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NBA十大悲情老九 姚明鲨鱼詹姆斯同命相怜

CCTV.com  2009年04月18日 08:3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  

    新浪体育讯:季后赛,看不到13号炫丽奔放的演出,是令无数太阳迷心碎的结局。其实许多悲情老九都比首轮狼狈出局的老八让人印象深刻。

  NO.10 超音速(1999):毒鬼与酒鬼

  1997年夏天,超音速与雄鹿达成交易,用坎普换来文-贝克,一是不愿给坎普过高年薪,二是贝克貌似为人忠厚老实,无不良嗜好,易于管理。果然在新东家的第一个赛季,贝克场均19+8,乖乖做好“手套”的提线木偶,球队以61胜21负的战绩高居西部第三。外界纷纷称赞超音速管理层眼光独到。为避免夜长梦多,球队急急忙忙拉住贝克提前续约。

  不料第二年,贝克数据急速下滑,场均只剩13+6。原来劳资纠纷期间,这厮染上酒瘾,傍着肥约享受生活,终日烂醉如泥,功力尽失。球队战绩暴跌到25胜25负,衰至老九。而事后对照坎普、贝克两人糜烂史,当初无论交易与否,西雅图在劫难逃。

  NO.9 黄蜂(1999):慈善家

  本赛季黄蜂主力中锋钱德勒差点儿离队,这不是球队老板乔治-辛恩第一次自挖墙脚了。

  1997-1998赛季,黄蜂核心莱斯在得分榜排名第6,入选联盟第三阵容,球队也杀入季后赛次轮。但1998-1999赛季,辛恩决定再次成全湖人,继两年前将超级新人科比送给对方后,这回又将队内核心莱斯拱手相让。加之迪瓦茨出走,上一年闯入东部半决赛的主力阵容分崩离析,主教练考文思赛季中途离队,最终以26胜24负排名东部第9。而尼克斯则凭借27胜23负杀入季后赛,并创造了黑八奇迹。

  无论10年前还是10年后,辛恩永远都是那个在牌局玩到最后不敢跟底牌的人。

  NO.8火箭(2003):姚明VS小斯,第一回合

  姚明加盟NBA第一年,本有机会随队打进季后赛,但主帅汤姆贾诺维奇赛季末被查出身患膀胱癌,没能执教最后17场比赛,导致球队战力大减。

  失去主教练对年轻的火箭打击巨大。不仅情感上失去依靠,还不得不适应新的战术布置。助理教练史密斯做得相当糟糕,尤其是在如何使用状元秀这一问题上。该赛季初,姚明曾创下一项NBA记录,6场比赛35投31中,命中率高达88.5%。之后命中率一直在60%以上。但史密斯接手火箭后,姚明最后70投仅中了28个,命中率为40%。而且并不是每个球员都信任史密斯。结果火箭在最后17场比赛中8胜9负,竞争对手太阳则是10胜7负,火箭以1场之差无缘季后赛,排名第9。姚明自然也受此牵累,在最佳新秀评选中败给未来的夙敌斯塔德迈尔。

  NO.7 魔术(2000):老九,最佳教练?

  如今环顾历史时,这个老九更多的是因为“史上最具争议年度教练”的噱头而被津津乐道。

  1999-2000赛季,魔术开始重建,为清理薪金空间,球队总经理加布里埃尔将队内唯一巨星安芬尼-哈达威扫地出门。随后菜鸟主帅道格-里弗斯走马上任,那时魔术由一干默默无闻的球员组成。在里弗斯的执教下,球队以拼命的赛场风格被世人熟知,最终他们出人意料地拿下41胜,放在近年绝对跻身季后赛,可惜彼时的东部中下游球队尚未完全堕落,50%胜率居然混到老九。

  菜鸟教练里弗斯变废为宝,破例成为联盟历史上唯一来自非季后赛球队的年度最佳主帅。当然,关于这届奖项评定所引发的争议,也从此延绵不绝,尤其是在里弗斯执教凯尔特人漫长的摆烂期间。直到08年里弗斯在总决赛舞台上轻松搞定史上最诡计多端的白人教练,才算为那尊过于早到的奖杯正名。

  NO.6 森林狼(2005):雇佣兵!

  2003-2004赛季森林狼无比风光,砸钱引来卡塞尔、斯普雷维尔、奥勒沃坎迪,新援入队仅一年就使森林狼成为常规赛西部老大,加内特捧起MVP奖杯。

  2004-2005赛季,森林狼保持了与前一赛季相同的阵容,但这种不是靠队内多年栽培积累而完全“买凶杀人”的雇佣兵集团若长久合作,难免各怀心事。球队内部却产生矛盾,斯普雷维尔、卡塞尔相继抱怨薪水太低,提出高薪续约。面对森林狼开出3年价值2100万的合同,斯普雷维尔喊出“养家”名言。

  球队总经理麦克海尔对此采取高压政策。赛季中期解雇了温文尔雅的桑德斯,亲自拎起教鞭呵斥。可惜在NBA这种拜金之地,任何以抠门为前提的强硬都只能兑换失败,麦克海尔的强硬只能换来表面宁静,斯普雷维尔在场上出工不出力,卡塞尔则干脆借口养伤不登场亮相,缺席比赛达23场(下一赛季老了一岁的卡塞尔只缺席4场)。2003-2004赛季两人联手为森林狼贡献36.6分、10.8次助攻、7.1个篮板、2.4次抢断,一年后下降到了场均26.3分、7.3次助攻、5.9个篮板、1.3次抢断。这出闹剧的结果是,同样一批人一年前是西部老大,一年后却是西部老九,随之三巨头分崩离析,球队距季后赛越来越远,麦克海尔则距潜伏计划被识破越来越近。

