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鹏总结08:奥运创历史丰碑 全面启动2012备战

 

CCTV.com  2009年01月21日 09:0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网易体育  

  北京时间1月20日,2009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做了陈述发言,总结了2008中国体育所取得的成果,同时也指出了目前体育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其中对中国足球的作风问题进行的严厉批评。以下为刘鹏发言全文:

  同志们:

  2009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今天召开了。首先,我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部门和有关方面在过去一年里给予体育事业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全国体育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08年对我国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中国体育也是具有重大、特殊历史意义的一年。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我们亲身经历、共同见证了中国体育铸就辉煌、中华民族实现梦想的历史时刻。2009年是建国60周年,是体育事业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荣耀,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强大动力,面向未来、只争朝夕、不懈追求、不断超越的新开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召开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胡锦涛总书记9.29重要讲话为指引,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继承发扬北京奥运会的经验和遗产,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实现体育的新发展、新跨越。认真思考和着力解决影响我国体育科学发展的制约因素,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国务院领导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刘延东同志将亲自到会看望大家,并作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体育工作的亲关怀和高度重视,是对全国体育工作者的莫大激励。

  在这次会议上,有8个单位将作大会发言。胡家燕同志将作会议总结。今年,第十一届全运会将在山东举办,总局将对全运会的筹备以及赛风赛纪问题做出部署,提出要求,有9个单位将在第十一届全运会赛风赛纪工作会议上发言。

  下面,我讲几方面的问题。

  一、认真总结继承北京奥运周期体育工作的成果和经验

  2008年北京奥运会隆重举行,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总局与地方体育部门、全国体育工作者满怀为国争光的豪情壮志,以拼搏奉献的实际行动,与各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广大群众一起,积极投身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在体育竞赛、火炬传递、赛事组织、场馆运行、工程建设、后勤保障、媒体服务、对外交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做出了重要贡献。体育战线全力以赴做好奥运备战和参赛工作,圆满完成北京奥运会各项参赛任务,取得51金21银28铜、位列金牌榜第一的历史最好成绩,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祖国、为人民赢得了荣誉;“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生动活泼,丰富多彩,深入人心。成功举办和参加了一系列非奥项目重大国际赛事;体育产业快速发展,为体育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其他各项体育工作也围绕中心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全面进展和突出业绩。

  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和中国体育的优异成绩,是共和国奋斗进取、繁荣强盛光辉历程的真实写照,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巨大成就的集中展示,是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体育发展道路的成功实践。我们真切地认识到:

  第一,优异成绩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坚强领导。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体育事业的发展。十六大、十七大等重要会议的报告、决议以及政府工作报告都把提高全民族的健康素质、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作为重要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筹备和举办北京奥运会期间,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胡锦涛总书记等领导同志多次对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备战参赛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亲切看望慰问。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坚强领导,是中国体育取得辉煌成绩、实现历史跨越的根本保证和强大动力。

  第二,成绩归功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改革开放30年是中国经历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30年,也是中国体育实现大发展、大跨越的30年。国运盛,体育兴。3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政治稳定,为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物质基础、精神支持和政策保障。

  第三,成绩归功于全国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北京奥运会备战参赛期间,全国人民和社会各界对体育事业倾注了极大的热情,给予了无私帮助和鼎力支持,这是中国体育取得优异成绩的力量源泉。

  第四,成绩归功于几代体育工作者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锲而不舍、艰苦奋斗。几代体育工作者呕心沥血、无怨无悔,铺就了一条中国特色的体育发展道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宝贵财富,为中国体育不断的发展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北京奥运会的各项工作中,总局和全国体育界同心同德、求实创新,广大运动员、教练员以“为人生添彩、为奥运增辉、为民族争气、为祖国争光”的精神和意志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奋勇拼搏,共同铸就了中国体育新的辉煌。我们的体会是:

  (一)抓住北京奥运会这一重大历史契机,促进中国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

  北京奥运会承载着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雅典奥运会一结束,体育界就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紧紧抓住北京奥运会这一重大历史契机,把备战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促进体育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东道主,我们面临不同于以往的更高要求。广大人民群众对于中国军团的成绩有更高的希望,国际社会也对中国体育的表现更加关注;运动员面临本土参赛来自方方面面的热切期望和巨大压力;反兴奋剂工作面临更复杂的形势和更艰巨的任务;人民群众更加高涨的奥运热情,对群众体育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体育产业的发展既面临难得机遇,又面对许多崭新的课题;竞赛组织、奥运工程建设、体育新闻宣传、外事工作都有着不同于以往的环境和特点;各项政策、后勤保障也有着更高的标准、更全面的要求。因此,我们始终把北京奥运会作为促进中国各项体育事业跨越进步的新契机,锤炼作风的大熔炉,学习提高的大课堂,在做好备战参赛工作、取得优异运动成绩的同时,使体育事业得到了全面推进,体育队伍得到了充分锻炼,为未来留下了弥足珍贵的财富。

