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姚明两拒火箭1亿美元合同 2010年何处将是家园

 

CCTV.com  2009年03月09日 10:4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大众网  

  在NBA,所有的教练和老板都明白,放弃一个高达2.26米、实力足以进入全联盟中锋前三名的大个子,以及他身后数以亿计的巨大市场,简直就是疯了;在中国,所有的球迷都明白,以大姚30岁以上的年纪,在这支战术不明思绪混乱伤病不断的球队中,还天天幻想“明王朝”的实现,那绝对是疯了。

  2010年的姚明,何处是我家园?这是个问题。

恶搞独白:姚明,我想有个家,一个可以拿冠军的地方

  误落尘网中

  2002年,姚明以史上第一位外籍状元的身份加盟NBA。休斯敦火箭队的主帅汤姆贾诺维奇,欢天喜地地挖走了这位瘦削的大个子。中国的NBA球迷,从这一刻开始陡然成倍增长。在此之中的大多数人认为,姚明可以成就自己的王朝,完成统一NBA的大业。——这是大姚的梦想,或者说,是中国球迷们的梦想。

  然后便是大姚蹒跚学步的岁月。从0分2个篮板到一场得到30分。在我们的印象中,姚明逐渐变得威仪赫赫,他的每一点进步,都成为了大家的经典回忆。为了帮助大姚成为全明星首发中锋,数万球迷彻夜不眠疯狂刷票;在“上海探戈”、“姚氏火锅”等一系列中西合璧的新名词哄抬之下,大姚第一中锋的地位,逐渐稳如泰山。

  事实果真如此吗?进入联盟六年,未曾闯过季后赛首轮,近几年每年一次大伤。无数次因为不合理地分配球,而终于被讥讽为“控球最差”的球员。回身看看,2002年,和他一起进入NBA的菜鸟们,第四位的古登、第九位的小斯塔德迈尔、第二十三位的普林斯、第三十五位的布泽尔,均突破了季后赛首轮甚至夺得了总冠军。——姚明,作为一个球员而言,真的成功了吗?

  难觅“高山流水”

  是什么造成了大姚如今的尴尬处境?很明显,大姚不具备奥尼尔那样左右整个联盟的统治力量。他非常需要合格的帮手。而回顾一下决定大姚命运的那笔交易——2003年,火箭队用弗朗西斯、莫布利和卡托换来麦蒂、朱万·霍华德和泰伦·卢和里斯·盖因斯。

  因为“OK组合”的成功经验,无数人认为“姚麦组合”将会创建新的纪元。然而多年以后,日益成熟的球迷们开始反思这笔大交易。姚明和麦蒂的性格过分内向,难以形成互补。而失掉了卡托之后,火箭队的大前锋防守能力积贫积弱,一度把斯威夫特看作救世主。五年的厮磨之下,姚麦偶尔间擦出火花,但是永远没有化学反应。至少从战绩上说,火箭队没有任何进步。而本赛季麦蒂伤退之后,姚麦组合实际上已经宣告破产。

  谁能成为大姚最好的合作伙伴?弗朗西斯肯定是姚明最好的朋友,但是他如今的状态,甚至还不如布鲁克斯。另一个与姚明关系不错的便是两届MVP纳什,但是他的年龄已经濒临退役,而且在风格上难以融合。理论上说,最适合大姚这种传统中锋的球员,应该是韦德和乔·约翰逊,问题是交易的可操作性究竟有多大?实在难说。

  会选择新起点吗

  2010年夏天,将是全联盟实力重新洗牌的重大时机。詹姆斯、韦德、波什、诺维茨基等众多球星均有机会成为自由球员。纽约尼克斯、新泽西网队等球队已经开始拼命洗去自己的臃肿合同,准备撒开网大捞一把。以这些球队一向豪爽的作风来看,他们砸钱的力度,肯定比其他的大多数球队要凶猛得多。

  问题是,以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的脾气,他舍得拿出多少银子来寻找一名超级巨星?按现在的形势来看,若是明年夏天大姚拿下了那份巨大的合同,加上续约阿泰、斯科拉上涨的工资,即便撵走麦蒂,火箭队剩下的薪金空间,也不足以吸引这几人中的一位。花小钱办大事这种商人智慧,每个总经理都有,只是执行效果不大一样而已。

  姚明的商业价值,一向是亚历山大最为看重的因素。这颇有些“怀璧其罪”的意味,若是一位普通球员执意要走,或者火箭队不会阻拦,但是他们为了钱袋子着想,会不惜一切代价挽留姚明。现在看起来,火箭队未来前途渺茫,留下无益,大姚很可能执行球员选项离开火箭队。以现实状况看来,像湖人、凯尔特人、开拓者之类阵容齐备的球队,不大会挑选姚明,而公牛、雷霆之类缺少内线的球队,却对姚明求贤若渴,但是,已经年近三十的他,会选择一个新的起点,苦苦打拼八年吗?

  相关链接:

责编:任远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