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于嘉:稳定收获+天赋流失 三场看火箭优劣

 

CCTV.com  2009年05月18日 08:10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体坛网  

    湖人火箭第七场一些数据对比:全场命中率36.8%对46.7%;三分球命中率20%对33.3%;篮板球33对55;盖帽10对3。而在彼时,火箭队投篮手感最出色、突破能力最强的外线;发挥最为稳定、内线统治力最强的内线;以及防守经验最丰富的内线,全都在伤病名单里。而后面两位至少在季后赛当中做出过非常突出的贡献,他们的天赋似乎也只局限于身高而已。

    ——题记

    童话悲剧或是寓言中经常会有这样的桥段:反面角色巫师或魔鬼大多会满足你的需求,但同时会让你付出些什么。说得现实一点,就是笔交易。如你所熟悉的,美人鱼换来了出水直立行走,以及时刻能呆在爱人身边,却付出了痛失曼妙歌喉和步步如踩利刃的代价;程灵素终于得到能为胡斐做些什么的机会,却交出了自己的生命作为替代;朱丽叶终于得到可以拯救她与罗密欧爱情的灵药,但却要付出暂时的生存机会,到头来酿成惨祸,代价不可谓不沉重。于是我们可以总结出来:大多如此交易,都以悲剧告终,或者浅显地说,都以主人公未能真正达到目的而告终。

    如果按照这个理论来返看本赛季的火箭,关于他们用天赋换取稳定团结的交易,似乎没有那么悲观。尽管很多人一再地憧憬或者YY如果火箭有了这个人或者那个人不伤停,是否就可以一飞冲天真正开创大场面真正红起来,但事实证明肥嫩的黄河大鲤鱼和富含营养的狗熊爪子,您只能挑一样。

    透过火箭和湖人后三场的争夺,你可以看到火箭交易的优劣:第四场,火箭三军用命,湖人掉以轻心,布鲁克斯34分加上巴蒂尔的23分,以及科比下半场2分全场15分,都是这之前的季后赛不曾见到的事情。努力可以帮助一支处于下风的球队面对大意的强队时全面发挥,争取到最大的获胜可能;但天赋加努力就会让强队露出其本来面目,或者说,这才是真正强队的标准。于是你看到了第五场单场40分的分差,看到了湖人凶猛而专注的反击,看到了科比和加索尔的高效,当然,也看到了火箭的无奈。中国篮球已故老前辈白金申先生曾经说过:强弱两队比赛,弱队只有一种可能取胜,自然是弱队临场发挥出色而强队临场发挥不佳之时。双方最后两场交锋,火箭不可谓不投入,团结稳定是他们每场比赛都能拿出的武器,但当湖人也专注的时候,火箭没有机会。

    于是你明白天赋对于一支球队的重要:科比的灵动,詹姆斯的强悍,韦德的求胜欲,保罗的少年老成,当然还有安东尼的得分技巧,诺维茨基的内外兼修,以及麦蒂身心健康时的无所不能。

    看到麦蒂,你会明白什么叫天赋。我们可以让时光回到他的巅峰期:刚刚转会到魔术时,他可以在同样转投奥兰多的希尔伤停时一肩扛起魔术,常规赛场均26.8分7.5板4.6助攻1.5抢断1.5封盖,而且将魔术带入季后赛,并在季后赛首轮把强悍的活塞逼到悬崖边上。如果你对26.8分没有概念,你尽可以看看本赛季的得分榜,科比-布莱恩特以场均26.8分排名第三;继而在刚刚转会火箭时,麦蒂数据虽有下滑,但你应该把与球队固有风格的磨合考虑进去,他仍然能场均拿下25.7分6.2板5.7助攻1.7抢断,并且再次帮助球队杀入季后赛,也在季后赛首轮把两年后杀入总决赛的小牛(实力似乎更强一些)逼到绝境,25.7分在本赛季也是有机会杀进得分榜前五的数据,不过比诺维茨基和格兰杰少了小数点后的毫厘而已,而且你还不会忘记他那经典的不可复制的35秒13分。

    如果仅用得分数据描述麦蒂的天赋,显然有失公允。1998-1999赛季,他是联盟盖帽和前场篮板前20当中唯一的后场球员。他的臂展到现在也没有官方统计展现,坊间消息流传比较多的是2米13和2米08,无论哪一个数字,都让麦蒂在健康时防守得心应手。除了天赋,没有更好的形容词。

    于是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看到了。身心都无法恢复健康的麦蒂带着自己的天赋打打停停,这让本赛季前半段的火箭队丝毫找不到取胜的方向。在球队出现内部分歧的时候,无一例外都遭遇了耻辱式的失败。跨年度的一拨5战4败,分别输给奇才、猛龙、老鹰和76人,场均净负8.5分,再加上2月初惨败雄鹿,就算是火箭赛季低谷的极致。这之后火箭面对了那个停留在虚拟世界里的交易:给你团结稳定,但要你付出最具天赋的球员。火箭选择同意。不但是麦蒂赛季报销,还包括同样具备天赋但由于把更衣室内部矛盾外泄的阿尔斯通,火箭一次快刀斩乱麻,舍得干干净净,好比一个班仅剩下了三好学生,偶有顽皮的,也是那在全校运动会上捧得大堆奖状回来的人士。结果是在输给雄鹿后的41场常规赛里,他们赢了28场比赛。而在前半段常规赛,同样41场,他们输了21场。

    在那之后他们面对年轻而具备天赋和活力的开拓者,在没有主场优势的情况下凭借着团结稳定和毫不松懈的斗志,解决了一个12年未能解决的问题:季后赛首轮突破。而且在替补中锋报销的不利局面下,突破季后赛首轮之后,居然客场将西部第一掀下马来。不得不承认,对比湖人,火箭可利用的天赋少得可怜。而在主力中锋报销的悲观论调中,他们又赢了湖人一场,而且还是大胜。除了团结稳定不服输外,你似乎很难挑出他们其余的集体优点。

    这并不是说天赋对于火箭不重要,任何一支球队若想跻身强队行列,天赋都占非常重要的部分。但造物者对于任何事物都很公平,天赋一旦难以利用,似乎还不如团结稳定的集体来得实在。很难讲火箭在庆祝通过首轮或三胜湖人时,是否有人思念麦蒂的天赋;但一定有很多人在取得成绩时感叹稳定的可贵。

火箭险创队史季后赛得分新低 差3分就演尴尬
火箭演绎篮球版不差钱 内线真没有阿帅也无奈
篮板缺失非火箭影帝之过 斯科拉已成姚明好帮手
火箭大事记:终破首轮大关 伤病枪击放倒四星
禅师:早已准备打决赛 主攻内线是向火箭示威
抢七大战火箭已无牌可用 沃弗难做奇兵帮助休城

责编:卢芳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