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黑马堪忧 张超缺乏大赛经验丁宁逢削必败

 

CCTV.com  2009年03月06日 14:4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体坛周报  

  3月5日,在体育总局训练馆举行的国乒直通横滨选拔赛第二阶段结束。经过四天激烈的较量,男队的王皓、张超、许昕获得了横滨世乒赛男单的参赛资格,而张继科、郝帅、陈玘则获得了世乒赛资格。女队两次选拔的前三名丁宁、张怡宁、郭跃如愿入围世乒赛单打,而排在四至七位的李晓霞、刘诗雯、郭炎、姚彦以及特殊打法的曹臻获得世乒赛的参赛资格。奥运冠军马琳、王励勤、马龙意外没能首次直通横滨世乒赛。

  正如主教练刘国梁所说,张超是个“意外”也是个难题。在国家队打滚已经十载的张超,凭借2009年的直通横滨,成功摆脱陪练枷锁,成为第9位被列为伦敦奥运周期的重点队员。张超的搅局,给前8名重点队员施加了巨大的压力。

  能在男一队打拼10年的国手并不多,这是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乒乓球国家队,不过在过去10年成绩乏善可陈至张超的也不多见。他能让人们记住的,也许只有当年与王皓等队员被誉为“五小龙”。

  张超在近年来甚少出现在国际赛场上,而在队内的对抗赛中,他也很少名列前茅。尽管最终获得了世乒赛单项赛的参赛资格,但是与单打赛场无缘。张超参加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的机会也不多,最近的一次是今年年初的两站欧洲公开赛,不过他在丹麦站过早地输给了德国队的新秀奥恰洛夫,提前结束了他的访欧之旅。刘国梁也毫不讳言,张超外战成绩的匮乏正是让他感到为难的所在。

  张超的出现,让8名伦敦奥运会主力队员铁定地至少两人失去世乒赛单打资格。按照往届世乒赛中国队的派员情况,大约有7名队员会参加男子单项的角逐,两年前的萨格勒布世乒赛上就是王皓、马琳、王励勤、马龙、陈玘、郝帅和侯英超。按照单打世界排名前10名的选手不占据报名协会单打名额的规定,中国队最多能派出7名选手参赛。洗牌后张超提前占掉了一席位,除了进入保险箱的王皓与许昕,剩下了6名主力进行残酷的“抢椅”。

  中国男队在国际乒坛占有明显的优势,但仍存在如波尔、柳承敏这样的实力派对手,教练组在选择世乒赛阵容时,不仅要看“直通”的成绩,还要考虑他们在国际比赛的成绩以及与对阵主要对手的战绩。目前具备世乒赛单打资格竞争实力的队员还有马琳、王励勤、马龙、陈玘、张继科和郝帅,这六人中只有马琳和王励勤在世乒赛男单比赛中取得挺进决赛的佳绩。

  马龙是国家队的重点培养对象,尽管他在第二阶段的“直通”中发挥失常,但估计并不会影响他的单打资格。因此最后一个名额就是陈玘、张继科与郝帅的选择题。参加过奥运会与多次世乒赛的陈玘无疑在经验上取胜,而年少气盛的张继科与成绩平平的郝帅似乎缺少了让教练组青睐的本钱。

  与中国男队相比,中国女队对于世乒赛的夺冠压力相对较小。在王楠退役之后,她与张怡宁、郭跃组成的“铁三角”留出了空位,谁能一跃成为“三姐”,这本来有着比较明显的迹象,因为李晓霞正是北京奥运会女团比赛的替补队员。可是,进入“无机时代”之后,她在队内的竞争中优势渐失,在去年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上更是以头号种子身份爆冷首轮不敌韩国削球名将金璟娥。紧随其后的本来是郭焱,不过两个阶段的直通显示,进入三甲的竟然是丁宁。

  这个北京女孩比郭跃更加“假小子”,无机胶水让她的打法更具威胁。但丁宁与国家队教练组都无法回避的是她与削球手的胜率一向偏低,遭遇韩国削球女将时更几乎是逢打必输。谁能保证丁宁在世乒赛的抽签上成功避开金璟娥等削球手呢?要是正好对上,中国教练组和丁宁又怎能安宁?

相关新闻:

[组图]张怡宁获直通横滨资格 赛后秀彩绘美甲
"直通横滨"选拔收拍 王励勤列第七形势告危
[视频]直通横滨: 中国乒乓球队队内选拔赛排名
[视频]直通横滨:实力选手王皓晋级无悬念
[视频]直通横滨:丁宁显实力 排名居榜首
[视频]直通横滨:无机胶水为新人提供机会
[视频]直通横滨:乒坛实力选手为何落败赛场?
直通横滨六宗“最”:三人最稳定 黑马横空出世
盘点直通横滨黑马:丁宁一黑到底 张超意外爆发

责编:贾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