火箭应信任莫雷
专家:火箭本有能力胜湖人 我是莫雷就交易麦迪
纪事报:莫雷认真对待选秀 火箭挖冠亚军墙角
费根:火箭可挖湖人双星 莫雷又联合森林狼选秀
莫雷:麦迪再手术不会延长休养 希望他不再疼痛
莫雷:内部球员难当大任 姚明替补火箭外部找
火箭老总证实麦迪再次手术 莫雷盼一号恢复最佳

责编:王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