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阿帅批姚明只顾适应队友 应“掐”后卫脖子要球

 

CCTV.com  2009年03月20日 08:5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体育画报  

    北京时间3月20日凌晨,《休斯顿纪事报》专栏作家弗兰-布莱恩伯里发表文章,谈及了火箭队的近况问题------

    姚明在昨天火箭队对活塞队的比赛当中复出并且打出了相当不错的状态,但是火箭主帅仍然对此觉得不够满意。当姚明一场比赛出手投22次球的时候,阿德尔曼希望他一场能够投23次、24次,当姚明一场得31分的时候,阿德尔曼想让他一场得32分、33分。但是问题是,姚明通常只喜欢乐队演奏新专辑里的一些新歌,而听众也只喜欢听最劲爆的那部分。

    火箭队在对活塞队的那场比赛当中被对手纠缠了两个加时赛才最终拿下比赛,这其中有很多不同的原因,如篮板球拼抢欠佳,球队总体上打得别扭,以及其他一些原因等。但是当姚明砍下火箭队常规四节比赛当中的最后七分,时间还剩下最后54秒,火箭队队完全有机会赢球的情况下,有些东西姚明却不积极地去争取,那就是大声地冲队友去要球。姚明只是消极地看着布鲁克斯运球,然后由斯科拉出手投一记19码开外的跳投,他看着阿泰斯特抢下篮板,然后看着斯科拉试图通过自己的步法冲到篮下去,而最终球却被麦克戴斯给抢断。

    如果是在同样的情况之下,火箭传奇中锋奥拉朱旺一定会坚决地向队友们示意将球交给自己去攻。“姚明必须得向队友们要球。”火箭主帅阿德尔曼说道:“在那种比赛末段的控球进攻当中,他必须得落到低位,然后告诉自己的队友将球先交给自己。然而,姚明却一直在外面跑,与队友去打挡拆,我们这样似乎一连打了六个球,姚明必须得主动要球,如果对方对他进行绕前防守,那么我们会再另想其他办法,但是在对方阻止他之前,我们必须得每次进攻都先从姚明这个点打起。”

    阿德尔曼进一步解释道:“姚明总是有一种想法,那就是他去努力适合队友,有时候他必须得站出来掌控比赛。我只是觉得这是他必须要继续努力去做的事。如果对手敢让姚明去一对一单挑,那么姚明是有很大优势的。”

    如果在当年奥拉朱旺与卡塞尔的火箭队当中,当奥拉朱旺在内线落位,他就会主动要球,而外线的卡塞尔是绝对不敢胡打一通的,肯定会将球先交到奥拉朱旺手中再策动进攻。现在火箭队组织进攻的两名控卫都是很年轻的球员,看上去现在是该到他们向卡塞尔那样的老前辈学习的时候了。姚明也已经在NBA联盟当中呆了长达七年时间了,如果有什么文化观念方面的障碍,那么姚明经过这么多年也该到将其打破的时候了。

    “我觉得自己应该打得更加富有攻击性一些。”姚明说道,“我以前也碰到过类似的情形,但是让我主动去向队友要球,这似乎不是我的习惯做法。也许阿德尔曼主教练说得对,我得到了第四节火箭队的最后七分,在加时赛当中我也先中两球,然后我就消失了,我需要为球队做得更多。”

    实际上,外界的批评声音指出,姚明应该为他自己做得更多一些,这样自然而然就会对球队产生更加积极的帮助。如果姚明主动要球,特别是在比赛末段,那么阿泰斯特将会少很多乱打烂投的机会,而且像斯科拉这样的球员就会感觉到压力更小一些,然后他们就可以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去做他们该做的事。

    在以前那支火箭队当中,奥拉朱旺和德雷克斯勒会更多时候抓住卡塞尔的脖子,让他给自己传球。“我并没有奥拉朱旺那样的速度,我也没有他那样的步法。”姚明说道。同时,姚明也没有那种将控卫当作自己手下的自我优越感。“我会把他们叫到一边,然后私底下与他们沟通。”姚明说道,“这样的事情我不会当着很多人的面说,‘该死的,给我球!’我只是不想在大家面前做这样的事而已。”

    这是完全不同的风格,不同的文化。姚明承认,每个他曾经效力过的美国教练都希望他能够充分展示出自己的得分能力,但是他表示,在中国大家强调的都是分享球。“这就像是一瓶水。”姚明说道,“大家都不想一下子将它用光。”

相关链接:

火箭战术体系逐渐成熟 姚明誓言打出生涯最佳赛季
阿帅迎火箭生涯百场赢球 姚明三恩师垄断胜率榜
姚明3月成盖帽狂人 890记火锅超巴克利逼近乔丹
阿帅批姚明只顾适应队友 应“掐”后卫脖子要球
[视频]巨人姚明复出 火箭双加时击败活塞
阿帅抱怨姚明不主动要球:他必须去接管比赛

责编:王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