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米欧洲第一强点已废 此时格外怀念两大传奇

 

CCTV.com  2009年04月24日 08:30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腾讯体育  

  腾讯体育讯 在意大利杯首回合输了桑普0比3的前提下,国米想要在第二回合逆转,就必须至少打进三球。赛前,许多国米球迷回忆起2005年1月9日,国米3比2逆转桑普的那一战,希望奇迹重现。但今天,蓝黑军团没有做到。赛后,意大利各大媒体,以及部分国米球迷都在疯狂怀念两个人:雷科巴和米哈伊洛维奇!同时,国米也不得不承认,当年蓝黑军号称“欧洲第一”的任意球进攻能力,如今已经彻底沦为二流!

  有一组数据:在今天的比赛里,国米获得了整整10次前场的任意球,但这些任意球又什么作用呢?伊布罚了6次,除了第9分钟的任意球中靶之外,有4脚打在人墙上,另外1脚高出。巴洛特里的任意球,2次打中人墙,另外两次也选择了传球……人们想问,如果把这么多的任意球,给当年的米哈伊洛维奇、雷科巴、阿德们去处理的话,是否早就逆转了?足球场上不能以“如果”来立论,但显然,蓝黑军团的任意球进攻实力,比起四年前相差的太多了。

  还记得四年前,国米3比2惊天逆转桑普一战里,谁是最大功臣吗?答案是雷科巴,当时雷科巴的世界波射门破门,随后他助攻马丁斯,造就了逆转奇迹。“中国男孩”狂吼的一幕,也伴随那场经典一起成为许多国米球迷毕生难忘的记忆。而同样是在2005年里,国米前场还出现了令人震惊的一幕“石头、剪刀、布”,当时国米获得一个前场定位球,米哈伊洛维奇、阿德、贝隆都想主罚,最终米哈和阿德选择猜拳来决定主罚人选,随后米哈主罚打中门柱。当时《米兰体育报》评论:“当一个门将发现站在球前的是这几个人,他也许双腿都会发抖!”

  当年的国米,集结着大批的任意球高手。米哈伊洛维奇一度被认为是欧洲最强的任意球刀手,球迷一度赞其:“弧线一出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此外,雷科巴的夺命弧线,贝隆、阿德,甚至当时的马特拉齐、克鲁斯、泽-马利亚都有定位球直接破门的能力。在这段时间,国米的任意球,或直接攻门,或送出致命传球,总能让对手难于防范。

  可如今呢?随着米哈的退役,雷科巴、贝隆、泽-马利亚的离开,克鲁斯、马特拉齐沦为替补,也由于穆里尼奥在中场更多的强调对抗,强调奔跑,强调肌肉,蓝黑军团一度出现了找不到定位球刀手的难题。现在,国米的威胁区域定位球刀手是谁?是伊布!

  不可否认,伊布本赛季也有过两次任意球破门的杰作,但瑞典人的定位球实力有些类似于“六脉神剑”,打的好的时候,气吞万里如虎,但这样的射门毕竟属于十里挑一甚至百里挑一,大多数时间伊布不是抽中人墙,就是打了飞机。将任意球交由伊布去罚,国米的定位球攻击力就难于保证了。

  其实,蓝黑军团目前也并非缺少定位球的好手,巴洛特里的任意球传球颇有威胁,齐沃也有一脚弧线球功底。可遗憾的是,由于伊布掌控着罚球权,巴洛特里只能罚一些边边角角的球,齐沃更是难得主罚一次。没有机会罚,这些球员自然也不会在平时训练中刻意去加练,久而久之,脚感自然也就退化了。

  从另一个角度讲,穆里尼奥强调对抗的做法,使得如今的国米队中的中场球员,多为奔跑能力强,脚法一般的球员,想在蒙塔里、斯坦科维奇这样的球员中,找到当年的贝隆那样的任意球大师,自然也是一种奢望。

  综上,种种原因决定,国米的任意球进攻实力难比当年。如果说,昔日的国米任意球实力,一度被赞为欧洲第一的话,那么现在,比起拥有皮尔洛、小贝、小罗的AC米兰,比起拥有哈维、亨利、阿尔维斯的巴萨,无疑差了许多。今天出现任意球频繁打人墙的一幕,也就不奇怪了。或许,这应该是穆里尼奥应该考虑去改变的一环。

相关新闻:

穆帅离奇变阵自乱阵脚 这支国米不如曼乔时代
国米虽出局却可昂起头 距离罗马只差40厘米
意杯-伊布破门两中门框 国米染红1-0无缘决赛
斑马王子:无法忍受屈居国米之下 下赛季必夺冠
国米前瞻:大逆转有多难 挑战87年一遇奇迹
阿德国米今日正式解约 一年不得加盟欧洲球队
尤文巨头斥巴洛特利卑鄙 与国米矛盾已不可调和

责编:赵福晓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