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手紧张备战选拔赛 施之皓:放假竟不领情

 

CCTV.com  2009年02月04日 08:0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内容速览]   2009年春节,虽然中国乒乓球队“破天荒”地给队员放了6天长假,但从大年初二开始,球队训练馆就恢复了往日的喧嚣。初三以后,几乎所有队员都提前结束假期,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之中。因为队员都清楚,今天揭幕的“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其竞争之激烈不亚于国际大赛。而队内独创的“四分制”赛制等手段,更是令比赛的激烈程度趋于白热化,即使是奥运会冠军也不敢掉以轻心。

    2009年春节,虽然中国乒乓球队“破天荒”地给队员放了6天长假,但从大年初二开始,球队训练馆就恢复了往日的喧嚣。初三以后,几乎所有队员都提前结束假期,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之中。因为队员都清楚,今天揭幕的“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其竞争之激烈不亚于国际大赛。而队内独创的“四分制”赛制等手段,更是令比赛的激烈程度趋于白热化,即使是奥运会冠军也不敢掉以轻心。

    今天上午9时30分开始,中国男队的17名队员在国乒队训练馆五楼、女队的21名队员在三楼,按队内排名捉对厮杀。队员杀球时的呐喊和教练的叫好声、鼓掌声此起彼伏。

    无论是王皓、王励勤、张怡宁、郭跃这样的奥运会冠军,还是徐辉、张继科、刘诗雯、彭陆洋等新锐,都将以胜负论英雄。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说:“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谁能最终获得参加横滨世乒赛的资格,就看他能不能在队内竞争中获胜。”

    中国乒乓球队从2006年开始,以队内选拔赛方式确定参加世乒赛部分人选。本次比赛就是为了确定国乒队参加今年4月至5月在日本横滨举行的第五十届世乒赛单项赛的部分人选。

    据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介绍,男队7名参赛队员中的3人将通过选拔赛产生,选拔赛分两个阶段,今天起到2月7日为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比赛20多天后举行。综合两个阶段比赛成绩,获前3名的队员将直接获得参加横滨世乒赛的单打资格。中国女队的政策与男队相仿,但通过竞争机制产生的人选更多。

    据施之皓介绍,女队参加横滨世乒赛的7名队员中,至少有5人将通过队内选拔赛和其他国际大赛产生,其他国际大赛是指即将在科威特和卡塔尔举行的两站公开赛。如果哪名队员能同时包揽这两项公开赛的冠军,那么她也将直接获得参加世乒赛的资格。除了通过竞争方式选拔队员之外,中国女队教练组仍保留了两个教练指定的名额,施之皓表示,这主要是为了应对队员意外伤病等特殊情况,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发生,这两个名额也将转为竞争名额。这样的话,中国女队参加世乒赛的所有队员都将是通过比赛产生。施之皓表示,到时就算是奥运会冠军输了球或不够名次,也没有人情照顾可言。

    “直通横滨”开始后,国手们平均每天要打4~5场比赛,女队打5天、男队打4天。由于国乒队人才济济、高手云集,施之皓表示:“对于中国选手来说,像这样的国内比赛可能要比国际比赛更难打。”

    正是由于国内竞争格外激烈,施之皓表示,中国乒乓球队参加世乒赛等国际大赛的队员,将是强中选强、优里挑优的最顶尖好手。中国乒乓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包揽男女团体金牌和男女单打前3名,就是“功到自然成”的结果。

    对于中国男队来说,竞争名额只有3个,因此竞争也更激烈。据刘国梁介绍,男队这次选拔赛赛制是中国队独创的“四分制”,即每局比赛只打开局的前4分和尾局的最后两分,局中阶段舍弃。在“四分制”下,队员进入状态的速度和对比赛关键分的把握能力尤为重要,像王皓、王励勤这样的顶尖选手只要稍有不慎就可能马失前蹄,而排名靠后的队员爆冷击败排名靠前的队友的机会大增。刘国梁表示,这既模拟了国际大赛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局面,也激发了所有队员对队内选拔赛的重视程度。

    国乒队主力马龙、陈王己已经受到了“四分制”的严峻考验,在今天上午的比赛中,马龙输给了排名靠后的徐辉,陈王己则败在了李平拍下。刘国梁预计,今后几天国乒“大腕”遭遇的“硬仗”、“苦仗”可能会更多。

    实际上,队员对本次“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的困难程度都有充分准备。据施之皓介绍,作为北京奥运会后的首个春节,队里为了让过去几年一直在紧张备战奥运会的队员好好休息一下,特意从鼠年除夕中午到牛年初六晚上给队员放大假。可不少队员从大年初二开始就恢复了训练。施之皓笑着说:“队内难得放一次大假,队员竟没有一个领情的。”

  

 

  相关链接:

责编:鲁杨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