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于嘉:火箭应从防守开始拼湖人 内线抗衡不吃亏

 

CCTV.com  2009年05月03日 14:3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网易体育  

  在4-2击败开拓者之后,火箭队终于圆了12年之梦,也让姚明终于尝到了西部半决赛的滋味。但这并不是终点,接下来,洛杉矶湖人正在下一轮等待。本赛季,湖人堪称西部唯一的霸主,他们拥有着全联盟第二佳的战绩,并且是总冠军的大热门人选。在常规赛中,湖人曾4-0横扫火箭;在季后赛第一轮,湖人更是4-1早早淘汰爵士,以逸待劳的等待着火箭。

  面对强大的湖人,火箭应该如何去应对?网易体育连线了国内知名篮球媒体人于嘉,对此话题进行了一番探讨:

  “我觉得火箭应该抱着‘nothing to lose’的心态去面对湖人。”于嘉开门见山,一下就点出了火箭在目前最需要的东西。

  的确,在火箭面前的这支湖人,拥有着太大的优势。“从常规赛来看,湖人是4-0横扫了火箭,其中火箭有拼得很凶的时候,但最终还是没能取得胜利。”于嘉说,“今年湖人又是这么被看好的夺冠热门,他们又比火箭多休息了三天,从各个方面来说,他们拥有很大的优势。”

  但是反过来说,正因为湖人拥有如此大的优势,他们才是那个“不能输”的一方,火箭毫无心理压力。另外,火箭终于迈过首轮,算是度过了一个很大的坎,他们现在非常兴奋。于嘉指出,如果火箭能够延续这种兴奋的势头,不要犹豫,也不要患得患失,就这样去跟湖人拼,也并非全然没有机会。

  于嘉表示,如果火箭要赢球――不说赢下整个系列赛,至少是赢下其中一场比赛来说,需要做到的是以下几个方面:

  1、防守

  以火箭这支队伍来说,如果要赢球的话,首先是要从出色的防守开始的。最重要的并不是说要怎么进攻,而是要看看怎么防守,怎么样尽量让对方少得分。“比如说打开拓者的第六场,只让对方拿到了76分,这本身就是很大的成功。”于嘉说。

  2、进攻选择

  把球给姚明、把球给内线。

  禅师杰克逊在湖人晋级之后曾表示,无论湖人下一轮面对的是火箭或是开拓者,他们一定会把拜纳姆排回主力的位置上。“这其实是火箭的一个机会,”于嘉说,“因为从对爵士的后面两场来看,拜纳姆打得一般,如果火箭好好的把球给内线、打出很好的节奏的话,其实会有比较好的结果。”

  目前火箭的进攻很多情况下都是由外线的阿泰和布鲁克斯来主导,他们两人自己进攻的能力还行,但面对湖人则完全不占任何上风。“在这种情况下,火箭一定要多利用利用内线。”于嘉说,“不一定说要让姚明每场拿多少分多少个篮板,但是要让他来组织传导进攻。”

  3、内线

  这一点其实是延续以上的内容。从内线球员方面来看,火箭目前的内线球员中,姚明和斯科拉都是执行力很好、很有团队协作意识的球员,从内线上来说,与湖人抗衡不算吃亏。当然,从替补层面来看,兰德里自从枪击事件后出现了一点问题,而海耶斯尽管有意识,但能力欠缺。最有经验、最具防守威慑力的穆大叔又无法上场。“如果穆大叔在的话,火箭赢下自己前面的两个主场(即系列赛第三、第四场)是有希望的。”于嘉遗憾的说。

  现在火箭没有了穆大叔,于嘉表示,他并不认为火箭能够把湖人逼到第七场,对于火箭来说,最好最好的情况也就是2-4输掉,而现实一点的话,则是1-4甚至是0-4被横扫。

休城已临登基最大障碍 美媒:火箭胜湖人可夺冠
费根:火箭会尽全力交易麦迪 姚明会留在休斯顿
记者看低休城遭沃弗罚 姚明称火箭战湖人四六开
费根:姚将与火箭续约 莫雷会尽全力交易麦迪
[组图]休斯敦火箭备战洛杉矶湖人 姚明笑眼如花
ESPN:他才是火箭精神领袖 阿泰垃圾话刺激科比

责编:卢芳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