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五国争冬奥会花滑男单金牌 中国队断层极为严重

 

CCTV.com  2009年03月29日 21:10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吴家亮在比赛中

    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2009年花样滑冰世锦赛已经落下帷幕,中国男单未能直接拿到明年冬奥会的参赛名额,可以说是创下了近十年来的最差成绩,令人遗憾。

    在有50位选手参加的短节目中,我国选手吴家亮仅名列第28,无缘自由滑,追溯一下历史,从上世纪末郭政新在98年冬奥会和99年世锦赛上分别取得了第8名、7名后,中国男子单人滑开始跻身国际一流行列,此后李成江在2000年世锦赛上获得第5名,次年的2001年世锦赛上由李运飞获得第6名,此后李成江还在2003年和2005年的两届世锦赛分获四、五名,然而这一辉煌仅仅维持了几年,此后便开始急剧下滑,分水岭出现在2006年的世锦赛,派出老将李成江和张民出战的中国首次跌出前八名,2007年世锦赛新人吴家亮仅获得了第23名,2008年再度派出处于半退役状态的李成江也未见起色,同样以23名惨淡回国。直至今年洛杉矶直接跌出前24名开外,需要通过参加今年下半年的落选赛来争取冬奥会的一张入场券。

    纵观本届世锦赛,由于是冬奥会前最后一次世界级大赛,各国都为了冬奥会名额绞尽脑汁,竞争可谓是空前激烈,最终东道主选手雷萨切克为美国在13年后再获冠军,但含金量并不高,可以说他完全是赢在一个“稳”字,两套节目不管是在编排和选曲上都缺乏创新,自从去年世锦赛前因为冰刀断裂受伤后,雷萨切克的四周跳便不再是他的利器。

    今年比赛的前三名中仅有法国人茹贝尔使用了四周跳,如果不是他在自由滑中失误太多,最终的结果还很难说,茹贝尔的软肋与他高超的跳跃技术同样非常突出,冰上僵硬的肢体语言和艺术表现力一直引人诟病,尽管07年他曾经夺得过世界冠军,但此后便鲜有出色的节目问世。

    目前加拿大华裔小将陈伟群已经被各界看好,此次虽未能实现夺冠,但他近两年在国际比赛中的名次呈直线上升之势,对他而言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攻克四周跳颇有难度,若能完成这一任务必将给他的冬奥会之路增加重量级的砝码,虽然明年的冬奥会是在家门口,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但保持良好的心态至关重要,这次赛前炮轰茹贝尔只懂四周跳的行为不可取。

    在瑞士人兰比尔和加拿大人巴特退役后,日本名将高桥大辅曾一度是新一代男单掌门人的大热人选,但去年10月底的一次膝盖受伤不光是让他告别了整个赛季,还极有可能断送他的冬奥会之旅,值得欣慰的是他的队友织田信诚、小塚崇彦也已经跻身一线选手行列。而俄罗斯冰王子普鲁申科已经明确表示将在今年复出,并在训练中表现了非常高的技术水准,他的参赛也将会成为金牌归属的变数之一,可以预见明年冬奥会男单项目竞争将会异常激烈,冠军将会在加拿大、美国、日本、法国、俄罗斯之间产生。

 

 

  相关链接:

责编:鲁杨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