  NO.5 魔术(1993):鲨鱼的轮回

  37岁的鲨鱼以老九为传奇生涯拉下帷幕,21岁的鲨鱼则以老九为独裁时代埋下伏笔。如果把两次老九标在坐标刻度中,连接两点的人生轨迹,就如一条抛物线。

  1991-1992赛季,因多名主力伤停,魔术以21胜61负摆烂,其中甚至经历了17连败。然后就是众所周知、惊心动魄的1993年状元签了。全世界都知道:选鲨鱼,没错的。

  外星怪物新秀年便有场均23.4分、13.9个篮板、3.5次盖帽的表现,成为乔丹之后第一位在新秀赛季便得到全明星首发位置的球员。尽管状元如此强势,但球队依然以微弱差距错过了1993年季后赛,虽然当时魔术和步行者战绩同为41胜41负,但两队交手中步行者占优,魔术只能遗憾的成为老九。但此后十几年,鲨鱼再没听见过“冲刺季后赛”的口号,直到2009年。

  NO.4 骑士(2004&2005):状元必修课?

  詹姆斯 可以打破很多记录,却无法改变一个事实:职业生涯前两年连续无缘季后赛。而且与鲨鱼、姚明的菜鸟季一样,都死于老九。

  2003-2004赛季,詹姆斯降临,孰料骑士开局即遭5连败,期间大帝场均仅得16.8分。随后又是一波8连败。稳住阵脚后,詹姆斯慢慢找到感觉,球队战绩随之提升,一度进入东部前8。不过NBA除了高强度对抗,还有漫长赛程。当其他球队纷纷在赛季后半段为季后赛名额冲刺时,詹姆斯扛起整支球队朝新秀墙奋然撞去,最后15场输掉11场。

  与鲨鱼、姚明不同的是,勒布朗还重读了一年老九补习班,而且是同样的虎头蛇尾。全明星赛前骑士30胜21负,季后赛前景大好,但后半程更衰,31场输掉19场,还是该死的第九……The Chosen One他奶奶的难道是上帝选来专做老九的?皇帝暴怒,主帅西拉斯和总经理吉姆-帕克斯,统统拉下去斩!

  NO.3 勇士(2008):48胜!衰纪录

  2007年,勇士匪帮在季后赛创造奇迹,首轮挑落常规赛老大小牛。不料第二年在多赢了6场球的情况下,球队却被挡在季后赛门外。48胜也创造了NBA历代老九的最高胜场纪录。

  2007-2008赛季,勇士自T-M-C组合解散后第一次出现三名球员得分上20的情况。擅长进攻的阿祖布克得到老尼尔森垂青,外线防守悍将巴恩斯却遭无情弃用,上场时间骤减。赛季后期,高居得分榜前两名的勇士、掘金却要为一张季后赛门票展开激励争夺,因为他们同样是联盟中防守最烂的两支球队。在关键的卡位大战中,掘金偶尔捡起防守自救,勇士却偏执到底,自食恶果。

  而参照07年令人血脉贲张的黑八壮举,除艾弗森、安东尼粉丝团之外的大部分球迷都更希望最终晋级挑衅湖人的是这群疯仔,而非注定首轮游的丹佛双枪。事后老尼尔森也一度炮轰联盟季后赛制度,嚷嚷打破赛区限制,让全联盟战绩最好的16支球队进入季后赛,但在斯特恩及东部众队老板的虎视眈眈下,根本没人出来响应科学家建议。当时的史蒂夫-科尔,还只顾幸灾乐祸。

  NO.2 奇才(2002&2003):MJ,运气守恒

  2001年,乔丹以38岁高龄在奇才复出。全明星赛前,乔丹场均可以得到25+5+5的数据,奇才战绩为26胜21负。不幸的是,全明星周末后,由于膝盖无法承受高强度的工作负荷,乔丹只得选择手术,宣布赛季报销。失去头号得分手后,奇才最终以37胜45负的战绩收尾,排名第9,无缘季后赛。尽管如此,奇才仍比前一个赛季多赢了18场。尽管老九,还算前途光明。

  2002-2003赛季老乔继续,身边的汉密尔顿换成斯塔克豪斯,并签下自由球员休斯。为了前八,飞人还玩起第六人做无私状,不料由于球队受伤病困扰,只能重新出现在首发阵容中,带领残阵一路磕磕绊绊,尽管打满了82场比赛,但奇才战绩仍是37胜45负,排名也依旧是东部第9。

  也许是此前受上帝眷顾太多,辉煌生涯中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俨然天赐之子,暮年连续命犯老九,也算抚慰了下尤因、马龙、巴克利们受伤的心灵。但未见神以40高龄搞掂系列赛,也是世人心中永远的遗憾。

  NO.1太阳(2009):老九名人堂

  最后瞻仰一下09版太阳名单:一位50大巨星、两位前MVP、四位前年度最佳第一阵容成员,好吧,再加上一个最佳第六人。谁能让这样一帮人四月份去集体钓鱼?

  这绝对是微笑刺客都会感到相当棘手的任务,史蒂夫-科尔却轻松做到了。

  事已至此,再去历数、鞭挞太阳管理层的种种错误已经没有必要。任何检讨、忏悔都不能换回那支在5月阳光下天马行空的球队,不能换回34岁的史蒂夫-纳什。但是,即便海枯石烂千万年后,我们仍然会有某些萦绕心头的小问题想问科尔老师,比如:

  既然球队从叛逆者皈依于“防守赢冠军”,那为什么我们的阵容里会多出两个前勇士队球员,还有可爱的斯威夫特?

  相关链接:

责编:宋璐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