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评论:湖人反弹不足为惧 阿泰、小布成火箭隐患

 

CCTV.com  2009年05月07日 19:25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7日消息:如何评价休斯敦火箭队本赛季截至目前的表现?相信会是喜忧参半,众说纷纭,但有一点大家达成一致的概率应该很高,那就是火箭是一支依靠整体打球的队伍。

  火箭能够打破12年季后赛首轮不过的魔咒,西区次轮首场又教训了湖人,值得肯定。常规赛火箭主场大胜过全联盟战绩第一的克里夫兰骑士,常规赛3:1羞辱过季后赛将黄蜂和小牛打得落花流水的掘金,对阵像凯尔特人和魔术这样的强队时,同样占据上风。本赛季火箭最害怕的对手就是湖人,常规赛四场对抗均被对手击败,但季后赛客场作战却能反客为主,战胜湖人,逐渐为球迷赢得了信任感和自信心。所有这些成就,都可以说明火箭不是菜鸟,值得期待。

  但常规赛屡屡出现的“得分荒”和“断条期”,依然如同球迷背上的猴子,让人总是觉得不踏实,提心吊胆。包括在季后赛对阵开拓者,火箭也没有摆脱这一缺乏连贯性和持续性的老毛病。季后赛次轮对湖人的首场比赛,之所以能够最后胜出,主要是因为火箭在这场比赛能始终如一,没有给对手反弹的机会。当然也不可否认,对手没有打出水平。因此,这个赛季,包括上个赛季,火箭的不稳定一直为球迷所诟病。次轮第二场火箭负于湖人,相信没有多少人会觉得意外,如同没有多少人看好首场火箭会获胜一样。前两个客场,火箭一胜一负,可以说顺利完成任务,夺到了主场优势。湖人主场反弹,扳回一场,也不足为惧。

  值得担心的是火箭内部的问题。火箭要想在季后赛继续生存下去并非不可能,尽管对手是强大的湖人,但要想延续季后赛之旅,就必须打出整体篮球。目前的火箭其实不弱,尽管没有能够力挽狂澜的超级巨星(麦迪因伤无法打球,排除;暂将姚明列为全明星,而非超级巨星),但肯定是一支难缠的球队。火箭整体篮球的最大障碍就是情绪容易激动的阿泰斯特和不喜欢传球的组织后卫布鲁克斯。一场比赛下来,球在这两位球员手里的时间肯定是最长的,但两人的效率大多不高。当然,阿泰和小布的攻击力有目共睹,不过火箭不是善于单打独斗的球队,这两个人也不是超级巨星,没有主导比赛的能力。

  湖人可以依靠科比的“孤胆英雄”表现拿下火箭,而火箭绝对无法依靠阿泰和小布的个人单打、闷头运球和突击篮下淘汰湖人,甚至姚明个人的爆发都无法成为球队制胜的保障。阿泰是个容易跟对手较劲儿的球员,球风中除了硬朗更多的是执拗,偶露峥嵘背后是眼里没有队友。小布作为组织后卫,只记住了运球和进攻,常忘记组织后卫更重要的是传球和组织。火箭第二场失利的主要原因除了姚明状态低迷之外,就是球队本身的失误过多,共有19次,比对手多了8次。阿泰和小布的个人篮球是球队失误多和效率差的重要原因,也是火箭队整个赛季会出现间歇性“休克”的症结之一。

  火箭要想在季后赛走下去,一定要打出整体,人人眼中有团队。这样,不仅可以提高球队的攻击力,也可以巩固火箭安身立命的防守端。阿泰、小布要理解冷静和团队的含义,NBA是个充满个人英雄主义的运动,但目前的火箭不是。

相关链接:

[视频]NBA:火箭负湖人总分1-1战平 阿泰遭逐
[视频]NBA:火箭VS湖人 加索尔的精彩表现
主场取胜火箭不足喜 科比费舍尔可能遭禁赛
科比回应和野兽纷争 称火箭队粗野在先咎由自取
火箭输球无奈吃哑巴亏 裁判“送”五犯限制姚明
火箭内讧沃弗提前离开更衣室 休城全队下封口令

责编:曹亮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