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访世界足球小姐玛塔从贫民窟走出的足球天才

 

CCTV.com  2009年04月23日 22:5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玛塔,1986年2月19日出生在巴西东北部的一个小镇。以中国旧历算算日子,刚刚度过传统的春节。所以,玛塔是属虎的。

  早就听说外国人对中国人的十二生肖有着浓厚的兴趣。为此,我们跑了近半天的路,为玛塔觅“虎”,终于购得一幅苏绣——双面绣“虎啸生风”图,镶嵌在花梨香红木制作的龙头托架上,甚为精美又颇有气势。

  玛塔非常愉快地收下《每日新报》的礼物。看着形象逼真的下山猛虎,她“呀”的一声惊叫起来,兴奋得不能自已……

  玛塔接受记者专访时,巴西队刚刚结束训练返回酒店。

  她还来不及更换湿透的运动服,但仍旧满面春风地迎了上来。

  刚刚与之接触不久,玛塔便给人留下了鲜明的印象:活泼、可爱,又颇有女孩的天真。此时此刻,她说最想念妈妈。“我们兄弟姐妹四人,妈妈非常勤劳而辛苦。所以,我要好好踢球,这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还要多多地赚一些钱,我要为妈妈和全家分担困难……”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名声大振,随即,玛塔被瑞典著名的于默奥俱乐部收入麾下,成为巴西女足第一个加盟外国职业俱乐部的球员。尽管收入大大增加,玛塔在瑞典依然过着朴素、勤俭的生活,轻易不乱花钱。巴西队小组最后一场对丹麦队比赛的前一天,领队破例安排全队外出购物。在杭州数码广场,玛塔的伙伴们争购电脑、数码相机和MP3、MP4,唯有她一个人空手而归。“有些东西不必更换新的,还能用就不要再花钱了吧。”玛塔为自己“开脱”。

  来到中国后,除了杭州仅有的一次全队外出购物,在武汉、在天津的多日她再没有一次出去游览休闲,所有精力都投入到训练、比赛和在酒店休息之中。作为习性好动、兴趣多样的女孩,玛塔也只能自我克制,调整心理。她告诉记者,在酒店房间里,她会听听音乐,玩玩PS游戏机;在网站上写日记,把我的信息告知家乡的朋友。玛塔又不好意思地说:“有时还画点儿画……”玛塔喜爱动物,她的作品几乎多是一群卡通小动物。

  那天,立足在房间窗户前,玛塔凝视近在眼前高耸的“天塔”。得知这座电视塔的高度,登上旋转大厅便可鸟瞰天津美景时,她先是表示惊奇,又说:“能够登上去玩玩该多好啊!”听说,巴西的女孩们来华前,对赛区的几个城市作过了解,武汉长江大桥、东湖,杭州西湖八大景,天津水上公园、古文化街以及各地特产、美食等,都是她们向往的。然而为了巴西队世界杯的终极目标,姑娘们无缘一一饱览,难有享受。

  玛塔难为情地笑着说:“你们天津的小吃听说很有名,到现在我还没有见到过。”而生长在家乡河边湖畔的玛塔,对鱼类更为钟情,不大喜食肉类。酒店自助餐特意准备了浇汁奶酪三文鱼,这是她的最爱,每餐必用,大快朵颐。玛塔还喜欢中国的袋装速溶咖啡,酒店恰好备有。闲暇时她饮用很多,她说这是为了多多补充热量……

  贫民窟走出的足球天才

  记者讲述着十二生肖的故事。玛塔兴趣极大,听得津津有味。“虎斗龙争”、“猛虎下山”……一句句中国成语的寓意,她都会心地理解。“你是不是在说,我在比赛场上就是猛虎?哈哈!”玛塔懂得这是赞美她在场上具有的威风气势。此刻,她开心透了。

