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路:巴萨夺冠是众望所归 弗格森一场犯错太多

 

CCTV.com  2009年05月28日 07:4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8日2时45分,第54届冠军杯决赛在罗马奥林匹克球场打响,巴塞罗那2比0击败曼联,第3次夺得冠军杯,并成为首支冠军杯、西甲与国王杯“三冠王”,瓜迪奥拉成为最年轻的冠军联赛夺冠教练。赛后新浪体育电话采访了著名的足球评论员张路指导,张指导也对本场比赛进行了一次比较全面的分析,以下为采访内容:

  这场巅峰对决没有想象中那么精彩,曼联没有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曼联的失误应该由老帅弗格森承担责任,整场比赛曼联的优势没有发挥出来。赛前曾估计曼联开场应该猛攻一段时间再收回来,果然曼联开场压上进攻,很有气势。他们没在中场过多的倒脚,而是后场拿球长传,打到左路鲁尼这一侧,实际是因为拿普约尔当作最大的弱点。开始长传攻势一度奏效,C罗也在中路个人突破造成了威胁。可是在5分钟之后,这种攻势逐渐失去了势头,巴萨控制了中场。这时曼联应该后撤,回到防守反击。可是爵爷并没有变化,仍然在压上进攻,给了对手反击机会。

  曼联最大的问题是中场三个人的布置上,这场派上了安德森和卡里克打双后腰,安德森防哈维,卡里克防守伊涅斯塔,中路派上了吉格斯。上吉格斯并没错,但爵爷把吉格斯顶在前面盯防对方后腰,这是本场最大的败招。因为吉格斯在前面防守布斯克茨的意义并不大。另外两名后腰也就缺乏了相应的保护,给了哈维和伊涅斯塔空间,在整个上半场,安德森、卡里克很狼狈的疲于奔命,哈维和伊涅斯塔得心应手,吉格斯没有后撤。回想切尔西能成功对付巴萨,是因为三个中场在前面排成一条线,阻挡了哈维和伊涅斯塔的进攻路线,让他们无所作为。今天曼联双后腰是不足以对抗巴萨中场精巧的传接配合。也正是这个失误,造成了巴萨的第一个进球。伊涅斯塔充分发挥了他的突破能力,及时分球给埃托奥。埃托奥边路过人内切,轻巧的晃过维迪奇,打入第一球!

  这场巴萨重演了第二场对切尔西几乎没有前锋的打法,埃托奥扯到边路,梅西的中路后撤,让曼联没有办法针对性盯人。亨利、梅西、埃托奥随时可以切入中路,进行攻击。

  曼联在丢球之后仍然没有改变,让采用基本上4231的打法,在中场抢劫显得很被动,而且上抢扑的太猛。对于脚下技术精妙的巴塞罗那来说这种猛扑无异于自杀。所以曼联在整个上半场中场几乎没有很有效的配合。攻到前场之后曼联的目的性很不明确,打边路还是中路?是传切配合还是边路传中?并没有明确的战术。曼联的边路传中和中路高点争顶一直是强项,这场比赛边路曼联一直没打出来,他们还是希望C罗的盘带,和鲁尼之间的传切,进行中路的配合。可是巴萨对待这样的配合还是有办法的,尤其是布斯克茨和亚亚-图雷在中路形成的三角,很有效的抵挡了C罗,c罗在开场火爆了一段时间之后渐渐哑火。

  开场后曼联的维迪奇和费迪南德明显发僵,朴智星明显发紧,技术没有很好发挥,鲁尼不够兴奋。C罗开场兴奋之后,随着局势的不利,情绪有些失控。曼联整体对比赛的困难估计不足,这还是爵爷战略思想,压上进攻和中场三人布置是导致曼联全场被动的主要原因。

  反观巴萨,准备非常充分。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瓜迪奥拉挑战爵爷,让爵爷“有种和他打对攻”,的激将法奏效,在这件事上爵爷中招。巴萨的队员心态放的很平,没有过度的亢奋,而是冷静的在传递中寻找机会,虽然他们的进攻机会并不多,他们反而打出了很好防守反击,上半场那个进球就是他们中场抢断之后快速反击制胜。

  下半场弗格森用特维斯换下安德森是又一个败招。基本上安德森在中场的防守是比较积极的,换上特维斯之后在中场形成了卡里克一个人打后腰,吉格斯和特维斯往前顶的局面。虽然他们在中前场的抢劫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也在一段时间压制了巴塞罗那,但是一但被巴萨突破到前场,曼联的后防显得很空,这种博命的打法导致了曼联下半场的失球。下半场鲁尼和朴智星互换边路,并没有看到效果。朴智星脚下依旧不顺畅,鲁尼也并没有打起精神。虽然鲁尼从右路几次传中,造成了争顶的机会,C罗和朴智星包抄错失了一次好机会,也并没有起到很好的作用,这也是整体思路不明确所致。

  实际上在下半场十分钟,曼联形成了对巴萨的压制,迫使巴萨退防到禁区线。但是爵爷又比较急躁的换上贝尔巴托夫,把阵型调整成442,让C罗打左边,鲁尼打右边,贝巴和特维斯打双前锋,这样前场有四名攻击球员,后腰又是攻击型的吉格斯和卡里克,这已经有些失去理智了。换上更多的球员打进攻,这样给了巴萨更多的机会。于是变阵5分钟后,巴萨迎来了第二个进球。实际上在这之前普约尔在右路的好几次助攻压的很大,已经没有人阻挡他了,说明这个时候曼联的空档越来越大,给了巴萨更多的机会。下半场后半段曼联已经军心涣散,没有了斗志。特维斯和贝巴的上场让前场并不协调,反而是巴萨的进攻打得非常锐利,如果不是范德萨表现突出曼联不仅仅是0-2。

  总体上看,瓜迪奥拉在指挥上表现了很高的水品,巴塞罗那整体在技术,战术思维,和中场积极有效的封堵,都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仅就这次比赛来说,巴塞夺得欧洲冠军杯众望所归,毋庸置疑。这场比赛的最佳球员应该是巴萨队长普约尔。他在右边路承受了曼联重炮进攻,上半场曼联把普约尔当作突破的重点,面对鲁尼和C罗的冲击,他很好的完成了任务。而且在下半场的中间段时,也是普约尔在被动情况下发起了反攻,为巴塞罗那赢得第二个进球。伊涅斯塔和哈维在中场的调度也十分出色,让我们充分欣赏了技术足球的魅力。当然两位进球功臣表现也是令人叫绝。这场比赛之后,以巴塞罗那和西班牙队为代表的技巧性足球,在欧洲足坛、国际足坛处于上升阶段。如何对付这样精巧的技术性球队,成为留给欧洲诸强新的课题。我相信在这场比赛之后,防守反击打法会更多的成为主导,因为面对这样技术性的球队拼抢中场等于自杀。回收防守可能是未来欧洲足坛乃至国际足坛新的趋势。是不是这样呢?只能等下赛季的欧冠和明年世界杯来进行验证。

相关新闻:

C罗叹生涯最大遗憾 鲁尼:巴萨世界最佳不是梅西
曼联狂飙竟是假象 巴萨用红魔擅长方式杀死曼联
冠军杯:梅西埃托奥破门 巴萨2-0曼联成就三冠王
巴萨三王冠颠覆欧洲10年历史 含金量皇马不能及
[视频][欧冠联赛]巴萨 曼联凌晨对决
[组图]欧冠大决战 曼联巴萨球迷为大决战预热

责编:韩志军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