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于嘉:解决进攻就解决一切 关键时刻应想起巴里

 

CCTV.com  2009年04月29日 15:0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体坛网  

    破绕前已经不再是核心命题,除了加强突破之外,你还可以看出,如果火箭把反吊这项技术掌握好了,姚明的机会多得像布鲁克斯投丢的球。当然你会说到姚明的开场,不过换位思考一下你尽可以想象:如果姚明在第四场开始的时候没有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制造普尔其比拉和奥登那么多的犯规,他能否重新拿回“20+10”的技术统计?火箭能否将主场完好保护下来?麦克米兰抱怨的内容只是事实陈述,他的情绪也自然可以被理解,只要你站在他的角度上。

    玫瑰花园是他的场地,他需要得到主场的感觉。但是他没有,最起码开场没有。不但他没有,火箭也没有。裁判的判罚尺度对双方而言都很宽松,并没有任何的偏向。而如果考虑到这是在波特兰的话,我们可不可以认为这是对火箭的有利因素呢?

    好吧,我们不考虑这些因素,只说球队临场的发挥:今天比赛双方的变化之大,的确是季后赛开始以来最明显的。首先,双方的主将表现都不算理想,而且几乎集中在半场结束前的时段,姚明5中3拿下7分5个篮板,罗伊8中4得到9分次助攻,按照之前第二﹑三场的案例,我们姑且可以认为双方是在互相做饵完成牵制,因为在姚明的身边,斯科拉11中8拿下17分5个篮板2次助攻,而在罗伊身旁,阿尔德里奇14中8拿到17分。而甚至这些也可以被视为常规套路,所以我想说的是:你是否看到了麦克米兰所做的主动变化?

    是的,鲁迪-费尔南德斯和特拉维斯-奥特洛的提前上场,已经展示了麦克米兰的决心。不按部就班地布署,只为打破陈规,求得奇胜的机会。实事求是地说,开拓者的变化到第五场实施已经是晚了,但他们改变后阵容的灵活性还是让火箭队做出了太多错误的决定,到第三节火箭已经有16次失误,与此同时,他们的三分球是7中1。

    即使这样,请注意,即使如此,火箭队也没有被开拓者甩开,他们甚至凭借稳固的防守和合理的传接球扳平了比分,在内线强有力的发挥下,他们甚至反超了4分。姚明在被换下场之前已经在下半场拿到10分7个篮板,而开拓者此后的两个回合已经显得有些慌乱。

    前面提到,开拓者即使主动变化也没有把火箭打翻在地,火箭真正的问题在于自己的进攻效率实在太低。这个问题在姚明第四节被换下场后彻底被放在显微镜下:处理球凌乱,犯规无理,外线手感冰凉,这样的状态隐约贯穿在整场比赛当中,到姚明被换下后一直持续到了终场。而开拓者队在发现了这一点之后,把球持续交到了罗伊手里,而这些机会,开拓者的领袖都完成得非常好。

    于是你看看火箭的出手次数:布鲁克斯全场20次出手只中6个,兰德里只有3次出手命中1球,姚明只出手12次,而阿泰和巴蒂尔合计也出手12次只命中4个,他们防得开拓者全场又是只得88分,和上一场相同;而他们自己,只得了77分,比上一场整整少了12分。火箭三分球全场15中3,一共只博得10个罚球,这样的进攻不可能在客场取胜。

    于是我们终于可以说:对于目前这支火箭而言,回到主场,解决进攻,也就解决了一切。那么,如果洛里和布鲁克斯都不冷静的话,我在季后赛开始前就写到的——留给季后赛用的巴里,能不能出任核心控卫呢?(于嘉)

于嘉:湖人赢得了比赛 爵士赢得了人们的尊重
[视频]于嘉:火箭能否打破宿命 还看绕前防守
于嘉:火箭被穆大叔灵魂附体 姚明终不再是诱饵
于嘉评球:塞翁失马 穆大叔是火箭防守之本
于嘉评球:牛马再演激情对理智 伤病会毁掉一切
于嘉:加内特仍可能回归 或演皮尔斯上赛季传奇

责编:卢芳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