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穆大叔堪称姚明师友 火箭失领袖更衣室恐生内乱

 

CCTV.com  2009年04月24日 10:1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在对阵开拓者的第二场比赛中,穆大叔在拼抢中意外受伤离场,宣告了他的职业生涯的终结。而火箭,还需要在季后赛中继续拼搏和前进,穆大叔的受伤,让火箭的前进之路,遭遇了更多的意外。而姚明则更为伤心,不仅是因为两个人在球队中的位置关系,更因为两个人之间的身后感情。

  姚明与穆大叔身上具有很多相同点,两个人都是国际球星,位置又都是中锋,对于慈善事业都非常热心。

  或许正是这么多的相同点,让穆大叔与姚明在休斯顿一见如故。对于姚明来说,穆大叔亦师亦友。两个人虽然同为火箭队友,在场外更是相处融洽。但在场内,穆大叔却是姚明的导师。虽然尤因才是火箭的中锋教练,但事实上穆大叔对于姚明的帮助最大。他不仅劝说姚明要少看电视,要玩游戏,更以自己的亲身经验帮助姚明改善防守方式,阻止姚明学习巴蒂尔的贴身防守技巧,而是提升封盖能力。

  本赛季,穆大叔原本可能投奔凯尔特人,追逐很多NBA巨星梦寐以求的总冠军戒指。但正是由于姚明经常打电话邀请穆大叔回归,最终成功劝说穆大叔再度留守火箭。在场外,穆大叔与姚明更是同样投身慈善事业。穆大叔在刚果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医院,来帮助当地的儿童和妇女接受治疗,姚明则为四川地震捐款。

  从战术上看,穆大叔是火箭内线的重要替补之一,而且是火箭除了姚明之外的第二高度。当姚明下场休息时,只有穆大叔替补出场,火箭才能在高度上与对手保持平衡。然而如今穆大叔赛季报销,让火箭第二阵容的内线再无高度可言。无论是兰德里还是斯科拉,在面对对手替补中锋时,在高度上都要吃亏。

  除此之外,穆大叔曾经四次当选最佳防守球员,他在内线的防守能力要比兰德里和斯科拉更为出色。上个赛季在姚明受伤缺阵的情况下,穆大叔首发出场25次,赛季出场39次,在场均15.9分钟的出场时间里贡献5.1个篮板和1.2次封盖。本赛季姚明在对阵勇士的比赛中缺阵,穆大叔在担任首发的情况下,在35分钟的出场时间内贡献10分15个篮板和4次封盖,证明了自己在内线的防守能力仍属联盟一流。

  在穆大叔受伤之后,火箭将再次暴露出姚明替补的薄弱。无论是斯科拉还是兰德里,都是典型的大前锋,在出任中锋时身高不足,海耶斯的差距则更大。姚明之所以在前几个赛季经常受伤缺阵,与教练的过渡使用不无关系。这个赛季姚明的出场时间有所下降,结果他健康的出场次数创造了近4个赛季以来的最高。现在在穆大叔缺阵的情况下,姚明的出场时间必然要增多,不但会影响他在关键时刻的发挥,而且会增加姚明受伤的几率。

  穆大叔在火箭除了担任姚明的替补之外,还是更衣室的领袖。火箭本赛季曾经多次出现更衣室矛盾,麦迪和阿泰、阿尔斯通都出现过相互不满的消息。然而随着阿尔斯通被交易,穆大叔加盟火箭,迅速的改变了火箭的更衣室气氛。在穆大叔受伤退役的情况下,火箭更衣室里将失去领袖,有可能再次出现内乱甚至内耗的事件。

 

相关链接:

火箭姚明无奈:破绕前防守没招遭车轮大战围剿
姚明透露第三战有新战术 穆大叔为火箭推迟手术
麦迪大嘴预言惹祸遭羞辱 媒体痛戳火箭一号伤疤
穆托姆博:下周二动刀 姚明决定火箭季后赛前程
麦迪:相信火箭能淘汰开拓者 晋级季后赛第二轮

责编:邹少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