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篮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湖人如何“拆穿魔术” 关键先生或许不是科比

 

CCTV.com  2009年06月04日 14:3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金羊网  

  淘汰骑士之后,魔术已让人看到夺取总冠军的可能。“超人”霍华德将是湖人面对的最强内线,他的杀伤力很可能让湖人再以抱憾结束总决赛。同时,魔术的三分球也是湖人最忌惮的武器,他们在常规赛就曾以2∶0横扫湖人,是全联盟仅有两支对湖人保持全胜的球队之一。洛杉矶必须找出“拆穿魔术”的办法,最合适的人选可不是科比。

  魔术定律 伟大中锋带来总冠军

  带领球队打进总决赛,霍华德已经完成从球星到超级巨星的蜕变。事实上,在NBA历史上,总冠军往往属于拥有强大内线的球队。当年和伯德组成铁三角的是内线的麦克海尔和罗伯特·帕里什,而“魔术师”约翰逊身边更是有着联盟历史上最伟大的中锋之一———“天勾”贾巴尔。而在上世纪80年代对这两支王朝球队威胁最大的球队中,76人拥有前场篮板之王摩西·马龙,火箭则拥有“大梦”奥拉朱旺。

  如果没有这些名列NBA历史50大巨星的内线相助,纵使强如“魔术师”和“大鸟”,恐怕也难以一己之力统治联盟,当人们畅想科比和詹姆斯的会师,似乎都忽略了这样的原则。

  从NBA历史上第一位巨星乔治·麦肯开始,伟大中锋就一直是整个联盟的主宰者,也许他们球风不甚华丽、技术动作也难称潇洒飘逸,但是一座座MVP奖杯和一枚枚总冠军戒指证明了这些大个子的价值。且不论张伯伦、拉塞尔和贾巴尔等传奇人物,就联盟最近20年的形势而论,伟大的内线球员们也几乎统治了公牛王朝以外的所有总冠军。

  魔术上一次打进总决赛就是在拥有联盟最伟大的中锋之一奥尼尔期间,但1995年他们输给了拥有奥拉朱旺的火箭。当年的火箭由“大梦”把持内线,罗伯特·霍利、马克思威尔、肯尼·史密斯、马里奥·埃利等射手在外线一字排开,和今天的魔术何其相似?

  拆解人选 加索尔比科比更重要

  这场比赛,决定湖人胜负的将不是科比,而是“二当家”加索尔。

  魔术虽然没有巴蒂尔那样出色的防守球员,但皮特鲁斯在东部决赛的表现有目共睹,他竭尽所能防守詹姆斯,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这位前勇士“匪帮”的成员当年在金州就是一位季后赛杀手,他对付科比没有问题。

  前魔术球员阿里扎和特科格鲁的对位将非常有趣,前者拥有速度是爆发力,但特科格鲁则更擅长利用节奏的改变来控制比赛,他也是魔术进攻的核心。但阿里扎没有防死对手的可能,他在西部决赛就被安东尼占了上风。

  决定比赛的将是双方在内线的争夺,其中加索尔的表现尤为关键。西班牙人多变的进攻手段和灵活的脚步移动可能会让霍华德很早就遭遇犯规麻烦,他还有一手中投功夫,这样霍华德就不敢贸然放掉加索尔,这样加索尔就可以将他拉出三秒区,这样西班牙人就为队友创造突破空间。

  但拉希德·刘易斯的位置将让湖人非常尴尬,游离在外线的他将把湖人的大前锋带离霍华德旁边,而拜纳姆却很难抗衡“超人”。拜纳姆这次季后赛的表现令人失望,场均6.3分和3.6个篮板的数据着实难看,要他防守霍华德更是艰难。赛前的拜纳姆比赛信心就不是很足,他说“霍华德可比姚明难防多了”。一旦“小鲨鱼”被霍华德全面压倒,加索尔又将肩负内线重任,但西班牙人的力量和弹跳比“超人”逊色。奥多姆倒是湖人盯防刘易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他的比赛状态难以稳定。

  临场变数 尼尔森还是阿尔斯通?

  总决赛是阿尔斯通证明自己有能力担任一支冠军球队首发控卫的好机会,也可能是唯一的机会。尼尔森已经确定在总决赛中复出,虽然他不一定能在此时抢回首发,但下赛季也很大程度将夺回主力位置———假如阿尔斯通没有出彩的表演的话。

  魔术本赛季常规赛横扫湖人的两场比赛中,尼尔森都是魔术头号得分手,场均27.5分的表现堪称“湖人克星”。而湖人队整个季后赛中对后卫的防守都相当糟糕,费舍尔略显老态,但他还是得到主教练菲尔·杰克逊的信任。香农·布朗有着稳定的发挥,但他和法玛尔一样缺乏经验,这是“禅师”不委以他们重任的原因。

相关链接:

科比:今年夺冠机会绝佳 我还有六年巅峰期
皮特鲁斯誓给飞侠制造障碍 总决赛不穿科比系列
[组图]湖人备战总决赛一丝不苟 科比加索尔密谋
总决赛:科比难奈“魔术定律” 有一人比他重要
奥尼尔表态盼科比夺冠 大鲨鱼泯恩仇难舍湖人情
飞侠坦言等不及决赛到来 科比:我们已足够强硬
湖人vs魔术得分后卫:科比无人敌 黑曼巴再冲MVP

责编:王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