  (二)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行科学系统、求实、有效的备战参赛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坚定信念,明确目标。通过强有力的思想动员激发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为国争光的强烈信念,并将其转化为拼搏奋斗、刻苦训练的实际行动;明确提出了“立足于早,着力于细,抓好组织、计划、责任、保障四个落实”的指导思想;确定了“全力挖掘优势项目潜能,努力实现潜优势项目的突破,促进落后项目的全面进步,推动集体球类项目水平的提高”的战略目标,并将目标责任提前两年落实到具体项目和单位,激发了各项目、各地方体育部门的积极性,激发了广大教练员、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敢于胜利的斗志。

  二是创新备战体系,完善备战措施。全国体育系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根据北京奥运会备战参赛工作的特点和需要,成立了各级备战工作领导小组和备战办公室,各项目中心成立了以中心领导牵头的各项目队委会和复合型教练团队;从国家利益出发,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好参赛人员的选拔工作;从运动员切身利益和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出发,高度重视运动员保障工作;按照“眼睛向下看,围着项目转”的方针,尽最大努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做好参赛指挥工作,注重赛前心理减压,赛时充分发挥各项目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制定完善参赛工作方案,建立了集体领导、职责清晰、快捷高效的参赛指挥体系。

  三是狠抓科学训练这一备战参赛的核心。认真深入探索项目规律,更新训练理念,创新训练方法,科学把握训练节奏,增强训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各参赛项目进行了七个轮次的逐一督查盘点,围绕高原训练、本土参赛因素、外教使用和管理、提高科学训练水平、三大球项目赛制改革、训练工作的原则和要求等重大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有针对性地解决了训练中的大量问题,提高了科学训练水平和训练质量,为创造优异成绩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四是高度重视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我们把加强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与竞技备战同样重要的备战措施,成立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以为国争光为切入点,在各项目国家队广泛开展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理想信念系列教育活动”,同时加强了体育道德作风建设和文明礼仪教育。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是北京奥运会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重要保障。

  五是高度重视反兴奋剂工作。我们始终把反兴奋剂工作作为备战参赛工作中极端重要的一环,作为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作为为国争光的重要内容,按照“保险保险再保险”的要求,确定了万无一失的工作目标。我们不断完善反兴奋剂政策法规,加强反兴奋剂教育监督和检查工作,加大对兴奋剂违规事件的处罚力度。总局与地方体育局、项目管理中心签署了《反兴奋剂责任书》,组织参赛运动员、教练员进行了反兴奋剂宣誓活动。系统、扎实、有力的反兴奋剂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体育代表团实现了干干净净参赛的目标,受到了国际体育界的高度赞誉。

  六是坚持和完善举国体制,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坚持以国家利益为核心,总局和全国各省区市体育部门集中有限资源,统筹社会力量,不断改革创新,完善训练和竞赛管理体系,形成了符合国情、独具特色、富有实效的发展模式和管理体制,表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动员力、协调力和战斗力。全国体育界上下同心,和衷共济,体现出举国体制的巨大优越性,成为奥运会备战参赛工作的强大保障。

  七是广大运动员、教练员、科研人员和体育工作者树雄心、立壮志,怀着誓夺北京奥运会优异成绩、建功立业、为国争光的强大信念,怀着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和对胜利的强烈渴望,克服困难,刻苦训练,加强保障,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三)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造福人民群众

  奥运会不仅是体育精英的竞技场,更是人民群众参与体育、享受体育的大舞台。我们抓住北京奥运会这一历史契机,全力唱响“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围绕奥运会的筹备、备战和参赛,加大了群众健身设施建设力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实现了奥运火炬珠峰传递的人类壮举,使体育热、健身热充分融入到全国掀起的奥运热之中。奥林匹克与全民健身深入和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极大推动了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营造了浓郁的社会体育氛围,进一步夯实了中国体育的社会基础,使北京奥运会创造并留下了面向大众、面向未来的丰富遗产。

  (四)高度重视体育的综合功能和作用,为服务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和全局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今体育的发展,日益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并发挥着重要影响。奥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事不仅是竞技体育的盛会,也是各国团结、交流、竞争、合作的大舞台。我们紧密围绕对体育综合功能的认识,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并确立了北京奥运会的综合参赛目标,提升了体育工作者跳出体育看体育的社会责任感。中国体育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服务社会,服务大局,以优异成绩和精彩表现,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凝聚了中华民族昂扬向上、团结奋发的精神力量;精彩的体育赛事和广泛开展的体育活动,极大满足了人民群众的体育文化需求,对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抓住机遇推动体育产业的进步,为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出了有益贡献;紧密配合我国外交工作大局,在极大提升中国体育的国际影响力的同时,也有力促进了国际交往,展示了我国和平进步的国际形象。中国体育的发展和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充分证明了体育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国际交流的大舞台、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社会生活的必要元素,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发挥着重要影响。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