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揭秘女乒四次帅位更迭 早已有意打造双子星名帅

 

CCTV.com  2008年11月20日 14:1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民周刊  

>>>进入论坛

  当年赛场上的“双子星”,如今又将成为国乒男女队“双子星名帅”,届时,从队员到教练员,中国乒乓球队将成为真正的“全明星”队。

  11月17日至24日在江苏张家港举行的全国锦标赛期间,中国乒乓球队在全国范围内公开竞聘国家一、二队主教练和教练人选。日前,记者已从相关方面得到消息:刘国梁连任男乒主帅,孔令辉入主女乒几成定局。这也意味着,在短短8年时间内,战无不胜的金牌之师――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已经是第四次更换主帅了。 >>国乒会出现双子星名帅吗

  在这8年中,记者一直跟踪采访国乒,见证了中国队的每一次换帅,了解许多鲜为人知的内情。在此前,张燮林统领中国女乒长达23年,许绍发担任男乒主帅也有9年。很多人要问:近8年来,一支横扫千军的队伍为何如此频繁地换帅?换帅背后究竟隐藏着何种玄机?

  施之皓缘何让位孔令辉?

  按照体育总局乒羽中心的安排,11月17日至24日在江苏张家港举行的全国锦标赛期间,国家乒乓球队新的教练班子全面调整,新的奥运备战周期即将展开。从表面上看,国家现任男女乒主帅刘国梁和施之皓在任期内均创造了中国乒乓球队前所未有的好成绩,尤其是在北京奥运会上,他们均包揽了团体全部金牌和单打的全部奖牌。很多球迷也许认为两位主教练的留任应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然而,据国乒内部人士透露:“男乒教练班子不会有太大的调整,倒是女乒主帅人选要发生变化了,孔令辉入围的希望最大。”这意味着金牌教练施之皓将让位于少帅孔令辉了。

  北京奥运会后,施之皓一直在上海体院进修硕士学位。前不久,《新民周刊》记者找到施之皓,问及女乒换帅一事,他一口无奈地说:“我现在正在学习,根本没有发表过与竞聘女乒主帅相关的言论,奥运会后你是第一个采访我的记者,此前我没有接受过任何记者采访,可是我不知道怎么一下子就出来了那么多的新闻。”记者与施之皓是十多年的老朋友了,坚信他没有说谎,但是没有发表言论并不等于媒体分析有误,也并非意味着传闻没有根据。当记者接下来问他到底有没有竞聘女乒主帅的打算时,施之皓选择了回避:“现在我还没有考虑这个事……”事后,记者还是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施之皓暂无继续竞聘下一任女乒主教练的打算。

  毫无疑问,施之皓是一位十分优秀的教练员,多年来一直深受蔡振华的信任和赏识。那么,他为何要让位于少帅孔令辉呢?这就要从3年前他竞聘女乒主帅时说起。那时,呼声最高、最有希望接替陆元盛成为女乒新主帅的人选,其实并不是施之皓,而是吕林和乔红,可是出乎很多人意外的是,最终施之皓突然杀出重围,执掌了女乒帅印。施之皓的胜出,一度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其实,早在2003年施之皓就一度被推崇为女乒主帅人选,而且蔡振华也非常看好施之皓。可是,令蔡振华始料不及的是,2003年在上海讨论换帅话题时,关于女队主教练的争论异常激烈,甚至连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国家乒羽中心副主任李玉环等这样的乒坛元老都先后赶到了东方绿舟基地。一连几天,记者都驱车前往基地,目睹讨论的全过程,和我一同前往的还有前国手、邮电队主帅刘恒恕,上海圣雪绒队的教练等。最终激烈的讨论过后,陆元盛再度出山掌权女乒。当时,据记者观察,蔡振华的脸色似乎有点不好看。在宣布陆元盛上任时,蔡振华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从47届巴黎世乒赛来看,中国女队在技术和水平上还是有优势的,所以目前女队的任务不是创新技术,重要的是稳定。”

  其实,这句话也为两年后陆元盛的下课、施之皓出任女乒主帅埋下了伏笔。2005年上海世乒赛后,女乒选帅的标准:一是教练队伍年轻化;二是需要倡导技术打法创新的教练。面对这样的标准,曾率队参加过三届奥运会,拿下全部金牌的陆元盛,成绩再好也没有用,下课必然是定局。那么,施之皓如何去赢得主动呢?由于年龄上没有优势,所以施之皓要想当选只能靠“第二个标准”。

  在北京竞聘演讲前,施之皓就在私下里对我透露,要对“女子技术男性化”做进一步的挖掘研究,以期有所突破。而他本人在国家队主管王励勤之前,亦曾先后带过女二队和女一队,对男女的各项技术发展都有更深入的了解,这与蔡振华一直倡导的“女子打法男性化”的思路十分吻合。而2005年那次竞聘会上,施之皓又一语惊人,直接指出中国女队过去的失误――过于突出一个重点,一个领军人物,从邓亚萍、王楠,再到张怡宁,总是一人领头打天下。领军人物固然重要,但把“宝”统统押到一人身上,极有可能出现全盘崩溃的局面。在一针见血的批评之余,施之皓也宣读了自己的“施”政纲领:“一是国家队与地方队教练间必须保持联系畅通,要让国家队的水平带动地方队发展,两者相互促进。二是一定要突出团队精神,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最后,向来沉稳内敛的施之皓还不忘用极具煽情的一句“给我一个机会,我会还大家一个惊喜”作为演说的结束语。现场掌声一片,如此耳目一新的演讲,顿时折服了在场的40多名评审,他的竞聘成功可谓众望所归。

  然而,毕竟施之皓也不年轻了,当时已46岁的他与51岁的前任陆元盛实属同龄人,年龄优势无从谈起。所以说,在出任女乒主帅的那一天起,施之皓注定要扮演“过渡性”主帅的角色。在随后福州的国际乒联总决赛上,记者采访了首次率队亮相的施之皓,那天他新染了头发,浓密的黑发中隐约透红,显得干练时尚酷劲十足。当时施之皓向我再次强调,要“去除女队一些不利因素,尽力打造女队整体优势”等诸多想法,那天我们在宾馆大堂边一个僻静的角落聊了很久。一晃3年过去了,3年前的往事历历在目,如今新一轮竞聘又要开始,显然已经快满50岁的施之皓也已经不符合女乒主帅的年龄标准了。换句话说,3年前施之皓的入围,算是了却了自己“当一回女乒主帅”的心愿,也为孔令辉的上任做好了铺垫。

  就在施之皓上任一年之后,一度期待能够征战北京奥运会的孔令辉在2006年无锡全国锦标赛上,突然宣布退役。当时,很多人认为孔令辉宣布退役的时机很“蹊跷”。可是一周后,当孔令辉以女乒一队教练员的身份去正定带队集训时,一切都有了答案――孔令辉入主女乒主帅,只是时间问题了!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