  玛塔驰骋绿茵的一次次精彩表演,确有虎一般冲击力。高速中的潇洒奔驰,娴熟中的脚下技艺,冷静中的精确射门……无不让人赏心悦目。

  在巴西足球圈和球迷中,玛塔被称为“天才少年”。在“足球王国”里能享有如此美誉是十分了得的。同样,她在绿茵场上展现的才华缘于天才+奋斗。

  玛塔的家境比较贫苦,全家以父亲干理发收入为生,从幼小年纪开始,她就有了不畏艰苦,做什么事都勤奋而执著的个性。这种性格恰恰是从事竞技体育最需要的。7岁的时候,玛塔喜爱上了足球,于是一个小女孩经常跟着一群男孩子踢足球而且十分引人注目。她的家乡所在,恰恰是巴西足球运动最发达的地区之一,玛塔在这片足球沃土上生根、发芽,又得以快速成长。人们很难想到,当时只有14岁的女孩已被选入里约热内卢的达伽马俱乐部队;而4年后,18岁的玛塔又一举走进国家队。

  说到这一短暂而又不平凡的经历,她说在以往的国际比赛中,第一个难忘的是代表巴西队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那是2004年在雅典,在玛塔的带领下,巴西女足一路凯歌,一举杀入最后决赛,并获得银牌。对这个巴西女足从未取得过的优秀战绩,玛塔依旧感到悲伤。她说:“我个人的金靴奖什么的都不重要,我最关心的是冠军——巴西队夺冠对我才是最大的快乐!”

  这就是玛塔鲜明的个性,意念、理想、目标,一直伴随着她的绿茵生涯。正因为如此,从备战本届世界杯赛集训开始,玛塔的心中再一次升腾了夺金杯的信念:“我的目标早已经瞄准了世界杯冠军。这一次我们绝不会轻易放弃!”

  谦虚的粉红女郎

  作为2006年的F1FA世界足球小姐,玛塔丝毫没有大牌的孤傲。她对人十分平易,在巴西和中国从不拒绝球迷签名、合影的要求;她与队友们十分融合,把自己当作团队普通的一员。在本届世界杯赛中常常可以看到,一旦被对手死死盯守的时候,她的大范围跑动就更为积极;少有突破射门机会,她会尽力策动、传球,为同伴创造机会;特别是相持的时候,她甚至撤回中场参与争抢,然后再驱前投入进攻……谈到这些,玛塔坦言:“荣誉给了我一种压力,我必须正视和正确的对待。只有谦虚和兢兢业业,我才能无愧于荣誉,才能有更出色的展现。我的路还很长,我毕竟还很年轻。”

  说起当今的中国女足(中国女足新闻,中国女足说吧),玛塔表示,中国女足始终是她尊敬的对手,我知道多曼斯基教练是一位很有带队经验的优秀教练,瑞典女足也对她很是尊重。现在的中国队在她的调教下,面貌已经大有改观。但是玛塔也说:“她们最大的问题或许是中场,还有就是对进球的把握。”至于马晓旭(马晓旭新闻,马晓旭说吧,马晓旭博客)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她不认为马晓旭没有得分能力。“我们在瑞典一起比赛,相互配合。她有潜质,她也很年轻,她会有机会表现出自己的真正实力。”

  采访结束后的转天,巴西女足如愿以偿地打进了四强,就在此时,我无意中得知,玛塔对颜色有所偏爱,最青睐的并非她们传统的黄绿相间的色彩,而是粉红色。我不禁想起,玛塔是否知晓,粉红的颜色有着广泛的寓意——梦想、青春、美丽、浪漫、性感、爱情……包含了女孩心中一切的向往和追求。

 

相关新闻:

两球王领衔 盘点世界足坛“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世界足坛“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之:埃托奥
世界足坛“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之:杰拉德
世界足坛“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之:C·罗纳尔多
世界足坛“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之:罗比尼奥
世界足坛“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之:罗纳尔多
盘点世界足坛10位“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责编:金忠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