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乒“养狼”要动真格 训练可以开放但有保留

 

CCTV.com  2009年06月11日 08:40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前晚在上海举行的中国与世界全明星乒乓球团体对抗赛上,中国男队以4比1大胜对手,而此前一天中国女队也是以4比1大胜对手。针对目前国乒在国际乒坛的一家独大,外界呼吁改变之声甚嚣尘上,如何提高其他协会选手的水平,也成了一个很迫切的问题。在上海观看比赛的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与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会晤时提出了一些建议。昨天,刘凤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乒已在考虑实施“养狼计划”。

  养狼计划提议一

  国乒队训练要完全开放

  此次在上海观看中国与世界全明星乒乓球团体对抗赛期间,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向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提议:“中国队应该打开大门,让更多的外国年轻选手得到学习机会。”

  而来上海参赛的新加坡女乒主力冯天薇和韩国女乒主力金暻娥也表达了此类想法。冯天薇说:“这是提高其他协会选手实力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金暻娥则表示:“我希望看到中国队的训练,从世界最高水平的队伍学到东西。”

  回应 可以开放但有保留

  对于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的提议,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昨天说,“国乒一队训练可以开放。当然了,开放不能毫无保留。”刘凤岩表示,国家队有自己的技术秘密,不可能把家底全部曝光。中国队会先放开二队和国青队的训练。

  男队主帅刘国梁则回答得保守一些。“国家一队现在还不好说,因为国家一队开放的话面儿太大了,其他协会的选手都来看我们训练,我们自己正常的训练都无法保证。”刘国梁说,“第一步是找一个点,找个基地,全世界的运动员都来一部分,对推广更有益。”

  养狼计划提议二

  让国外选手与国乒合练

  包括沙拉拉在内的不少人都建议中国乒乓球队让更多国外运动员加盟国家队主力训练营,和中国队一起训练。沙拉拉表示,中国队的训练还不够开放,尤其是国家队,他们应该打开大门,让更多的外国年轻选手有机会与中国队队员一起去训练。

  作为加拿大人,沙拉拉拿本国冰球运动做例子,“1975年,冰球运动只有加拿大最强。为了让更多的国家参与,后来的10年里,我们吸引外国选手来加拿大一起训练。现在美国的冰球运动发展得很好,可以跟加拿大抗衡。推动一项运动,要敢于教会其他人,不要形成自己的保护壁垒。”

  回应 合练一切皆有可能

  刘国梁表示,国乒队未来不排除与其他队伍有合练计划。“上次2006年德国不来梅世乒赛前,德国和韩国两队说要合练,但是最终双方没有合练。其实我们在不来梅世乒赛和萨格勒布世乒赛前,都在与对手一起训练,但是时间比较短。”

  刘国梁说,“以前我当运动员时也和法国队一起训练了两个多星期,我当运动员后期我们与韩国队也有交流,但不是很系统。我想下一步我们会研究这个问题,条件成熟了大家一起训练是有可能的。”

  养狼计划提议三

  让国外俱乐部参加乒超

  国际乒联不止一次提出,希望世界各地的年轻选手能有训练的机会,尤其是到中国训练的机会,更好的就是参加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

  沙拉拉表示,有更多的国外选手出现在联赛当中是乒超联赛开拓市场、提高上座率的一个好途径,当然这对国外选手提高水平也是有好处的。

  回应 改革正在酝酿之中

  刘凤岩表示,国际乒联的这个提议非常有建设性,中国乒协正在和国际乒联协商,让国外俱乐部整支球队到中国来参加乒超联赛。

  刘凤岩透露,新的“大手笔”改革正在酝酿之中。“目前我们正在和国际乒联商量,让国外俱乐部整支球队到中国来参加乒超联赛。”目前乒超联赛正在进行瘦身计划,即乒协准备在未来两年内将俱乐部缩减到8支,“如果有两支国外俱乐部参加,那么联赛的队伍正好维持在10支。”

  养狼计划提议四

  举办乒球青少年夏令营

  国际乒联希望,中国乒协能够继续举办各种青少年乒乓球夏令营,为其他协会发现和培养尖子队员,进而推动本国协会的乒乓球整体水平。沙拉拉提出,中国队应该和其他国家分享培养球员的经验,以此让其他协会的年轻选手快速成长起来。

  回应 希望国际乒联拿出计划

  对于这个计划,刘凤岩解释说:“以前,中国乒协也举办了各种青少年乒乓球夏令营。但当时这些都属于民间性质,并不是有意识、有计划的行为,以后看来要统筹安排。当然我们希望国际乒联拿出一个长期书面计划。”

  刘凤岩表示,这个长期的书面计划中要有比如中国乒乓球队一年帮助多少国家青少年选手提高,每年各种交流活动举办几次,每次参与的人数等,都有一个详细的计划。“我们希望可以看到这个计划之后,明确地给国际乒联一个答复,我们具体能做到些什么。”

  三言二拍

  “养狼”不是说说那么简单

  上个月的日本横滨世乒赛国乒队大包大揽之时,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提出了酝酿许久的“养狼计划”,但这狼究竟该怎么养,成了一个大问题。不过说到底,为了让这项运动能够长期发展下去,“养狼”势在必行,但不是说说那么简单。

  可以说,中国乒协有着自己的一套“养狼”规矩。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说得非常明白:国家队有自己的技术秘密,不可能把家底全部曝光。中国队会逐步放开二队和国青队的训练。刘凤岩顺便还给大家指了条明路:参加乒超联赛是非常好的现实选择。

  从目前来看,身为世界乒乓球龙头老大,中国乒协虽然感觉到了乒乓球项目的生存危机,已开始酝酿“养狼”计划,但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培养出中国乒乓球真正的对手,因为需要做的工作很多。

相关链接:

沙拉拉:"养狼"应改名 欧洲落后因教练素质差
刘国梁:"养狼计划"需有步骤 开放一队绝不行

责编:朱新蕊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