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曼联狂飙竟是假象 巴萨用红魔擅长方式杀死曼联

 

CCTV.com  2009年05月28日 07:3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这场球的开局对曼联而言,差一个进球就够得上“梦幻”二字,巴萨一过半场就被拦掉,曼联如同坦克碾压麦田一样毫无阻挡,但这麦田里还埋着地雷,巴萨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反击,其实就决定了本场比赛后80分钟的走势。

  弗格森赛后哀叹第一个进球简直就是“杀手”,其实回想一下去年对阵巴萨,情况何其类似,只不过欢笑和哭泣的队伍换了个,弗格森本场突然冒进的策略,直接导致了对方“杀手”能够一击致命。

  开场后的10分钟,C罗向人们展现出世界足球先生那种敢于尽情“杀戮”的欲望和力量,他往前冲击绝不回头的战术意识,其实就构成了本方的主流战术,自我感觉很到位的C罗,在头十分钟本队的5次射门里,一人包办了3次,而且都是那种脚面感觉极顺的大力抽射,这让对方门前看起来风声鹤唳,而似乎被他的战斗力所带动,整个曼联阵容也因此大幅度前推,似乎要借着这股子气势,就把巴萨这样一直压在半场。

  于是我们看到,曼联的后腰三人组,直接到了对方前场30米地带冲抢,那个开场制造出的任意球,就是安德森冲击的结果,而两个边后卫也站到中圈附近,就要把对方的推进直接消化在半场,一时间给人感觉,曼联要和巴萨打半场攻防。但这可能吗?必须承认英国足球这种特有的开场气势是传统特点,但如此往前压缩的阵型,对手又是巴萨,时间稍微长点,必然要被找到空子。

  果然第十分钟伊涅斯塔就找到了,10分钟的三板斧砍下去没有收获,反而在戒备心上有所降低,而且快速的冲击,让曼联队员正好进入一个短暂的自我调整期,结果轮到伊涅斯塔发力,我们可以看到他加速冲击时,刚刚活跃过分的安德森和卡里克,爆发力和短距离的冲刺显然没小白强,两人都没有拦到,而埃夫拉和维迪奇之间还有个明显的缺口,也就是说法国人都没回到自己位置上,这个缺口上等待的就是埃托奥,伊涅斯塔就打这个缺口传球而入,成就了第一个进球。

  看似简单的快攻,蕴涵的就是巴萨在本场比赛中不求开局控制,力求后发制人的稳妥战术,在主客场对阵切尔西时,巴萨开场后的战术都是如此,这样做其实是忌惮对方如德罗巴、C罗这样冲起来一个人难以挡住的人物,先稳住阵脚,等到第一波很可能是最猛烈的攻击过后再做打算。

  瓜迪奥拉在一场短短的90分钟决赛中,还能做到开局以静制动的战术非常不容易,在双方快攻能力都超强的前提下,这样做也是一种赌博,但他取得了成功。而反观今天的弗格森,多少让人惊讶于他的沉不住气,后面的换人越搞越极端,到最后干脆有些迷信的换上现在状态根本不行的斯科尔斯。后面的极端其实全由队伍开场后过于激进的战术所造成。正如他自己所说:“一个球进了之后,巴萨今天晚上就能玩控球战术了,而我们则没有充足的得球进攻时间。”

  有必要回顾一下上赛季,两队的主体阵容和今日相比,没有发生太本质的变化,但当时两回合下来曼联以0比0、1比0战胜巴萨过关,180分钟1球都未丢,但局面上却是巴萨一边倒。尤其是在主场一役,曼联摆出的就是一副防守反击的态势,全场统计曼联射门8比14落后,控球率更是38%对62%,但就靠斯科尔斯的突然远射决定了全局,他射门的时候周围根本就没人来干扰。而在领先之后,巴萨尽管全力围攻,但给人感觉就是发力打在棉花堆里,没有给稳住后防的曼联带来多少麻烦,反而曼联的反击差点扩大比分。

  高手的终极较量或许就是这样,抢先用力者往往讨不到好,因为全力防御的对手封死全部路线,而自己的命门却在不顾一切用强中暴露,这样的话,甘当局面上的暂时落后者,稳住防线后就往往能在反击中抢先得分,优势权立刻把握在手里。而本场比赛,主动攻出来而放弃防反战术的红魔,却在决赛中完败而归,巴萨用曼联人更擅长的防反战术,由埃托奥率先破门并一击致命。

  赛后,弗格森自己承认赛季中表现很好的防守,今天却够“劣质的”,前场砸不出成果,后院看守又顾此失彼,丢两个球真的自己只能去接受。“这次我们吃到教训了”,这句话弗格森显然也是说给自己听的,让老人家承认自己输给70后的瓜迪奥拉颇不容易,在小组赛,甚至在对方等级不高的淘汰赛阶段,曼联可以用强到底,欺负人没商量,但到了决战之夜,就必须得对症下药了,否则以场面优势换来输球比分,比被别人压着打还要难受三分。

相关新闻:

[组图]欧冠大决战 曼联巴萨球迷为大决战预热
C罗训练受伤 曼联欧冠蒙受最大阴影或损失1亿
[组图]巴萨备战欧冠决赛 梅西模拟遭包夹局面
[组图]曼联积极备战欧冠决赛 弗格森小试牛刀
[组图]欧冠决战一触即发 梅西普约尔成角斗士

责编:韩志军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