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疆江苏冲击难撼广东 华南虎实现第二个三连冠

 

CCTV.com  2009年05月06日 12:3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CBA十四年来诞生了三个总冠军:八一、上海和广东,八一王朝是CBA经历的第一个王朝,八一队当年曾经联赛创建之初连续六个赛季夺得总冠军,14年来夺得八个总冠军,是CBA历史上获得总冠军最多的球队。

    上海队则仅在2001-2002赛季获得一次总冠军。广东队自2003-2004赛季首夺总冠军之后,六个赛五夺总冠军,八次闯进总决赛,连续七个赛季杀入总决赛,他们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王朝。人无百日红,花无百日艳,广东队还能得到多少个总冠军,广东王朝还能统治多久?

    当年八一王朝倒塌的时候,球迷们能够感觉得到的,因为联赛职业化的冲击,因为冠军成员的先后退役和离开,青黄不接、没有外援的八一队注定难以维继八一王朝。而现在,你能看到广东王朝坍塌的迹象吗?没有,完全看不到。广东宏远俱乐部是全国首家职业篮球俱乐部,是CBA联赛中少有的盈利的俱乐部,俱乐部有良好的运营机制和合理的梯队建设,同时广东队又以其自身的吸引力能够吸引到全国各地的篮球人才,为其所用。仅目前的广东队阵容而论,仍能称霸几年。朱芳雨、王仕鹏都在当打之年,杜锋虽因伤病影响,状态逐年下滑,但陈大伟、董瀚麟等年轻球员可以接班。外援积臣老迈,很可能要退役了,广东队的小将苏伟在总决赛中表现不错,当能够挑起内线大梁。控卫位置上,陈江华和刘晓宇虽然年轻,但大赛经验丰富,两人特点完全不同,相得益彰,陈江华速度快、突破犀利,刘晓宇少年老成,传控组织好,广东队1号位会在未来的十几年中无忧。再加上外援的辅佐,广东队实力高出其他球队一筹。广东队很注重年轻球员的培养,这是广东王朝长治久安的根本。

    不过,从CBA整体角度来看,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球迷们也都希望能有球队能够与广东队竞争,共舞精彩。下赛季,如果外援政策不发生变动的话,新疆与江苏队将会给广东队带来一定的麻烦。从本赛季的总决赛来看,新疆队在内线占据很大的优势,特别是4号位,但徐国翀和艾伦遭到了压制,徐国翀在严密的盯防下很难得到轻松的投篮机会,这与新疆队火力点少易被掐死有关。艾伦则是个人能力不及斯马什-帕克,下赛季新疆队如能弥补控卫位置,就能够与广东队争一争。新疆队在总决赛中负于广东队的一大原因是替补阵容差,主力不得不长时间作战,体能受影响。老帅蒋兴权如能在常规赛中再培养出两、三位可堪重用的替补,新疆队在板凳深度、轮转阵容上就不会吃亏了。江苏队下赛季唐正东回归,如与哈维续约,江苏队的内线将空前强大,江苏队需要继续聘请洋教头,不要走回头路,并且放手让洋教头执教的话,江苏队的球队气质就能够发生改变,缩小与广东队的差距,只是江苏南钢俱乐部会放手让洋教头大干吗,值得怀疑。

    如果下赛季外援政策发生变化,恢复以前的四节五人次,集中选秀和限薪的话,其他各队将很难给广东队施加压力。新疆队的外援水平不会比本赛季下降,但轮转阵容问题就被放大了,江苏队也是一样。八一队王治郅、李楠如果能保持健康,莫科、王磊等中生代状态也好,德勒黑、许钟豪、张博等年轻球员实力上升的话,也有冲一冲的可能,但王治郅和李楠被过度使用会不受伤吗?

    2009-2010赛季,广东队将实现他们的第二个三连冠,就像当年的芝加哥公牛队一样。

相关链接:

朱芳雨:新疆队值得尊敬 把MVP奖杯献给积臣
[组图]广东4-1新疆成功卫冕 5夺CBA总冠军
新疆落败5大原因:换将风波影响 老蒋有致命责任
[视频]CBA:新疆队的争冠之路才刚刚开始
[视频]CBA总决赛 广东总比分4比1战胜新疆夺冠
广东演总决赛最大逆转 4比1胜新疆六年五夺冠
广东新疆第五战受高温挑战 杜锋家人为儿子送行
CBA总决赛第五战移师东莞 新疆广汇被逼入绝境

责编:王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