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毅:平民版火箭靠一点晋级 休城自助者天助

 

CCTV.com  2009年05月03日 14:50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体坛周报  

    Finally,终于,火箭身上的大山——姚明身上的大山轰然倒地,用英语说,get monkey off back,他们把后背上的猴子甩了下来,甩掉了他们的第一轮出局魔咒!

    这支缺少麦迪——球队工资最高、天赋最高、能力最高的巨星的球队,终于冲破了命运的关口。也正因为没有三高的麦迪,这支火箭改变了他们的风格,改变了他们面对比赛的态度。他们在季后赛之中证明:无论你有多么出色的进攻能力,在季后赛中决定胜负的始终是防守;无论你有多伟大的天赋,胜利最终将属于更努力和更团结的球队。

    这正是这支平民版火箭的标签,这支球队没人能站出来,一个人力挽狂澜,但这支球队里的每个人都紧密的团结在一起,既为自己的命运、也为球队的命运而竭尽全力。他们在进攻里始终不能打得行云流水,他们没人能用写意的姿态得分如探囊取物,姚明陷入篮下重围,没有人能稳定的把球传给他,在这轮季后赛中,这一直让人们忧心忡忡,一直让人们怀疑他们能否继续前进。

    但请注意——请所有的球迷朋友们注意,无论您是看了10年球的资深球迷,还是刚刚开始看球的球迷,请不要把目光只停留在进攻上,请关注火箭的防守,这才是一支球队在季后赛赖以生存的基础。无论他们的个人防守能力如何——这支球队有巴蒂尔、阿泰斯特这样的防守悍将,也有布鲁克斯(身高太矮、体重不足)、姚明(体型太大、防守范围小)这样防守有缺陷的球员,但无论是谁,他们都在每一分钟里努力的防守;无论是否能够防住,他们都从来不懈怠;他们像面对战争一样面对比赛,彼此鼓励,没有诡异的笑容,从来不影响队友们的情绪,这才是赢得胜利的真谛。

    最后的第6战,就是这种球队精神和态度的证明。火箭在第一节进攻也曾很不顺利,即使是开拓者只用普里兹比拉一个人绕前,他们依然很难把球交给姚明,这让他们的进攻停滞,难以得分,但他们让开拓者的得分更艰难!靠着阿泰斯特的出色发挥,也靠着第二节轮换阵容的防守反击,火箭一举把比分拉开。从第三节后半段到第四节前半段,火箭又曾在长达五六分钟的时间内进攻不力,但他们的防守让开拓者就是追不上来!在这场季后赛第一轮的最后一战里,他们让开拓者全场只得到76分,没有任何一节得分超过20!

    缺少天赋、努力、团结、坚韧,这就是对这支火箭的定义,也是对他们的领袖姚明的定义。在开拓者的绕前防守下,姚明从系列赛第二场起都不是火箭的头号得分武器,但无论他能得21分还是只得7分,姚明都带给对手巨大的威胁和牵制,他帮助队友们得分,他全力的保证篮板。在今天的第6战中,我甚至在防守上见到了一个从未有过的姚明。他从未有过今天这么大的防守范围,这让火箭在每次挡拆防守时都能够采用换防,不给对手任何突破和轻松抬手投篮的机会。我知道姚明跑不快、跳不高、缺少爆发力,但当你看到他追防布雷克、把布雷克的上篮贴在篮板上,你一定能够想象,队友们会受到怎样的鼓舞。

    姚明在第一战的上半场9投9中拿下24分,这给第一战的奠定了基调,第一战又给整个系列赛奠定了基调;斯科拉和巴蒂尔,是整个系列赛攻守两端最稳定的因素,巴蒂尔在第三战和第四战绝命的三分球,为火箭赢得了战略领先;阿泰斯特的进攻常常不冷静,但他的防守代表了火箭整个系列赛的强度;布鲁克斯——这个年轻而倍遭非议的后卫,他打得不好,但他拼了,努力了;这支球队里的每一名球员,都为球队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当你自己不放松,不失去强度和斗志,3比2领先回到主场——让我告诉你,我见过太多这样的比赛了,你将得到更多的帮助。在整个上半场,火箭队如此坚硬的防守,竟然只被吹了3次犯规;开拓者上半场犯规10次,其中有4次进攻犯规;火箭在第5场全场罚球10次,今天半场就罚球10次。半场领先15分,火箭的胜局已经锁定,这就是自助者天助。

    好了,向着洛杉矶去吧。任务已经完成,身上再无压力。火箭12年来的第一次西部半决赛,让它来吧。

于嘉:火箭应从防守开始拼湖人 内线抗衡不吃亏
休城已临登基最大障碍 美媒:火箭胜湖人可夺冠
费根:火箭会尽全力交易麦迪 姚明会留在休斯顿
记者看低休城遭沃弗罚 姚明称火箭战湖人四六开
费根:姚将与火箭续约 莫雷会尽全力交易麦迪
[组图]休斯敦火箭备战洛杉矶湖人 姚明笑眼如花

责编:卢芳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