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网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费德勒桑普拉斯对对碰 两代天王“谁更伟大”?

 

CCTV.com  2009年06月09日 08:3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两代英雄,惺惺相惜。

桑普拉斯创造了跨越世纪的奇迹

  这些年,费德勒一场一场地赢,很多声音在旁边提醒:“你又打破了谁谁的纪录。”

  不厌其烦,人们总是这样念叨着——但直到此刻,费德勒才真真切切地意识到,自己在跟时间赛跑,而且他真的将那些历史,那些人统统抛在身后了……

  费德勒比桑普拉斯更加全面,桑普拉斯的一发和二发都非常棒,但是你在和桑普拉斯打球时,有时候冒冒险加强进攻可以穿越他,但是现在的场地和球都有点变慢了,费德勒有更高效的方法来按照他想要的方式控制整场比赛。”

  ——经历了桑普拉斯和费德勒两代球王的亨曼如此评价。

  超越桑神

  洛杉矶,比弗利山庄。电视里,费德勒一边捧起法网冠军奖杯,一边擦拭幸福的眼泪。此时,桑普拉斯接到了美联社记者的电话。

  来电的意图“不怀好意”,大度的桑神却笑了笑,“我真的很为费德勒感到高兴,他比任何人都配得上这次法网冠军,他是最伟大的那个了,这个冠军就像一次奖赏。”

  图腾还在,记忆沸腾,现实却已经改变。当费德勒优雅地穿越了所有人、所有历史时,曾经的王者都只能成为一个媒体比较和确认的对象,或者说,冰冷的祭品。

  这有些残忍。每一代人都很难走出他的历史。但正因为如此,命运一步步把过往像烟灰那样敲落,从前金碧辉煌的殿堂不可避免地成为一片废墟。于是,在废墟中,我们既看到了那些伟大的瞬间、伟大的面孔,也窥视到了时间演变的轨迹。

  在法网之前,费德勒曾无数次与桑普拉斯提及。两个罕见的网球天才虽然相隔10年的时空,但同为王者,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相同的痕迹。

  他们在各自的时代里都是当之无愧的NO.1;同样有着冷静不失热情、优雅不失霸气的性格;生活类似,简单低调;同样被整个世界赞颂……

  两人之间的对比一直是网坛热辣的话题。但问题是——“谁更伟大”?

  阿加西多次说费德勒全面超越了桑普拉斯,而库尔腾却称瑞士人根本没得比,理由是桑普拉斯之所以更伟大,是他和他的对手一起制造的——而费德勒,除了纳达尔,遭遇到的真正阻碍鲜少。

  关于王中之王的探讨,更多的声音趋向温和,毕竟时空无法在某个时刻重合。麦肯罗打开了想象的盒子:“十年前的桑普拉斯,遇上十年后的费德勒,那才叫真正的棋逢对手。”

  后面,他们俩的确站在了网两边,在韩国,在马来西亚,在澳门。互有输赢,只是明眼人都知道,表演赛说明不了任何问题,争论一直在网球世界盘旋。

  但今年的罗兰加洛斯全部的意义,却成为一种断论。瑞士人斩获法网冠军,疑问有了答案——费德勒这一冠不仅仅是追平桑神14个大满贯的纪录,更重要的是,老桑奋斗了整整14年未能染指的火枪手杯,正乖乖地躺在瑞士人的怀中。

  超越自己

  尼采说:“真正的世界不可达到、不可证明、不可许诺,但被看作一个安慰、一个义务、一个命令。”

  这就是人的困境,乌托邦的困境,理想主义的困境。当费德勒成为“最伟大”的网球选手时,他必定要面临这样的困境。

  人是生物进化和环境的产物,他的“神性”永远不能摆脱动物性的束缚,永远不能摆脱他人对他的“编码”,对他的肢解。于是,“最”成了一个时间名词,在某种意义上也等同于一种奴役。

  但如何能拜托这种困境?继续下去,继续辉煌——这是费德勒唯一的出路。

  我们还记得那些泪水,就在捧起法网奖杯时,费德勒终究有些失态了,挡不住真性情的流露。他甚至不敢相信一切是事实,“我现在真的是世界上最伟大的选手吗?”在这个年轻化、肌肉化的网球世界里,费德勒自己也怀疑正在发生的一切。

  这的确发生了。

  “我开始觉得网球有趣起来,比早几年更有趣。对我来说,这非常重要。”私底下,费德勒有时会说几句心里话,“即便拉法尔现在还是世界第一,即便这次我没有成为法网冠军,我仍然觉得我还是王者。”

  这个男人,有着内心澎湃的激情,聪明的进攻策略,必要时的发球上网技术——最重要的是,有着精灵一般的网球智慧。不然的话,费德勒盘踞网球巅峰多年,却是身体硬伤最少的人。

  未来会怎样?桑普拉斯也相信费德勒还能做得更好,“罗杰注定要成为网球历史上最璀璨的那个人,他和以往的那些网球选手不一样,如此与众不同,他还会夺得更多的大满贯,会让网球史凝固……”

  嗯。毕竟,这家伙才28岁。他还有大把的时间去追求所渴望的一切,有大把机会去超越那个“最伟大”的自己。

  而说到底,他对面的纳达尔并未开启一个王朝,充其量只能算得上是一种现象。

  晶报首席记者 朱健

  两代天王

  交接

  当费德勒2003年在全英俱乐部掩面而泣,第一次捧起温布尔登大赛的金杯之时,距离桑普拉斯在纽约法拉盛最后一次亲吻大满贯的荣耀已经过去10个月了。两人在职业生涯唯一的交集,便是2001年那场温布尔登第四轮的五盘大战。桑普拉斯温网五连冠的美梦正式被费德勒所终结。也是这样的一场比赛,在事后被所有人认定是两个时代的交接仪式。

  人格

  桑普拉斯和费德勒,都是著名的好好先生。他们彬彬有礼,不缺谦和,从来没什么花边新闻。

  不同的是,桑普拉斯更低调。即便在特殊的公众场合,他也很少长篇大论发表感言,“我不喜欢太多的曝光,打好网球,做好自己就足够。”

  显然,费德勒不仅仅想做球场上的天王,他已把自己的触角伸向了各行各业。经过包装,质朴的费德勒也成了时尚明星。

  数据对对碰:

  桑普拉斯:单打冠军64个、美网冠军5个、温网冠军7个,大满贯冠军14个,年终总决赛冠军5次。连续排名世界第一102周,草地连胜纪录31场,硬地连胜纪录34场。

  费德勒:单打冠军59个,美网冠军5个,温网冠军5个,大满贯冠军14个,年终总决赛冠军4次。连续排名世界第一237周、草地连胜纪录65场,硬地连胜纪录56场。

 

相关链接:

法网男单综述:费德勒得意纳达尔落寞 1人成超男
费德勒语录:初吻献给男搭档 约会对象是老女人
费德勒的眼泪伍兹的拳头 两大天王夺冠形态迥异
纳达尔祝贺费德勒 调侃:怕他现在没空答理我
ATP最新排名:费德勒逼近纳豆 索德林跃升至12
[组图]费德勒更衣室内拍冠军照 接受众人祝贺
[组图]费德勒气质从容 领衔法网十大优雅男女
[组图]费德勒首夺法网冠军 成就全满贯喜极而泣

责编:汪海俊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