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七对位解析系列赛 火箭经验或无用防守是本钱

CCTV.com  2009年04月18日 08:35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  

    新浪体育讯:北京时间4月18日,火箭官网撰文,就火箭-开拓者的系列赛进行了展望,并提出了系列赛双方的七个对位,摘译如下:

  是时候了,一个妙不可言的季后赛一触即发,两支实力相当的球队自从1994年之后再次站在了季后赛的球场两端。实话实说,开拓者让我让我感到恐惧,尤其是布兰顿-罗伊。我明白,今年常规赛火箭和开拓者对阵战绩很好,我也清楚许多火箭球迷将开拓者视作理想的季后赛对手。我对此的回应是:许愿时一定要小心谨慎。

  没错,我患上了季后赛神经质,为了冷静下来,我列出了系列赛七条主要的对阵:

  1、经验至上 VS. 经验无用

  休斯顿的每个人都很清楚,火箭拥有季后赛经验,而他们的经验却并不怎么好——十多年以来,火箭一直在第一轮的门槛苦苦挣扎。这样的经验带来的究竟是好是坏?如果姚明在比赛最后关头投篮,会不会忽然想起04赛季被湖人淘汰的场景,受到内心的干扰?我不这么看,火箭队已经充足了,现在的火箭和两年前输给爵士那支火箭大为不同。如同阿德尔曼教练所说,过去发生的一切与未来没有必然联系。尽管这支球队有着噩梦般的季后赛回忆,他们依然会创造新的历史,不管是好是坏。

  注意,我并不是说季后赛经验毫无帮助。显然,季后赛经验非常重要,然而我认为它的作用被高估了。有了经验做起事来总是轻车熟路,但是想想之前每年都过不了第一轮,你会觉得今年也没有希望了。经验的影响力被人们吹上了天,都快赶上老妇人提醒你不要饭后游泳的絮叨了。没错,你多等一会是会好受一点,可是如果你不去管它,难道就一定会淹死么?所谓经验也是这样:有当然要比没有好,但是这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没错,开拓者只有史蒂夫-布雷克和乔尔-普尔兹比拉拥有合计14场的季后赛经验,然而据统计数字表明,季后赛经验所起的作用非常非常小,01-02赛季的篮网甚至在毫无季后赛经验的情况下打入总决赛。说实话,季后赛经验在这个系列赛中并不能作为决定胜败的因素存在。

  2、开拓者第四节的进攻VS. 火箭的防守

  季后赛的比赛强度和激烈程度是常规赛无法相比的,然而第四节的情况或许会和季后赛比较相似。开拓者是联盟第四节进攻效率最好的球队之一,这也意味着他们在关键时刻毫不手软,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认为开拓者会在季后赛忽然不会打球,所有数据和他们比赛中的表现都证明,这支球队有实力在季后赛上演大场面。

  这样一来,火箭队系列赛的目标也很明确,就在于关键时刻能否组织开拓者的冲击。幸运的是,这支球队拥有令人窒息的防守。自从交易截止日那笔交易以来,火箭队的防守已经从“极好”变成了“精英”等级。当然,这取决于球队回归健康、阵容回到稳定。然而一整个赛季火箭的招牌都是防守,而且这支球队在三四月份的魔鬼赛程中能打出16胜7负的成绩,靠的正是这个。

  火箭队能否再次证明“防守战胜进攻”的理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第三点。

  3、布兰顿-罗伊 VS. 罗恩-阿泰斯特 & 肖恩-巴蒂尔

  从常规赛的表现来看,你不得不喜欢火箭在这组对位中的表现。尽管罗伊在整个赛季表现都很好,然而在对阵火箭的比赛中,他的命中率从没有接近过50%。阿泰斯特和巴蒂尔向人们展示,防守专家绝非浪得虚名,很好地控制了罗伊。(注:两队第一次交锋巴蒂尔因伤缺席)

  本赛季罗伊对阵火箭时的表现:61投24中,命中率39.3%,低于赛季平均9个百分点。当然,他曾经投中了赛季最精彩的压哨球,帮助球队在11月6日加时击败火箭,然而那场比赛中罗伊总共18投6中。这从另一个方面说明,即使是在手感冰凉的夜晚,罗伊也是一个危险的杀手。

  4、阿隆-布鲁克斯 & 凯尔-洛瑞 VS. 史蒂夫-布雷克

  西部拥有诸多顶级控卫,火箭队在这一位置上很少能够拥有对位优势。你可以认为布雷克并不是那么弱,火箭在这个位置上没有对位优势。既便如此,火箭和开拓者在这个位置上至少也是打个平手。

  布鲁克斯和洛瑞对年轻控卫普遍具有的“过山车综合症”并不免疫,但是他们在很短时间内形成了一套组合拳,这要感谢阿德尔曼的点石成金。布鲁克斯拥有速度优势,洛瑞拥有体积优势,这个位置被普遍认为是开拓者最弱的一环,而火箭一定要在这个位置做足文章。

  5、姚明 VS. 乔尔-普尔兹比拉,格雷格-奥登 & 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

  对于对手绕前防守姚明,任何一个火箭球迷都再熟悉不过。这种防守就是火箭的梦魇,今年季后赛也一定少不了。

  两点需要注意:在常规赛季,开拓者一开场并不包夹姚明,直到下半场才会开始。2月24日,凭借这一招他们几乎填平了两位数的分差。4月5日,火箭队有所防范,第四节砍下30分大胜而归。总而言之,火箭队之前曾经成功应对过开拓者的娆前防守,这是一个好消息。

  在对阵掘金的比赛前,普尔兹比拉得知了球队将和火箭相遇的消息。他表示:“这一次,我等着他(姚明)。我要防守他,我要承担这个任务。请让我防守他吧!”

  6、冰冻机海耶斯 VS. 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

  如果需要解释,去看看4月5日的比赛记录或者录像。如果说对阵波特兰能够让某一位火箭人开心的话,恐怕就是海耶斯了,他在季后赛应该会得到更多的机会。

  7、玫瑰花园 VS. 丰田中心

  丰田中心和玫瑰花园都是主队的福地,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由于开拓者拥有系列赛的主场优势,负担落在了火箭这边,至少要从玫瑰花园偷走1场比赛,这绝不容易。

  那么火箭能否赢得一场客场胜利?我认为可以。同样重要的,他们需要在丰田中心建立起类似玫瑰花园那样的气氛。

  相关链接:

责编:宋璐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