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应为朱世赫金景娥“申遗” 削球打法恐后继无人

 

CCTV.com  2009年06月12日 14:0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韩国人喜欢“申遗”。现在他们有独一无二之事值得“申遗”——世界乒坛上独一无二的男女削球手朱世赫、金景娥。

  削球者,几属现代体育诸多项目中乒乓球之独有,飘之逸之,如白云、如雪片,如蜻蜓点水,与凶猛非常之扣杀猛抽推挡形成绝妙之对比和反差。你虽如泰山压顶,我却像太极推手;你欲暴风骤雨,我偏慢条斯理,或低平,或旋转,兵来将挡,水来土屯……乒乓之妙何在?对攻之势大力沉,快速之迅雷不及掩耳,但别忘了还有一攻一防、一抽一削之动静相宜。虽网球中也有削球,羽毛球中也有类似动作,甚至足球中也有从底部平着将球搓起、以形成旋转,但都无法与乒乓球中的削球同日而语。

  乒乓球系英国人所创,早期世界乒坛削球曾大行其道,高手尽来自欧洲。但两个削球者对削,其沉闷、其慢、其面之如何可想而知,而且要想赢球则必须快、必须势大力沉。所以,在削球大行其道为日本人之弧圈球进攻所终结之后,便如日薄西山,一蹶不振。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容国团当年初出茅庐,扬威世界乒坛,击败的就是匈牙利削球高手。

  但一个项目只有一种打法是不可想象的,只有一种打法,缺乏对比和竞争,这个项目就会失去观赏性,就会死亡。上世纪60年代中国乒乓球与日本争夺世界霸权时,也曾有过张燮林这样的直板削球手,张燮林削功深厚,步伐如穿花引蝶,不仅观赏性一流,而且战绩显赫,屡屡跻身世界一流。张燮林之后,中国还曾有过削球高手陆元盛,某年世乒赛,他与黄亮搭档,曾与欧洲高手男双决赛创下男双“丢死”之高分,打法之精彩创登峰造极。

  而近年来,世界乒坛中削球打法如同地球濒临灭绝之动物物种般快速消失,放眼世界乒坛,削球者及成绝种。昔日盛产削球手之欧洲,全一路横拍两面攻,男子防守时时不时祭出傻大黑粗般放高球。欧亚对抗,全是令人眼花缭乱的对攻、快攻,加上球小,不是慢动作,几乎看不清球在哪。谁还在削球?只剩下男子朱世赫和女子金景娥——两个韩国人了。

  横滨世乒赛,苏州中国公开赛,接着的中国乒超,最精彩的镜头是什么?男子是中国直板横板高手马琳马龙等轮番对阵朱世赫,女子是郭跃、张怡宁等轮番大战金景娥,一片对攻之中,凸显强攻对削球之独特魅力。

  转眼间,从朱世赫某年世乒赛以削球之初出茅庐险些夺冠,到如今已与金景娥并列老将之列,念世界乒坛之悠悠,削球者接班人竟无一后继,忧甚。及再后无来者,就真应该为朱世赫和金景娥“申遗”了。

相关新闻:

刘国栋:两原因助马龙反弹 吴灏请缨战朱世赫
乒超男团:马龙复仇朱世赫拿2分 上海宁波领跑
乒超联赛男团今晚再战 又碰朱世赫马龙有点悬
马龙负朱世赫许昕独得两分 男乒4-1胜世界联队
朱世赫:听过“养狼计划” 和中国交流有帮助
朱世赫输球不失望 马龙:在决胜局动作有些变形
马龙救5赛点4-3险胜朱世赫 国乒男单提前夺冠

责编:陈澜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