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篮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毅:健华玩的非篮球 骑士将成华英雄一项产业

 

CCTV.com  2009年05月29日 11:0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体坛周报  

    一个月之前,当《体坛周报》开始推出黄健华系列报道的时候,几乎没有读者知道他是谁。但现在,黄健华是网络上最炙热的名字之一,他的名字和骑士、和NBA、和篮球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当人们提起黄健华的时候,他的名字被推到了和詹姆斯、姚明这样的篮球明星,费里、莫雷这样的篮球经理同样位置上。

    但我想说的是,其实黄健华玩的不是篮球。

    黄健华不是第一个想购买NBA球队或者NBA球队股份的中国人。早在七八年之前,当年的新浪老板姜丰年便曾经动过买NBA球队的念头。黄健华和姜丰年截然不同:第一,姜丰年当初想买温哥华灰熊,但最后终归没有动静,没有买成,黄健华的收购已经成真,而且此后可能还有更多的股份收购计划;第二,也是最大的不同,姜丰年人高马大,是篮球运动员出身,曾经力主新浪队打进CBA,有很深的篮球情结。有一次一起吃饭,有位端菜上来的女服务生长得也很高大,姜丰年就对我说:“我看她可以打5(5号位,中锋)。”对篮球的痴迷至此。当初想起来买别说在中国没市场影响力、就连在他们本土也没什么影响力的灰熊,更多是因为便宜(当时市值大约2亿美元,骑士目前市值4亿7千万美元),买一支NBA球队,是圆自己一个篮球梦想。而黄健华最熟悉的运动是从小练过的羽毛球,既没有打篮球的经历,也没有特殊的情感。篮球在黄健华面前,意味的就是生意。黄健华也有梦想,但不是篮球梦想,而是资本市场的梦想。

    所以,黄健华不是第二个姜丰年。他不但完成了收购,做到了姜丰年没做到的,更把骑士、把NBA看做一项产业,而不是篮球。

    黄健华作为CEO的“骑士联盟体育有限公司”,已经在香港挂牌成立。“骑士联盟”,很自然让人想起骑士队,但黄健华从来没说过,他们的公司是一个“篮球联盟”。就像NBA宝典中的自我定义,通篇都不提篮球,而是一个“以市场营销为目的的娱乐机构”。骑士联盟的目标,不但是在中国开拓骑士队的市场、在遥远的东方建立另一个商业帝国,同时还要开拓中国的棒球和网球市场。特别是棒球,黄健华同时是纽约扬基队在整个亚洲地区的代表,而扬基队在整个美国体育市场上的影响力和价值远远胜过NBA球队。由于2012年奥运会取消了棒球项目,国家体育总局随即削减了在棒球上的投入,这让中国棒球举步维艰,但这恰恰被黄健华视作机会。黄健华已经拿下了中国棒球联赛和中国青年棒球联赛的运营权,他将重新包装这两项比赛,同时力争在中国发掘出色的棒球明星,进入MLB(美国职棒大联盟)。如果能出现一个王建民(中国台湾球员、扬基队投手)那样的球员,将让中国人最终意识到,棒球在美国产生的商业价值究竟有多大。总而言之,在黄健华面前,呈现着一个宏大的体育产业,骑士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

    因此,如果面对黄健华,只谈论NBA问题,那是太小看黄健华了;如果只谈论骑士在中国市场的前景,那是太小看整个体育产业的内涵了;如果你想谈詹姆斯和姚明到底能不能在一个战术体系里共存,那你找错对象了——他并不是一个球迷。(杨毅)

黄健华:若姚明愿联手皇帝 我争取做骑士大老板
黄健华仅是收购代理人 姚明动向与他无直接关系
黄健华专访:东部决赛应打七场 詹姆斯孤军奋战
黄健华结缘NBA只因“鲨鱼”妈妈送了他几张球票

责编:卢芳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