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明星扣篮大赛前瞻:霍华德大热 冠军你说了算

 

CCTV.com  2009年02月13日 13:3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体坛周报  

    全明星周末前的最后一场比赛,魔术主场惨败给掘金,全场只得73分,赛季新低。

    不过赛后,记者们不太关心这个,他们更乐意追着德怀特·霍华德问:“有什么新动作吗?”指的自然是扣篮大赛。霍华德只是嘿嘿笑着,不愿多说。

    看来“魔兽”也是心知肚明,要想成为继乔丹、贾森·理查德森之后第三位卫冕扣篮冠军的球员,保密很重要,何况今年他面对的对手,确实不容小觑。

    2006年的扣篮冠军内特·罗宾逊自不必提,不过两人私交甚笃,霍华德输了也可一笑而过。但另一个人,霍华德是绝不想输的。显然,这个人就是开拓者队的西班牙球员鲁迪·费尔南德斯。

    理由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去年北京奥运会男篮决赛中,第四节中段,费尔南德斯先是摆脱了科比,接着突破霍华德,迎面就是单臂抡扣。霍华德与费尔南德斯几乎是同时起跳,身子斜着飞了出去,张开长臂,愣是没封盖到球。

    尽管赛后美国队主帅老K教练说“球场上每个人都可能被人在头顶扣篮”,但是两人的不同国籍背景、互联网的无限传播,很快塑造了一对夙敌,霍华德成了尴尬的布景。

    事已至此,这个仇,“魔兽”恐怕不报都不成了。既然是扣篮的恩怨,那就用扣篮来了结吧!

    与去年相比,霍华德这一次低调很多,无论记者们如何盘问,直到扣篮大赛前没几天,向来大大咧咧的“魔兽”依然守口如瓶,不肯透露一点创意内容。

    “所到之处,所有人都问我‘你今年想怎么干,超人?我们知道你能飞’,”霍华德在1月22日的个人博客中写道,“但是说真的,我真的不知道,我头脑里有无数个念头……”

    事实上,霍华德在默默地准备着,他和一位名叫迈克·班克斯的好友时常猫在家里想主意。班克斯是一名街头扣篮高手,诨号“高空飞人”。霍华德初步设计了三个动作,尽管没透露一丁点的细节,但他保证“那一定非常有趣”。

    有趣,正是霍华德去年超人造型的创意源泉,也是扣篮大赛的流行趋势。尤其是对于霍华德来说,作为一名大个子,先天具有更接近篮筐的优势,所以必须靠趣味性、技术含量而不是弹跳、力量取胜。

    既然靠的是趣味而不是弹跳力量,那么保密工作就很重要了。所以,迄今为止,即便是奥兰多当地媒体,也难以找到“魔兽”为扣篮大赛预热的图片和视频。

    相形之下,费尔南德斯的热身视频在Youtube等网站上随处可见,而且他还大方承认,很可能在扣篮大赛上糅合进足球技巧。起初,他想让西班牙同胞、开拓者队友罗德里格斯来协助,但由于后者决定去海滩度假,费尔南德斯只能改变方式,试图借鉴巴西足球鬼才、前西甲拉科鲁尼亚球员德贾明哈的经典过人动作“彩虹勾球”。具体来说,费尔南德斯会用脚后跟挑出一记弧线球,球到身前后,再接球扣篮。在此过程中,费尔南德斯很可能还会增加难度,譬如选择反身扣篮。细心的球迷可以发现,费尔南德斯在赛场上更喜欢反身扣篮,他在NBA的第一个空中接力,就是对国王时高难度的溜底线背身反扣。

    两人的低调和高调,在为扣篮大赛摄制的宣传短片中也能看出端倪。按照要求,参加选手要谈谈其他人,而霍华德有意无意地忽略了西班牙人,只是不停地拿内特·罗宾逊开玩笑,他说:“嘿,他的身高只到我的腰呀!”费尔南德斯则用生硬的英语给了霍华德最高评价,尽管这评价并不新鲜,“我认为,他是NBA里、这个世界上最棒的扣篮手,他的弹跳,他的平衡性,难以置信。”

    一般来说,最不愿意提及的人,才是最大的敌人——“魔兽”现在的心境,大抵如此。

    霍华德的低调,并非没有道理。扣篮大赛,不比真刀真枪的实战,要的就是新鲜,够味。作为老面孔,哪怕是全明星票王的老面孔,“魔兽”如果拿不出比超人更有趣的造型,也会被观众抛弃。

    没错,是观众。今年的扣篮大赛的评判规则已经更改,评委可以把参加者送入决赛,但冠军由观众投票说了算。

    这个观众,指的是全球观众,而不仅仅是美国观众。如此一来,霍华德恐怕更无优势。在观众投票决定三名新秀谁去参加扣篮大赛环节中,费尔南德斯就以绝对优势胜出,他的票数相当于另外两人的总和。

    作为史上第一位参加扣篮大赛的外籍球员,有北京奥运会上那惊鸿瞬间作铺垫,费尔南德斯未战就能胜出三分,就像1996年布伦特·巴里靠“白人也能飞”的宣言赢得无数青睐一样,今天的费尔南德斯将以“外籍球员也能飞”的求证者,获取更多的支持。

    对此,费尔南德斯也是心知肚明,“是球迷们让我参加这项赛事的,我有很多的球迷,我不仅在西班牙打过球,也在意大利打过球,还有欧洲联赛时去过很多国家……”

    显然,即便欧洲球迷们再醉心于“魔兽”的扣篮,但只要费尔南德斯不差得离谱,他们一定会把票投给“自己的孩子”——如果费尔南德斯真的把足球技术融入扣篮动作,那么南美球迷也将被征服。此种境况,就好比当初广大中国球迷固然觉得奥尼尔更强大,但并不妨碍姚明第一次打全明星就取代了“鲨鱼”的先发中锋位置。更何况,费尔南德斯如今在美国也有了大量的球迷,他的扣篮已经列入“现象级”。作为新秀,关于他的扣篮集锦不比当年的卡特少。

    再就位置而言,小个子的扣篮美感,通常胜过大个子。在赛场上,霍华德的扣篮如阔斧大刀,刚猛,雄浑;而费尔南德斯的扣篮如舔血之剑,飘逸,尖利。因而霍华德的成败,全赖于他如何在自己的扣篮中注入表现力,增加娱乐效果。可是谈到表现力,说西班牙语的人再擅长不过——西班牙的斗牛,阿根廷的探戈……

    可以预见,几天后的凤凰城,只要费尔南德斯用扣篮演绎出一些新鲜别样的风情,而不仅仅是傲人的身体素质时,他就极可能赢得NBA.com上的海量选票,再次在扣篮当中压倒美国第一中锋。

相关链接:

詹姆斯:全明星首秀很紧张 来这是为全世界球迷
全明星新赛事H-O-R-S-E:三人尝鲜 谁刷新历史
全明星赛趣味数字:科比曾零得分 奥胖15次入选
易建联有望全明星赛后复出 首战就演姚易德比
组图:全明星官方采访 鲨鱼口才令主持人惭愧
全明星阵容又有调整 扣篮大赛史密斯将替代盖伊
“数字”全明星:小皇帝创纪录 张伯伦难以超越
全明星观看指南:名人赛传奇云集 娱乐大腕众多
全明星周末魔兽穿着最值得期待 科比战小皇帝

责编:王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