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网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费天王四瞬间 首称霸嚎啕大哭法网捧杯幸福落泪

 

CCTV.com  2009年06月09日 08:3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人的一生有很多值得铭记的时刻,费德勒的,难以胜数,这也是他伟大之所在,每一场胜利都在纪录一个时刻、每一次夺冠都在改写新的历史。如果有人为天王写书,那么翻开这本书的每一页,你会发现,写满的是文字,留下的是经典和激情。

  “说实话,我未曾想过桑普拉斯的纪录能够这么快就被人追上,但是罗杰的表现实在是太出色了,他用自己无与伦比的表现证明了自己是这个时代的骄傲。”

  ——桑普拉斯的教练阿纳孔

  首度称霸

  温布尔登的草地,既熟悉又陌生。

  2003年,一个叫罗杰·费德勒的小伙子,人生第一次在这里捧起了大满贯奖杯。

  两年前,同一个地方,他因为击败了桑普拉斯名声大噪,没人想到,这会是一个暗示、一个预兆:这个年仅20岁的小伙子,几年后将超越桑普拉斯,成为一个伟大的网球奇才,书写更辉煌的传奇。因为在那之后,费德勒沉沦了,次年在法网和温网,双双首轮出局。

  费德勒甚至一度萌生了退役的想法。直到2003年的温网,费德勒一路高歌猛进,在决赛中横扫澳大利亚球员菲利普西斯,拿下生涯第一座大满贯冠军。

  那场比赛,让所有人都见识到了费德勒的天赋。魔法、艺术,或许应该这么称它。在那个巅峰时刻,费德勒不仅仅赢得胜利,更创造了大师的杰作。

  获胜后,费德勒想起了过世的恩师,想起这几年的坎坷,接过奖杯的刹那,他嚎啕大哭起来。

  从那之后,网坛正式进入费德勒时代。

  世界第一

  2004年2月,澳大利亚墨尔本公园的罗德·拉沃尔球场座无虚席。

  费德勒和萨芬站在决赛场地的两端,但整个气场、磁场都只属于一个人——那就是费德勒。

  其实之前,当费德勒半决赛击败费雷罗,他已经成为新的网坛男一号,第23位世界第一。不过那天晚上,费德勒并没有打开香槟,甚至和朋友的庆祝都缩减到最小的规模。

  费德勒期待着和萨芬的对决。

  在温网夺冠之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他失去耐心,惊讶于他为何如此天赋异禀却始终无法在大满贯赛事上取得突破;即便在温网封王之后,怀疑论依然挥之不去:也许那次只是因为这个大鼻子运气实在太好,毕竟他在除了那次温网之外的所有大满贯赛事上都从未进入过四强。

  即便半决赛击败费雷罗成为男一号,人们也认为有点侥幸的意味。因为那一场,费雷罗明显不在状态。因此只有击败萨芬,问鼎澳网,才是名副其实的NO.1。

  横扫萨芬,费德勒成为了真正的世界第一、征服了世界。

  这个冠军拉开了费德勒辉煌职业生涯的序幕,开创了令世人叹服的费德勒时代。因为他把这个世界第一保持了237周,直到2008年8月17日纳达尔取而代之。尽管如此,这并不妨碍费德勒成为连续排名世界第一时间最长的男子单打选手。

  五大连冠

  顺着时光的进程,又是两年过去。

  2006年美网决赛现场,费德勒至今难忘,因为场上23000名观众给他的是噪音,把掌声都送给了本土选手罗迪克。这场比赛,费德勒赢得异常艰辛,用了2小时27分的时间。

  胜利后,费德勒躺在球场上,“对我来说这是一场伟大的比赛,一个伟大的时刻。我需要躺下来歇会儿。”两眼凝视着纽约的夜空,而他的脑海中除了回闪着刚刚结束的那场酣战,还回闪着夏天的那一片红土。“曾经,我距离全满贯如此之近。”

  同一个时刻,在包厢里,高尔夫球界的球王伍兹激动地向费德勒的女友米尔卡表示祝贺。“而罗杰除了法网之外,赢得了其它所有三个大满贯赛事,我打赌费德勒将成为当代最优秀的选手,不仅仅只是在网坛,而是在整个体坛。”

  当年伍兹的一番赞美之词,果然成真。

  2007年温网,费德勒在全英草地俱乐部苦战五盘击败西班牙小天王纳达尔,实现温网五连冠伟业,2008年美网,费德勒在男单决赛直落三盘完胜英国天才少年穆雷,实现美网五连冠伟业, 因此,费德勒成为历史上成就两项大满贯五连冠的第一人。

  天王四大落泪瞬间

  嚎啕大哭(2003温网)

  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无论多么铁的硬汉,首度称霸大满贯时心中一定充满难以抑制的激动,在2003年首度捧起温网奖杯的那一刻,费德勒想起了过世的恩师,想起了之前的坎坷、人们的非议,接过奖杯的刹那,他嚎啕大哭起来。

  费解的哭(2006澳网)

  随后的费德勒,一马平川风光无限,但创江山易、守江山难。2005年澳网和法网的接连失利让人开始对费德勒产生怀疑。来到2006年澳网,费德勒仍然靠厚厚的护踝包裹着参赛,在一路过关来到决赛后,凭借坚韧的意志,天王最后逆转取胜巴格达蒂斯,从罗德拉沃尔手中接过冠军之后,费德勒令人费解的大哭起来。

  受伤的哭(2009澳网)

  眼泪,此后渐渐淡出了费德勒的世界,人们以为这个王者,已经不会再因为挫折和失败而难过。没想到的是今年澳网,天王的再度洒泪让所有人感到心碎。

  此时世界第一已经写着纳达尔的名字,费德勒的后花园之一温网已经拱手让出,澳网是最后一寸土地,可惜的是,五盘大战后,他只拿到银盘子,输球后的费德勒终于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失声痛哭。

  幸福的哭(2009法网)

  人生总是有起有伏,在伤心难过之后,费德勒迎来了柳暗花明。法网,没人比费德勒更加知道他对这个冠军的渴望,而且这一年多以来,费德勒始终被纳达尔压着打。这一次的哭泣,不需要去安慰罗杰,因为这是他真实情感的爆发,也是等待四年后,幸福的爆发。晶报记者 钱擎

 

相关链接:

法网男单综述:费德勒得意纳达尔落寞 1人成超男
费德勒语录:初吻献给男搭档 约会对象是老女人
费德勒的眼泪伍兹的拳头 两大天王夺冠形态迥异
纳达尔祝贺费德勒 调侃:怕他现在没空答理我
ATP最新排名:费德勒逼近纳豆 索德林跃升至12
[组图]费德勒更衣室内拍冠军照 接受众人祝贺
[组图]费德勒气质从容 领衔法网十大优雅男女
[组图]费德勒首夺法网冠军 成就全满贯喜极而泣

责编:汪海俊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